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调查

济宁:梁山80余亩玉米苗莫名枯萎变黄

2013-07-11 13:32 作者:路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宁新闻:7日深夜,梁山县小安山镇彭村的80余亩玉米苗莫名地枯萎变黄,54户村民的口粮田面临绝产绝收,这让100多名村民手足无措。目前,梁山警方已经立案侦查。部分村民怀疑,这事或跟1997年订立的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有关。

7日深夜,梁山县小安山镇彭村的80余亩玉米苗莫名地枯萎变黄,54户村民的口粮田面临绝产绝收,这让100多名村民手足无措。目前,梁山警方已经立案侦查。部分村民怀疑,这事或跟1997年订立的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有关。

这些玉米苗咋变黄了

10日上午11,梁山县小安山镇彭村西,田地里一片焦黄颜色,在旁边碧绿的玉米苗对比下,颜色十分刺眼。此时的玉米苗高约50厘米,叶子全都变得枯黄。

记者提起一株玉米苗,叶子已经干枯,掰开枝叶,还可以看到里面白白嫩嫩的根茎。

8日凌晨4点多,村民王成建来到田地里剔苗,发现玉米苗中间的芯有些发黄。到了9点多,在太阳的照射下,大片的玉米苗开始发黄。到了中午,80多亩玉米地里已经难觅绿色了。全都枯死了,没有任何补救办法,看来今年要绝收了。王成建蹲在地头,看着这些玉米苗直摇头。

自从种上后,一共浇了2次水,打过3遍药,再加上剔苗,没想到一夜之间,心血全都白费了。村民陈丕玲觉得很心疼,这些地是生产队54,99口人的口粮地。

一位村民介绍,根据他多年的种地经验,玉米苗先从芯里发黄,然后玉米苗大片发黄,这些症状跟喷洒除草剂的症状一样。

或许跟合同纠纷有关

东面有4亩多玉米苗,南边有30多亩玉米苗,玉米苗都没枯萎变黄。部分村民怀疑,这事或跟1997年订立的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有关。

村民拿出一份土地承包合同。199711,彭村第一生产队与村民王笃侠、王志敏签订土地承包合同,两人分别承包了70亩和30亩。合同中每亩土地的承包费为100,合同标注承包土地年限直到生产队大动地为止。

当时按照农村惯例,土地5年一小调,10年一大动,所以合同中我们默认的是10年为期。生产队会计王英说。

2007,生产队想收回这100亩承包地,但并未协商成功。王笃侠、王志敏继续以每亩100元的价格承包土地。到了2012,生产队尚有50多户村民没有耕地,村民意见很大,加上承包费偏低,生产队再次和王笃侠、王志敏商议土地承包问题。王志敏同意让出土地,而王笃侠拒不答应,也不愿增加承包费,生产队拒绝接受他的承包费。

201210,村委召开群众会议,将土地分给这56户村民,此时王笃侠已经在地里种上了麦子。

直至今年6,王笃侠收完麦子,56户村民才开始播种玉米。村民王化清说,20134,关于土地承包合同问题,生产队将王笃侠告上梁山县人民法院,要求解除合同。一次开庭后,双方正在协调土地使用权问题。

村民种上玉米后,王笃侠曾带人想铲除玉米苗,被村民、派出所制止。

据村民反映,事发前一天傍晚,曾见到王笃侠出现在地头,事发后便不知所踪。记者随后来到彭村王笃侠的家中,他的大嫂称王笃侠夫妇常年在北京打工,并不在村中居住。

目前,该案件已被梁山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受理,案件正在侦破中。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