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水泊街道切实加强冬季取暖安全工作

2018-12-21 14:50: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冬季取暖安全关系群众民生,影响千家万户。为切实保障居民冬季取暖安全,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近期梁山县水泊街道开展冬季取暖安全专项治理行动。

  一、迅速部署,明确责任。12月20日上午,水泊街道召开党工委冬季安全工作紧急会议,传达上级通知精神,要求各单位深刻吸取近期煤气中毒事故教训,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明确防范煤气中毒工作的主管责任和属地责任,成立专门小组立即对辖区进行全面摸排整治。

  二、重点部位,加强整治。各单位要逐家逐户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不符合安全规范的燃具进行整改,不能整改的坚决停用。村居要对城中村出租房、村内幼儿园、五保户、孤寡老人等重点部位加强排查,村干部要分片定岗;社区要对空巢老人、未集中供暖小区及商铺重点检查,确保网格员入户不遗漏,同时对实行“煤改气”“煤改电”的用户要加强操作规范指导。

  三、开展季取暖安全知识宣传和应急准备工作。制发冬季取暖安全知识明白纸,在村居、小区微信群众转发安全过冬知识,让群众提高安全意识,熟悉掌握冬季取暖安全知识和防范措施。同时,督导各村与卫计部门结合,将应急医疗处置工作延伸至村居卫生室,制定应急预案,确保救援工作及时有效。 (梁栋)

  温馨小贴士:燃煤炉具注意事项

  1、燃煤炉具不要安装在卧室内或与卧室直接相通的房间内,要尽量安装在远离卧室的位置。

  2、安装燃煤炉具的房间必须保持通风。

  3、燃煤炉具和水箱必须装在室内,室外管路需做好保温,防止因冻结管路引发胀炉事故。

  4、冬季停火时,必须放净炉具和系统中的水,以免结冰冻裂炉具。

  5、对燃煤炉具进行检查和维修时,需把炉膛内的火灭掉。

  6、燃煤炉具外部温度较高,请避免人员接触。

  7、建议使用按照国家规定要求生产,在安全使用期内的炉具。

  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应对措施

  1、救助者在进入和撤离现场时,匍匐行动更安全。

  2、不在煤气浓度过高的现场使用手机、开关电器,防止明火引发煤气爆炸。

  3、迅速将受害人转移到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地方,同时,室内开窗通风,并拨打120电话呼救。

  4、救助中毒者时,首先要松解中毒者的衣扣,清除口鼻分泌物,保持呼吸通畅;对昏迷不醒者,立即手掐人中穴;对心跳、呼吸微弱或已停止者,立即进行人工呼吸,胸外按压,并迅速送往医院抢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