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调查

送钱上门,缴费咋还这么难

2013-11-01 14:04 作者:李岩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早上6点开始有市民在门外排队,8点钟开始营业时,叫号机已经排到100多号。这就是10月31日记者在济宁四和供热公司两处收费营业厅门外看到的场景。
  早上6点开始有市民在门外排队,8点钟开始营业时,叫号机已经排到100多号。这就是10月31日记者在济宁四和供热公司两处收费营业厅门外看到的场景。天还没亮就起床出门赶到营业厅门外排队,在寒风中等一个多小时等候开始营业,众多的用户只能从10个窗口现场缴费,而开通的网上缴费方式,对于普遍为中老年人的缴费人群,显然有些不适用。

  缴费点外排起长队,交费进展十分缓慢。 本报记者 李岩松 摄
天没亮出门,就为交个暖气费
  10月31日早上7点,室外气温仅有10℃左右,济宁四和供热公司共青团路收费营业厅,门前站着几位裹着羽绒服的市民,不时跺跺脚暖和一下。十几分钟后,市民开始自觉排队,不一会儿队伍就初具规模。
  站在队伍最前面的市民谭女士,早上6点40分就赶到了营业厅门外。“5点多就起床了,我家在九九花园,骑电动车来的。都说很难排上队,这么早来就为能交上钱。没想到抢了个‘头彩’。”谭女士开玩笑地说,而她身后的几位市民,也都是一大早赶来排队,市民张女士还带着马扎和早餐,“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谁知道得排多久,我早饭都没吃就来了。”76岁的郭阿姨家住环城西路附近,她前几天晨练时看到小南门收费点人很多,才来这个收费点想“碰碰运气”。“运气不错,排了个第四。”
  7点半左右,队伍已经排到了马路上。7点40分,排队的超过了90人。7点50分,营业厅内有了工作人员,在叫号机上不停地取号,从卷帘门的缝隙逐一发给市民。“都拿好号,一会按号办理。”8点钟,营业厅的卷帘门缓缓拉起,人群一拥而进,而叫号机已经排到了100多号。记者注意到,该营业厅共7个窗口,6个正在办理,工作人员称另一个是备用窗口。

天天排长队,跑三趟才交上钱
  31日6点50分,本报另一路记者来到四和供热公司龙行路营业厅,门口同样排起了长队。“我5点半起床,6点就到门口了。”市民吴女士排在了队伍的首位,这是她第二次过来交费。“第一次来得晚,等了许久轮到我时,却因证件不足,无法交费。”
  7点50左右,营业厅大门打开,此时已有60多位市民排队。营业厅开门后,前来交费的人数逐渐增加,4个缴费窗口和8点30分至16点30分的缴费时间,似乎有些不够用。
  “我来了两次,都没交上暖气费。”今年67岁的金阿姨家住枣店阁小区,她告诉记者,10月5日小区里贴出了暖气缴费通知,她13号才看到。17日上午8点,金阿姨到龙行路营业厅交费,一直排到上午11点半,但前面还有20多个人。30日,她再次到龙行路营业厅,前面排了有150多人,只好31日再来一次。“听邻居说,到期交不上的要罚交百分之十的滞纳金。”金阿姨担心地说,交费时间截止到11月5日,怕耽误了今年供暖。“交个暖气费,给他们送钱,咋还这么难?”金阿姨无奈地说。

市民:增窗口提服务 四和:延长交费时间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济宁四和供热公司的用户约有5万多户,两个营业厅最多每天办理2000多户,目前已有三分之二的用户交费。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供热公司亟待改良服务。“天天队伍排这么长,交水费电费咋不用排队,供热怎么就不能改变收费方式。”有市民提出,供热公司应该增开交费网点,延长营业时间,或者上门服务,增开交费渠道等。
  对此,记者采访了济宁四和供热公司客服部负责人。“我们公司在便民服务上,也做出了很多努力。”该负责人介绍,目前营业厅已经延长了营业时间,共青团收费营业厅提前半个小时开门,下午延到5点关门,中午、周六周日都不休息。今年,四和热力还与交通银行合作,持信息卡和交通银行卡就可以在银行交费,今年还提前了近半个月开始收费。
  对于增开收费点,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这个计划,但明年计划加入城市一卡通。至于上门服务,因为暖气费的金额不小,考虑到安全问题不是很可行。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