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周边自由行报告:80后爱旅游遛娃 民宿带热自由行市场

2017-02-21 11:33: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 “一生之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 安迪·安德鲁斯的名言感动着无数人。近年来,在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和国家政策的推动下,旅游市场越来越规范、旅游预订更加方便快捷,让说走就走从人生奢望变成轻而易举的旅行。

  驴妈妈旅游综合国家旅游局、公安部交管局相关数据,发布了《2016周边自由行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选择不跟团自由行的游客比例不断攀升,在70%左右;周边自由行出游人次同比2015年增长显著,涨幅超过230%。旅游已成为国人休闲度假的“刚需”,80后自由行人数占比最高,是最爱旅游遛娃的一族。出游碎片化趋势越发明显,错开传统节假日选择周中、周末错峰出游成趋势;自驾游、亲子游、乡村游、文化游等火爆。在目的地的选择方面,广州、上海、杭州、北京、苏州等发达城市及周边区域最热门,非热门旅游城市正在崛起;同时,“为一间房,赴一座城”成趋势,高品质度假酒店成为周边自由行另一大“风向标”。

  80后最任性 旅游成遛娃的好方式

  驴妈妈大数据显示,80后出游人数占据自由行总人数比例超过60%,以绝对优势领跑自由行消费人群,其次是逐渐成长起来的90后。作为互联网下成长起来的一代,80后App端下单占比超75%;他们有着说走就走的态度,旅游不再需要长期谋划,周边游是自由行的主流。

  值得一提的是,80后爸妈以及50后、60后爷爷奶奶带着10后的旅游遛娃模式成潮流。辣妈王女士表示,女儿喜欢出来玩,又有午睡的习惯,所以喜欢自由出行,先选择一家比较好的亲子酒店,根据孩子的作息,确定是否去周边景区游玩及游玩的时间。

  驴妈妈CEO王小松分析,学龄前儿童对世界充满好奇,80后家长都很注重孩子的教育,旅行是其中的一部分。幼童在饮食起居上都具有自己的特点,相对于跟团游,短途自由行更能根据孩子的生活习惯灵活调整行程。驴妈妈的驴悦亲子游考量孩子年龄、生理、智力的发展阶段,并从酒店选择、活动设计、互动时间与场所等细节入手策划产品。2016年,驴悦发布亲子游新产品近300条,举办了一百多场各类亲子活动,受到不少亲子游客喜爱。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亲子自由行市场将更加火爆。

  出游“碎片化”趋势明显 错峰出游渐成新趋势

  旅游已成为人们度假最主要的方式,驴妈妈数据显示,虽然暑期、十一历来是游客出游最高峰,但近年来旅游市场逐渐出现了多个周末小高峰,同时周中出游也成为不少游客的新选择。

  王小松表示,游客的旅游度假方式开始从集中出游逐渐向碎片化出游进行转变。选择淡季错峰出游,一方面可避开出游高峰人车拥堵的不良体验,另一方面也能在价格上享受优惠,部分产品价格甚至比旺季时便宜近一半,因而有条件休假的人群更偏爱错峰出游。2016年,驴妈妈推出的“快乐周中”,精心搜罗全国各地新鲜好玩的景点及周边特色酒店,打包成高性价比的“非周末”周边自由行,既完美避开周末出游大军,又可享受到低于周末价格的旅游体验,吸引了不少大学生。

  同时,驴妈妈的统计数据还显示,2016年,周边自由行出游天数依然以两到三天为主,预订三天以内行程的游客约占预订总比例的95%以上。随着都市人群工作压力增大,对于休闲旅游的需求也进一步释放,越来愈多的人开始选择一个周末或者三天小长假,前往城市周边的景区或酒店享受一个悠闲的假期。

  广州成最热门自由行目的地

  驴妈妈数据显示,2016年十大周边自由行热门目的地城市中,珠三角的广州、珠海名列前茅,其次是上海、杭州、北京;而江苏的常州、苏州、南京、无锡等四个城市入榜,成为周边游自由行最热门的省份。

  王小松分析,游客对于自由行目的地的选择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旅游资源丰富的旅游城市,这些地区全年平均气温较高,四季皆宜出游;并且这些城市之间还呈现了游客双向流动的现象,应了那句“旅游就是从自己活腻的地方跑到别人活腻的地方去看一看”。

  此外,全国七大区域排名前十位的自由行热门城市分列如下:

  华东地区热门旅游城市TOP10:

  上海、杭州、常州、苏州、南京、无锡、宁波、扬州、金华、湖州

  华北地区热门旅游城市TOP10:

  北京、张家口、天津、秦皇岛、青岛、呼伦贝尔、济南、忻州、包头、太原

  华南地区热门旅游城市TOP10:

  广州、珠海、惠州、深圳、桂林、清远、江门、佛山、阳江、韶关

  西南地区热门旅游城市TOP10:

  阿坝、成都、乐山、西双版纳、甘孜、昆明、红河、凉山、丽江、昭通

  华中地区热门旅游城市TOP10:

  张家界、武汉、长沙、咸宁、十堰、襄阳、恩施、黄冈、荆州、神农架

  东北地区热门旅游城市TOP10:

