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今年不能让空气污染出现反弹

2018-10-01 15:34:00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进入秋冬季节,京津冀的空气质量将迎来“考试”。昨天,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冬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去年冬季偏差,从今年10月1 日至2019 年3 月31 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将下降3%左右。

  巩固空气质量成绩稳步提升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提出,今年10 月1 日至2019 年3 月31 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左右。对此,刘友宾解释说,3%的目标确定是经过专家充分研究论证、反复听取多方意见得出的。去年,经过一系列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的治理,大气污染物浓度降幅较大,成效明显。但他同时表示,大气污染治理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任务,越往后越难,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所以今年的总体考虑是稳中求进,首要任务是巩固好现有成绩,不能让空气污染出现反弹,在此基础上稳步提升。

  今冬京津冀气温偏高降水偏少

  在谈到今年秋冬季空气质量形势时,刘友宾表示,按照生态环境部与中国气象局共同建立的联合工作机制,近期国家气候中心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对我国重点区域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进行了联合会商。预测认为,2018年冬季,京津冀及周边和汾渭平原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冬季风强度弱,不利于冷空气扩散南下,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去年冬季偏差;长三角降水可能偏多,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接近去年同期。“天帮忙,人不懈怠;天不帮忙,人更需努力。”刘友宾表示,京津冀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已经公布,各地要确保各项措施落地生效,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水资源短缺制约区域生态安全

  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和长江经济带是当前国家战略优先发展区域,生态环境部卫星中心主任王桥表示,这两个区域经济发展速度快、人口密度大、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协调发展的任务艰巨。城镇面积持续扩大是这两个区域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在京津冀地区,存在着水资源量短缺严重制约区域生态安全、河流断流和湿地萎缩依旧突出的问题。调查评估结果表明,京津冀地区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9;在长江经济带,存在着中下游自然岸线开发强度大、滨岸带生态风险较大的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沪杭方向,未来三天曲阜东站高铁票紧张

    timg (3)_副本.jpg

    9月30日,济宁将迎来本地出行、返程高峰。目前,铁路方面省内线路余票紧张。其中以青岛、烟台方向的客流量较多,而省外客流量大多集中在北京、上海、杭州、厦门等旅游热门城市。[详细]

    10-01 07-10齐鲁壹点
  • 速食产品热销 部分品牌方便面销量上涨五成

    1f0f0c5a-d97e-4c4a-8b96-161617192eee_副本.jpg

    昨日 ,记者探访城区部分大型超市发现,随着十一长假临近,方便面、即食干拌面、自煮小火锅等速食产品都进入热销期,其中不少品牌方便面的销量上涨了五成以上,部分口味产品缺货。此外,自煮小火锅等新产品出现了线上线下同步热销的情况。[详细]

    10-01 07-10济宁晚报
  • 济宁国庆天气预报:两次冷空气造访 天气晴好宜出游

    timg.jpg

    2018年9月29日11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了国庆天气预报。国庆假日期间,济宁市以晴好天气为主,无明显降雨天气,有两次冷空气过程,分别出现在1日和6日前后,受其影响气温明显下降。总体天气条件良好,适宜外出活动。[详细]

    09-30 07-09济宁新闻网
  • 济宁疾控中心温馨提示:十月疾病预报

    timg (2).jpg

     十月适逢国庆长假,市民外出旅游、走亲访友,人员流动频繁,聚餐机会增多,生活不规律,容易诱发多种疾病,若饮食不洁、劳累疲惫,易导致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天气转凉,也逐渐进入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季,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注意预防食源性疾病和流感、猩红热等呼吸道...[详细]

    09-30 07-09济宁晚报
  • 六集纪录片《孔子》今在孔子故里开机

    W020180928541748593198.jpg

    2018年9月28日孔子诞辰2569年纪念日,山东曲阜孔庙举行祭孔大典。随后,由中央电视台、山东省委宣传部、大众报业集团合作拍摄的六集纪录片《孔子》在曲阜市孔府文物档案馆举行开机仪式。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总监阚兆江,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昌文,大众报业集团(...[详细]

    09-29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高速公路发布国庆假期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

    timg (2).jpg

    今年国庆节放假调休共7天,高速公路继续对7座及7座以下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政策,免费时段为10月1日0时起至10月7日24时止。[详细]

    09-29 15-09济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