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旅游合作成都倡议发布 各国共谋旅游大发展

2017-09-13 16:57: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成都9月13日电 (田虎)今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第22届全体大会在成都开幕,来自130多个国家的旅游政要、旅游从业者齐聚成都,纵论未来旅游可持续发展方向以及“一带一路”旅游合作交流等议题。同时,大会还发布了“一带一路”旅游合作成都倡议,得到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柬埔寨、马达加斯加等国的响应,未来世界多个国家将在提升旅游便利化、加强旅游风险处置能力、开展旅游联合推广等方面共同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一带一路”旅游合作交流。

  未来共同提升旅游便利化

  自古以来,悠悠丝绸之路商旅不绝,舟楫相望。“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全球已有 100 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而此次发布的“一带一路”旅游合作成都倡议中,各方代表明确未来将加强合作,深化旅游交流。其中包括:参与国家和地区将积极加强政策沟通,减少双多边制约因素,努力扩大人员交流规模,不断在签证、通关、交通等各方面采取措施, 提升旅游便利化水平;参与国家和地区将尊重国情差异,求同存异,积极作为,实现优势互补,努力创建有效旅游合作机制,通过多层级、多样化渠道提升旅游交流品质;参与国家和地区将携手创建“一带一路”特色旅游品牌和相关产品线路,通过资源共享,积极开展旅游联合推广,为推动旅游合作建设发挥基础性作用;参与国家和地区将通过教育培训、会议论坛、智库建设等不同方式,加强旅游教育交流,为各国和地区旅游发展战略夯实智力基础等内容。

  同时,倡议还专门针对共同应对挑战,加强旅游风险处置能力作出说明,其中指出,针对恐怖主义、传染性疾病、跨国犯罪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参与国家和地区将积极协调立场、加强协作,健全旅游安全风险预警机制,提高旅游风险应对处置能力,维护旅游安全权益,为旅游业可持续发展营造安全的公共环境。

  对于“一带一路”旅游合作,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塔勒布·瑞法依表示,“一带一路”就是要重现古代丝绸之路的辉煌,今天的与会者来自世界各地,大家都希望能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旅游,“一带一路”倡议核心目的是希望把人和文化都能联系在一起,它能把现有的旅游合作带到更高的层次。未来希望各国在旅游服务标准化上也能有所提升,比如酒店标准、支付环境等。

  各国热盼成都倡议带来更多合作空间

  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目前各国旅游增长势头很猛,是名副其实的大产业,旅游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显示出产业优势。“一带一路”倡议让旅游市场更加广阔,它可以跨越不同的经济体,不同的宗教,让旅游资源价值更加凸显,旅游便利性更加提升。中方愿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共同开发旅游线路,使得各国的旅游潜在资源都能变成黄金旅游路线。

  俄罗斯联邦旅游署署长萨福诺夫表示,目前俄罗斯政府非常支持旅游业发展,在俄罗斯还举办了丝绸之路论坛,邀请了相关国家来参与,俄罗斯有很多资源可以挖掘,中俄两国是邻国,未来会在更多跨国旅游项目上展开合作。哈萨克斯坦文化与体育部副部长阿斯卡尔?巴塔洛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推动经济发展有很大帮助,哈萨克斯坦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比如签证。目前哈萨克斯坦也投入了很大资金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并在积极打造“一带一路”相关旅游项目,未来希望能与中国、乌兹别克斯坦等相关国家共同合作,成为在经济、文化上连接欧亚的桥梁。

  除了在项目上的合作,许多国家也纷纷表示,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能够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并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前去游览。马达加斯加旅游部长亚鲁瓦纳·罗兰·拉齐拉卡表示,马达加斯加非常欢迎“一带一路”倡议,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能够真正参与到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中,现在已经有中国游客来到马达加斯加,而广州到马达加斯加的直航航班今年也已经开通。柬埔寨旅游部大臣塘坤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双赢的政策,可以帮助相关国家发展旅游产业,并借此机会改善国家的基础设施,比如公路、机场等。保加利亚旅游部长尼科利娜·安吉科娃表示,丝绸之路跟保加利亚渊源很深,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投资机会会有很大增加,2018年是中国欧盟旅游年,这对于保加利亚来说也是一个很好地向中国市场推广的机会。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于宁宁告诉记者,“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文化历史方面对中国游客来说很有吸引力,出游参团价格上也比较合理,但一些国家虽然旅游资源很好,却存在宣传力度不够的情况,因此作为旅游企业也要做好“民间外交家”,大力开发相关国家的旅游处女地,让更多中国游客去认识他们,比如今年9月便要启程的白俄罗斯团队,这将是中国首个赴白俄罗斯的自费旅游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