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黄金周”擦亮中国信心

2017-02-09 10:40: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范 荣

  刚刚过去的鸡年春节,中国消费市场一片火热。据国家旅游局透露,7天长假,全国接待游客总数达3.44亿人次,同比增长13.8%;实现旅游总收入4233亿元,同比增长15.9%。本轮“黄金周”,我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了约8400亿元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1.4%。国人日益强大的消费能力和潜力,让人惊叹。

  旅游市场红红火火,居民消费热热闹闹,热火朝天的“黄金周”显示出老百姓乐观积极的心态与强劲的消费动力。红火喜庆的鸡年春节,预示着中国经济的好兆头。不断释放的消费信心,更让我们看到了千家万户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当前,除了消费热情越来越旺盛,大部分中国人的消费需求也已超越温饱层面迈入更高层次。年货购买花样多多,线上购物成为新宠,智能商品逐渐走俏。可以说,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已经成为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消费活力的充分释放,已经成为中国经济调结构、转方式成效显著的生动注脚。

  消费是最终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显而易见。春节消费旺,为今年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打响了第一炮。回顾刚刚过去的2016年,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复苏动力依然匮乏,不断出现的“黑天鹅”事件更是给全球市场平添变数。受到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及,人民币汇率也出现波动,一些别有用心唱空中国经济、看衰中国市场的声音一时甚嚣尘上。但火热的“黄金周”却向世界证明: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变,来自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没变,来自中国经济发展的优势没变。经济总量迈入70万亿元俱乐部,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扎实的统计数字与中国热火朝天的消费市场互相辉映。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我们要珍惜好势头,营造好氛围,满怀信心闯难关,以时不我待、闻鸡起舞的劲头撸起袖子加油干。可以相信,2017年的中国经济依然会风光无限!

  (摘编自2月8日《北京日报》,原题为《春节“黄金周”标注中国经济信心》)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9日 05 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