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玩法 脱贫新思路——喀什老城“体验游”见闻

2018-07-10 09:25: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8日电 题:旅游新玩法 脱贫新思路——喀什老城“体验游”见闻

  新华社记者顾煜、马锴

  意大利姑娘劳拉从没想过,自己会在中国新疆喀什一所上百年历史的民居里,和一位维吾尔族大叔一起“玩泥巴”。而这,是她在喀什老城“体验游”之行的第一站。

  今年夏天,深圳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与喀什市共同发起“石榴籽计划”体验式旅游项目,国内外游客可跟随当地手工艺匠人学习制作陶器、铜器、木器;在乐器店欣赏原汁原味的民俗歌舞;自助烤馕、免费品茶;还能走进老城居民家中吃“碰饭”。

  劳拉的“泥巴老师”名叫吐尔逊·祖农,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土陶制作第六代匠人,在当地颇有名气。和过去不同,土陶器具已不再是喀什人生活中的必需品,吐尔逊·祖农烧制的土陶大多作为纪念品售给游客。

  吐尔逊·祖农说,他负责手把手教游客制作土陶泥坯,烧制成型后再寄给对方,若游客愿意也可在待售陶器里挑一个价格相当的留作纪念,“我给游客当一次‘师傅’,负责体验游项目的公司就付给我50元,和以前只卖土陶相比,现在每个月多挣近2000元。”

  “石榴籽计划”负责人王桢说,这种方式既能以独特的民族风情引起游客兴趣,让游客有参与感,了解融入喀什老城居民生活,又能刺激游客消费、促进居民旅游增收。

  他介绍,目前已有27家老城商户或居民与“石榴籽计划”合作,成为体验游项目的接待点,每户每月可接待20人左右。

  临近中午,劳拉带着自己敲制的铜手镯、自己烫印花纹的木罐,与同行游客一同来到老城阿图什巷吃“碰饭”。这一体验游项目,让游客可在老城居民家中小憩,品尝当地家常美食。

  虽说是“碰到什么吃什么”,但体验游项目对饭菜质量有明确要求,热情好客的老城居民也从不敷衍了事。被游客称作“拉面姐姐”的女主人阿兹木古丽不仅准备了拿手的酸辣拉面,还早早在餐桌上摆满瓜果、干果和点心,并备下酸奶和凉粉供大家解暑。

  “不一定要参团,也不一定要体验全部项目,游客可以直接进入任意一家挂牌商户享受体验服务。”王桢介绍。

  喀什市旅游局副局长邓志庸介绍,喀什老城改造以后,增加了1600余间商铺,解决了近5万名当地居民就业。今年上半年,喀什市已接待各地游客157万人次,同比增长29.8%。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