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2018-10-23 10:11: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为将国家、省市县有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到位,加快推进民生工程项目,近期,梁山县教体局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为夯实责任,确保学生资助重点民生项目工作顺利开展,该县教体局成立学生资助重点民生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对全县贫困学生资助进行指导和监督。各学校(幼儿园)高度重视,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贫困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规范认定程序,做到精准资助,负责学校困难学生的审核认定发放工作,切实把资助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广泛舆论宣传。利用九月份全国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加大宣传力度,搞好资助政策宣传,为学校统一印制宣传海报70张、制作展板119块。要求学校提高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宣传工作的重视程度,充分利用班会、家长会、学校广播、板报、家长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资助政策,让每位学生和家长都了解资助政策和申请流程,为“一次办好”少跑腿奠定基础。

  严格认定程序。班主任老师根据学生和家长提出的资助申请,确定调查走访名单,逐户走访摸底,如实记录学生家庭真实情况。随后汇总分析、按家庭困难情况进行排序,确定初步资助人选。各校(园)资助工作评审小组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学生资助工作的申请、审核、公示、报送、发放等程序实行严格管理。

  提高资助管理水平。该县局资助中心对学生资助工作进行调研,规范资助程序、切实做到精准资助,资助精准。严格资金管理,加强对资助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和跟踪问效,确保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到位。同时,强化档案管理。2018年初整理归档上报2017年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档案资料,及时(全年)办理毕业大学生还款付息各项手续,为符合条件的735名大学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款金额592万元。各学校高度重视档案资料收集整理,根据家庭贫困学生贫困程度的变化,及时更新数据库信息,完善基础资料数据库,确保零失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