  延边、白山、大连、哈尔滨、齐齐哈尔、长春、吉林、沈阳、营口、牡丹江

  西北地区热门旅游城市TOP10:

  西安、宝鸡、乌鲁木齐、西宁、海西藏族、张掖、阿勒泰、商洛、陇南、银川

  跟着酒店去旅行成时尚,民宿带热自由行市场

  驴妈妈大数据显示,2016年单酒店产品、“景+酒”产品大幅增长,尤其是特色的民宿、度假酒店受追捧,节假日期间更是出现了一房难求的景象。

  王小松表示,随着全域旅游、全民休闲度假时代的到来,以酒店为中心的轻奢型周边游逐渐取代纯观光的景点旅游,成为越来越多自由行游客的“目标”,“为一间房,赴一座城”渐成一种新的出游时尚。如今,旅行住宿对游客来说,已经不只是一个睡觉场所,它承载了人们出游途中对于美食、观光、养生、度假等的多方面需求。

  不少度假酒店本身便选址于景区中或周边,依托强大的区位优势,能为游客提供餐饮住宿、文化体验、游览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一站式出游服务,满足游客的出游需求,也因此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热衷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特色度假酒店成为了旅游目的地的一大“风向标”,带动了自由行市场的发展。

  自驾游火爆 高铁+租车成新宠

  相对于其他出游方式,自驾游人们可以更加自由地安排自己的出行。公安部交管局1月10日发布数据显示, 2016年全国机动车和驾驶人保持快速增长,新登记汽车2752万辆,新增驾驶人3314万人。汽车保有量达1.94亿辆,新注册量和年增量均达历史最高水平。小型载客汽车达1.6亿辆,其中,以个人名义登记的小型载客汽车(私家车)达到1.46亿辆,占小型载客汽车的92.60%。与2015年相比,私家车增加2208万辆,增长15.08%。全国平均每百户家庭拥有36辆私家车,成都、深圳、苏州等城市每百户家庭拥有私家车超过70辆。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不断攀升和驾驶人群的扩大,自驾游发展如火如荼。中国旅游车船协会预测,到“十三五”时期末,我国自驾游人数将达到58亿人次,约占国内旅游人数的70%以上。

  王小松介绍,2016年全年,驴妈妈全国范围内自驾活动超过200 场,万人自驾活动1场,千人自驾活动7场,服务用户超过4万人次,让驴色飞扬自驾游这一品牌 “忠诚”粉丝人数突破10万+。同时,高铁网络的完善和租车行业的发展,也扩大了游客的出游半径,从周边短线游扩展到中短途游。既能享受自由自在的旅行,又不会很疲惫。2016年底,驴妈妈联合黄山举办的万人自驾游就吸引了不少长三角游客“高铁+自驾”旅游潮。

  在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国内旅游人数继2015年首次突破40亿人次后,2016年继续两位数增长,全年有望超过44.4亿人次。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旅游政策、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给自助游、半自助游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契机。对于整个周边自由行的发展趋势,王小松认为,周边自由行以其路程短、时间自我把控强、旅游风险低等特点已成为国民旅游最主要的方式,2017年预计还将有2-3倍的增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出租车智能信息管理平台启用 乘客打车有望扫码付款

    QQ截图20170220083045.jpg

    18日,济宁市出租车智能信息管理平台启用,该平台启用后,通过对出租汽车实时监控了解车辆位置、行驶状态,可以对车辆进行智能调度。不久之后,市民可通过电话、相关平台直接约车。此外,今后每位出租车驾驶员都会拥有智能上岗证,市民通过该证就能了解驾驶员信息并...[详细]

    02-21 08-02济宁晚报
  • 济宁市将推出一批优秀动画片、纪录片等文化作品

    32754869_600.jpg

    2月13日,记者从全市宣传文化工作会议暨第一届全市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了解到,今年市里将立足我市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推出一批底蕴深厚、涵育人心的优秀文化作品,组织创作生产一批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具有大众亲和力的动画片、纪录片和节目栏目。[详细]

    02-21 08-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市高新技术企业达287家 居全省前列

    timg.jpg

    昨日上午,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总结了“十二五”以来全市科技事业发展情况,并部署了“十三五”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科技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即如何加快建设创新济宁。记者了解到,我市将积极推动科技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并着力实施科技“沃土计划”,全面建设...[详细]

    02-19 09-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主城区再增65处免费WiFi 今年还要建成智慧城市数据中心

    QQ截图20170210121258.jpg

    济宁主城区将再增65处公共区域免费WiFi,6月30日前,这些新增的公共区域免费WiFi都将向公众开放。智慧城市建设及公共区域免费WiFi建设被列入今年全市经信工作重点。此前,济宁主城区的55处公共区域WiFi已对外开放。6月30日前,又一批公共热点区域免费WiFi也将对公众...[详细]

    02-19 09-02齐鲁晚报
  • 图表解读党代会报告:过去五年,济宁这样走过

    济宁这五年.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市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详细]

    02-15 20-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图表解读党代会报告:未来五年,济宁将要大变样

    QQ截图20170216153649.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详细]

    02-16 15-02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