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调查

济宁:夏季空调虽凉爽 使用不当易“中招”

2013-07-30 08:21 作者:高杨 潘文杰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自七月份入伏以来,济宁市高温不断,空调也自然成了市民的最爱。不过在尽情享受清凉的同时,不少人却患上了“空调病”,感冒高烧、急性肠胃炎、疲乏无力、畏冷不适,皮炎等等这些“空调病”的症状让患者在这个天气下更为难受,而“空调病”的诱因,往往是因为使用不当。
    大众网济宁7月30日讯(见习记者 高杨 实习生 潘文杰)自七月份入伏以来,济宁市高温不断,空调也自然成了市民的最爱。不过在尽情享受清凉的同时,不少人却患上了“空调病”,感冒高烧、急性肠胃炎、疲乏无力、畏冷不适,皮炎等等这些“空调病”的症状让患者在这个天气下更为难受,而“空调病”的诱因,往往是因为使用不当。
  症状:小儿易发热 上班族肠胃不舒服
  在运河城一家科技公司上班的刘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天气炎热,作为白领一族,在办公室里有空调吹着的确很舒服,但是自己的身体却有些吃不消了。上班时间一直呆在有空调的室内,再加上IT行业需要长时间面对电脑伏案工作,近期刘女士总是肠胃不舒服,不是拉肚子就是胃胀气,和办公室里的同事一聊,竟发现大家也有类似症状。
  上班族往往对空调使用不当引起的关节疼痛、肠胃不适不在意,但常吹空调引起的小毛病积累起来也容易引来麻烦。其实不光成年人易得“空调病”,孩子也会“中招”。记者从济宁市妇幼保健医院小儿诊科了解到,近期由于因父母使用空调不当,导致孩子发热来就医的病例不少,孩子所表现的症状大多是过敏性疾病、咳嗽、流鼻涕等。据小儿科张主任介绍,目前虽然是炎热的夏季,但该门诊中感冒、发热、咳嗽、流鼻涕的患儿约占2/3。
  原因:不合理使用空调
  针对夏季易出现“空调病”的原因,记者咨询了济宁市多家医院。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科室的一名医生告诉记者,夏天室外空气灼热,一些上班那族普遍穿得少,但室内的空调冷气吹得厉害,而衣服又是这么单薄,这样的低温环境会刺激血管急剧收缩,血液流通不畅,导致关节疼痛、手脚冰凉麻木等,这些都是常见的反应。另外此医生还表示,屋里太“冷”容易导致胃肠运动减弱,再加上夏天不注意饮食,经常和凉饮,肠道内外都被“冷”控制着,这样就引起了拉肚子。
  济宁市妇幼保健医院小儿诊科张主任也介绍说,由于儿童及婴幼儿冷热适应能力差,空调能使气温降低、吹出冷风、促进空气流动,在忽冷忽热的情况下易使儿童婴幼儿发热。此外,因空调清理不当,导致过敏性疾患的儿童也有所增多,症状表现为咳嗽、流鼻涕等。
  预防: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5度
  济宁市妇幼保健医院的张主任表示,使用空调必须注意通风,建议每天定时打开窗户,关闭空调,让新鲜空气流通,每两周清理一次空调机身为宜。从空调环境中外出,应当先在有阴凉的地方活动片刻,在身体适应后再到太阳光下活动。
  对于上班族来说,要多喝开水,这样可以加速体内新陈代谢。同时,不要让通风口的冷风直接吹在身上,时刻保持皮肤的清洁卫生。“空调室温和室外自然温度不宜相差过大,以不超过5度为宜。”张主任还提醒市民,夜间休息时最好不要使用空调,入睡时关闭空调为好,在恒定温度下,室温保持在28度是最适合休息的。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韩冉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