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需要文化自信 太极或成下一个国产IP

2017-08-16 16:59: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国文化产业逆势增长,不仅发展速度保持快速增长,而且“文化+”融入相关产业发展之中,提升了经济发展质量,促进了经济转型升级。更为重要的是,文化产业的内容生产有了文化自信的支撑和引领,开始在凝聚民族精神、倡领道德新风、激发向上力量等方面释放出强大的精神力量,让中国人更有时代的精气神。

  文化自信正悄然改变着中国文化产业生态。以故宫为例,近年来谨慎保守的博物馆迈开步子,勇于尝试,把自己的“镇馆之宝”开发成生动鲜活的文创产品,不仅增加了宣传推广力度,还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在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上,5000多年文明史、五十六个民族孕育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类型,积累了难以估量的文化资本。启动这些文化资本,就有可能形成独具中国特色的文化产业,这是其他国家无法模仿和复制的,足以在全球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

  比如太极文化,早在远古时期,伏羲氏族创造了太极文化的经典——太极图,以此代表宇宙的根源和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历经朝代,太极文化融于儒释道及诸学科中,不仅代表一种对万物规律的思考,还延伸出太极餐、太极酒道、太极拳、太极茶道、太极操、太极舞、太极书画等重要载体,吸引众多传统文化爱好者为之着迷。

  值得反省的是,虽然我国文化资源丰富,但是文化资源的商品转化率很低,文化产品的精神内涵和精致程度都处在初级阶段,很难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日益凸显的消费升级。反观国外,好莱坞把中国的“国宝”熊猫拿去,融入了太极的文化符号,打造成了风靡全球的超级IP。

  不难看出,传统文化可以通过产业的力量,延续历史文脉。去年热映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广受关注,这样的文化精品进入市场,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让“中国故事”叫好又叫座,正是乐康科技举办太极文化季的初衷与愿景。乐康科技的负责人指出,太极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是炎黄子孙的哲学宝库,太极拳已入选国家非遗名录,不仅能够强身健体,其思想体系还能让人感悟生命奥秘。在新时代背景下,其主要内涵是实现全民健身、传承传统文化。因此,对其进行适应时代的传承、创新和发展,是太极文化季团队的思考基础。

  本届文化季开展1个月以来,吸引了超过200支太极武术团队参与。在各种商业街区中,超过3000人的露天参赛规模带动了数万人关注与互动,仅通过央视网观看相关视频的总用户数即超过500万,相关网络贴文单独浏览量超过3万次。

  参赛成员来自不同行业与生活背景,却在太极之中找到了友情和共鸣,也通过交流和感悟发掘、分享着太极之内的更多运用价值。有喜茶之人倡议队友以茶性顺应天时的太极茶道来延伸太极运动健身之后的切磋与生活,有乐于烹饪之人提出四季五谷平衡养生的太极餐饮畅想而取得诸多队友的共鸣,更有观战的服装企业人士与组委会探讨着如何将太极文化服饰通过时尚流行的设计创新推向海内外。

  文化产业为文化自信带来物质条件,文化自信反过来促进文化产业进一步兴兴向荣。2016年,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产业有了一个新的名字“幸福产业”,五大“幸福产业”有助于改善民生、拉动消费、促进消费升级,被赋予了全新的使命。而对于跟五大“幸福产业”都息息相关的太极文化,或将被打造成新一代的超级IP,为尚处在发展初期的文化、大健康产业注入一股新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城区租房市场一路走低 学区房依然“火热”

    未标题-1.jpg

    昨日上午,市民孙大姐来到位于琵琶山中心街的房屋中介询问。“我的房子是位于山推宿舍的小两室,虽说是5楼但是配套齐全,况且楼下邻居一直租的1100元啊,为啥现在这么便宜?”据中介工作人员介绍,当前属于租房旺季,但总体上看租房市场供大于求的局势正在加剧,严...[详细]

    08-16 09-08东方圣城网
  • 7月份降水量刷新历史纪录 平均每两天有一个高温天

    U9001P1032DT20130731084859.jpg

    昨日,小伙伴们的朋友圈再次被蓝天白云刷屏了,新的一周刚刚开始,优良天和清凉天组团赶来,心情自然是美美哒。在这样颇有秋意的天气里,让您回想一下7月刚刚经历的“热情”,是不是感觉后背仍在流汗。[详细]

    08-16 09-08东方圣城网
  • 济宁17类省级生产许可产品实施简化审批程序

    timg (11).jpg

    为加强工业产品质量监督,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食品相关产品、危化品、电线电缆、农资、建筑装饰材料、照明灯具、矿用支护材料为重点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详细]

    08-15 10-08东方圣城网
  • 超市种类繁多、价格差别大 十几块钱一斤的肯定不是鳕鱼

    QQ截图20170814093535.jpg

    近期,在城区各大市场里都能看到“鳕鱼”的身影,银鳕鱼、水鳕鱼、阿拉斯加狭鳕、细鳞壮鳕……在一堆标签下的鳕鱼名称和悬殊的价格不禁让消费者有点犯晕。对此,水产专家表示,十几元一斤的鳕鱼肯定是假的,想吃真鳕鱼,您还真得舍得花点钱。[详细]

    08-14 09-08东方圣城网
  • 上半年济宁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完成12343元

    未标题-1.jpg

    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济宁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完成12343元、增长8.6%,跑赢了同期地区生产总值7.0%的增速。其中,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差别进一步缩小,居民收入分配结构在不断优化。[详细]

    08-14 09-08东方圣城网
  • 济宁公布6种传销新形态 这些陷阱得注意

    u=3122874181,1354282093&fm=26&gp=0.jpg

    近日,济宁市工商局、市公安局联合召开新型网络传销警示发布会。公布6种传销新形态,这些陷阱您可得注意喽。[详细]

    08-13 17-08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