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产业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7-01-17 11:25: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钱春弦

  新华网长沙1月13日电(钱春弦)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测算,2016年我国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达11%,对社会就业综合贡献超过10.26%,与世界平均水平持平。旅游综合效应更加凸显,旅游积极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旅游扶贫效果明显。

  记者13日从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获悉,2016年旅游总收入预计达4.69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国内旅游人数继2015年首次突破40亿人次后,2016年继续两位数增长,全年有望超过44.4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同样保持两位数增长,2016年预计达到3.9万亿元。

  入境旅游人数正摆脱多年的徘徊局面,连续两年实现正增长,2016年预计达1.38亿人次,国际旅游收入1200亿美元,分别增长3.8%和5.6%,其中外国人接待人数 2815万人次,增长8.3%。出境游呈现良性发展态势,2016年预计出境旅游人数将达到1.22亿人次,同比增长4.3%,出入境总人次超过2.6亿人次,入境游人数超过出境游1600万人次。我国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和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地位。

  全国旅游直接投资继2015年突破万亿元大关后,2016年达到12997亿元,同比增长29.05%,预计高出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个百分点。尤其突出的是,民营企业投资旅游的积极性高涨,占旅游投资总额的59%,继续超过半壁江山。

  “515战略”实施以来,在传统的“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基础上,正在形成“吃、厕、住、行、游、购、娱”和“文、商、养、学、闲、情、奇”旅游综合要素体系。初步形成观光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并重、旅游传统业态和新业态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共进的新格局。旅游业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