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安山镇加快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2018-11-14 15:44: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小安山镇位于梁山县东北部,南依水泊梁山风景区,北临东平湖风景区,镇域面积96平方公里,辖37个行政村,人口5.8万人,辖区内有青堌堆文化遗址、须句国故城遗址、安民亭、甘罗庙、青岩寺、石佛寺、佛光寺等众多历史文化遗迹,抗日烈士杨静斋、祝庄抗日十八勇士等抗日斗争事迹在风间广为流传,民风淳朴,忠义正直。

  近年来,小安山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群众文化工作,以建设“美丽幸福和谐”小安山为发展方略,不断加大文化事业的投入,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壮大文化队伍,积极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使文化生活进入平常百姓家。

  以加大投入为依托,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镇村两级多方筹措资金,加强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全镇建成镇综合文化站一处,村村建成文化大院的和文化广场,各村统一购置广场舞音响设备,实现了村文化大院、农家书屋、文化广场全覆盖。做到了村村有队伍,活动有广场,生活有激情,社会得和谐,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使文化阵地由平面的、单一的向立体式多样化转变。

  以培育队伍为载体,活跃农村文化生活

  小安山镇高度重视文化人才队伍培养,镇文化工作配有名专职工作人员目前全镇已组建广场舞、秧歌舞、舞狮、戏曲等多种形式的农村文体团队60余支,每年组织镇内文艺骨干参加培训10余期,文艺骨干反哺带动了镇内文艺团队的发展,依托百姓大舞台每年举办广场舞、民俗秧歌大赛等文化惠民演出80余场次。常年参加群众文化活动的人员达1600余人,这些活动极大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以阵地建设为平台,大力推进精神文化繁荣

  以镇文化站和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每年组织读书阅读活动,对村农民书屋增加藏书量,拓展书籍种类,完善和更新农家书屋库存资料信息,促进群众爱读书,读好书。切实抓好各村文化活动开展,的广场舞活动如火如荼进行,在每年的节庆日、纪念日,组织开展多种民间文艺演出,积极各村文艺队伍参加上级组织的广场舞等各项比赛,多次获奖。建成祝庄村抗日十八勇士陈列室,并计划在此基础上投资600余万元,建成祝庄村抗日十八勇士纪念教育基地,让这个舍生取义为国捐躯的英雄群体得以缅怀,让后人永记历史。全镇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并通过张榜公示,形成了人人学习模范、人人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