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载乡愁的“南洋风情”小镇

2017-05-24 17:03: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魏培全


蒜溪全貌


文德楼


姚万丰大厝


摄影 魏培全

  南洋韵味的洋房,中西合璧的大厝,精美的石雕、砖雕、彩画和红砖……每一座建筑,每一片红瓦,无不在诉说着曾经辉煌的历史,还有那割不断的浓浓乡愁和传奇故事,值得细细聆听,慢慢回味……

  东大村位于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江口镇,是福建省著名的侨乡。以当地十里蒜溪为纽带联结起来的蒜溪片区,涉及蒜溪流域的东大、东源、官庄等村庄,整个片区在外的华侨人数2.35万多名,主要分布在印尼、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早在上世纪初,当地一些乡亲经“海上丝绸之路”下南洋讨生计,事业有成之后,纷纷回到家乡建造大厝。时光匆匆,近百年时间一晃而过,这些大厝洋房现在依旧矗立,为村庄增添了几分风情几分魅力。

  走在东大村的斑驳古朴小道上,古厝房顶上成片的红瓦在蓝天映衬下,耀眼而独特。谁能想到,这么偏僻的小山村里竟藏有数量如此之多,规模如此之大的老洋房呢?令人惊叹!在龙眼密林掩映中,一座双层的堞楼“把守”在前往洋房大厝集中区的路口。堞楼在古代俗称炮楼,因旧时匪患时起,早年下南洋的东源村村民姚文瑞,回国后募捐建造了这座堞楼用于自卫。正是因为这座不起眼的钢混结构堞楼,全村华侨的房产才能够半世纪安然无恙。在堞楼的一层保存着完好的射击孔,沿着狭小的楼梯上到二楼,四个角落设计有钢混结构的木窗,还有数个正方形枪眼,如果置身楼顶极目远眺,时光顿时倒回到当年东大、东源村人与匪患抗争的烽火岁月。

  顺着弯弯曲曲的村道,郭厝利大厝、姚丰隆大厝、文德楼等一幢幢风格迥异的建筑展现在眼前,其中部分已重修并向游客免费开放,有的则院门紧闭无人居住,还有的只剩下一两位老人孤守。

  文德楼,一座大宅门,三面建筑、一面墙,是一幢由美国建筑设计师操刀设计并施工的大洋房。主体整个结构是浓浓的南洋风味,而建筑外表下的装饰和雕花却又充满了中华传统元素。这是怎么回事呢?据村民们介绍,文德楼由村里的老华侨姚文德及其5个兄弟耗资6万银圆合建,始建于1932年,由于很多建筑材料国内无法生产,在当年,一木桶一木桶的洋灰、钢筋及瓷砖等建材都是通过大船从南洋运回来的,包括当时最先进的建筑材料水泥,用容量为100公斤的木桶装运,船舶在莆田涵江区三江口码头靠泊后,再通过人力搬运到东大村。

  厝利楼,由郭厝利及其子建于1935年,英国人设计并施工。大厝的大门上建有一座歇山顶凉亭,墙体绘着各色水彩,门顶用镂刻,房门有楹联,为整座厝利楼增添了浓浓的书卷气,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

  姚万丰大厝,俗称“五哥六角亭”,始建于1926年,是姚万丰姚友谅昆仲所建。大厝建筑格局是非常传统的五间厢加两边护厝,再延续至下间三厢房双层。然而,主人却别出心裁地在大厝下楼房的南侧两端,分别兴建了西洋楼式亭子,并高出旁边的三间厢房,成为一对显眼的六角亭。其亭顶的大阳台用青绿色葫芦瓷斗围成护栏,华丽精美。

  姚丰隆大厝,俗称“百廿间”,建造于1926年,由姚丰隆及其昆仲所建。姚丰隆大厝由两座五厢房一前一后排列,两边加双层护厝,一直延续至下间三厢房双层。整座大厝呈左右对称的三合院一个、四合院一个组合。走在清净整洁的大厝里,可以看到所有门窗上都配上对联,诗词与书法欣赏融为一体,非常壮观。廊檐、厅堂、门窗和神龛的木雕,枕石、柱础、天井的石雕以及砖雕、彩绘等装饰,内涵十分丰富。据村民介绍,大厝的建造者姚丰隆,小名“字十三”,民国初年赴南洋,从拉黄包车开始,到成立万丰隆公司,经营汽车摩托车修配公司,后来他们购买汽车,组成车队,将日用品运至印度尼西亚的山区销售,然后换回土特产运回印度尼西亚的望加锡再销售。生意极为兴旺,到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末,公司不断发展,延伸至印尼的泗水、雅加达等地。由于万丰隆公司财力雄厚,凡股东欲建房者,皆由公司出资按股份大小拨款。这就是为什么一个小小东大村,会有这么多的洋房大厝的原因。

  手捧一碗当地闻名的江口卤面,坐在这些斑驳失修的老厝里,细细品味,会时不时有一种时光倒流的错觉,恍惚回到了一个上世纪初那烽火硝烟的年代。这些曾经的房东,用自己年少的漂泊换来建房所需的片片砖瓦,用岁月堆砌成风华,再化为一缕缕乡愁,最后沉淀为一段辛酸与辉煌的历史。

  为了挖掘整合侨乡文化资源,发展特色旅游经济,莆田市江口镇决定把蒜溪片区打造成一座蒜溪的南洋文创小镇,倚靠东大村旁缓缓流淌的蒜溪,村里兴建了滨水绿道景观带和水岸公园,利用保存较好的具有南洋风格的华侨民居和大厝,建设东南亚华侨祖籍地休闲度假区。据当地相关部门介绍,蒜溪南洋文创小镇计划将总投资约36.6亿元,以山水田园的生态环境为基底,南洋文化为核心内涵,莆仙文化、妈祖文化、驿道文化为辅助内涵,以“产城人文旅”一体化为路径,构建以南洋文创产业为主导的一座特色小镇。目前,项目累计投入8000多万元,串联蒜溪沿岸景观的12公里蒜溪滨水绿道已全面完成;南洋、莆仙当地特色风味的餐厅,还有休闲酒吧开始营业;油画、摄影、国学等蒜溪创客基地已完工开放……

  小桥流水人家,梦里蒜溪老家。有山有水有乡愁的莆田蒜溪,不但已成为 “乡村旅游”的热门去处,而且正成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新生代华侨的寻根之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