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景山寿皇殿如何重现“真容”

2018-11-29 09:44:00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作为老北京中轴线上故宫之外的第二大建筑群,景山公园寿皇殿主体建筑日前面向公众揭开神秘面纱,这也意味着寿皇殿建筑群由北京市少年宫归还景山公园后,在经过了两年的修缮和布展后,这处总占地面积两万余平方米的建筑群在公园文化研究部门、古建专家及工匠们的辛勤努力下,终于全面复原其古建曾有的历史风貌,并向世人展示其中国古代最高等级建筑形式的恢弘规制。

  地砖稻壳烧制 一个月才能出一窑

  “刚把寿皇殿接收回来进行勘察的时候,就知道这个修缮工程是块‘硬骨头’,当时心里又激动又忐忑。”景山公园基建科负责人都艳辉对于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从1955年开始一直由北京市少年宫使用,虽然寿皇殿建筑群的外观看似保存完整,但是从大殿到各个配殿的内部结构都被进行了很大改动,已经完全看不到古建曾经的风貌,“寿皇殿大殿变成了一个大礼堂,有演出的舞台和放映厅等设施,为了舞台舞美和铺设音响管线,对大殿的木构件和彩画都造成了一定破坏,为了冬天保暖,地下还埋有水暖管,墙体上也被安装了暖气。”在勘察中,都艳辉和同事们把这些古建需要恢复的要点都进行了详细记录。

  为了达到不改变文物原状的效果,景山公园专业人员在寿皇殿建筑群修缮中对每一处细节都力求精益求精。“像大殿里的金砖地面有不少都出现了损坏,为了能够做到恢复原貌,公园在施工单位的选择上费尽了心思,最终选择的是一家具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技艺的老厂。”都艳辉向记者揭秘说,“不要小看这一小块金砖,它的主要构成成分是澄浆泥,烧制砖的过程非常讲究,首先烧砖的材料要存放3年以上才能够使用,烧制过程也要很谨慎,一定不能用煤火或者柴火,只能用南方产的稻壳进行烧制,因为这样火候比较温和,烧出来的砖不容易出现断裂,密实度非常好。要烧制一个月的时间才能出一窑砖,非常不容易。”

  大殿修缮施工 30米高脚手架就像盘山路

  在对寿皇殿进行修缮施工的过程中,景山公园开工前就做好了区域内露陈文物的保护。“修缮过程中临时拆下来的古建构件非常多,大到大殿的脊兽、吻兽,小到一片瓦件,我们为此专门在大殿西侧建立了一个文物库房,临时拆卸下来的构件都进行了详细的位置标号并进行集中存放。”都艳辉告诉记者,“100多平方米的库房中当时放了各类构件几百件,每个构件都有自己专属的小标签,为的就是这些构件在进行归安的时候有据可循。”

  寿皇殿大殿内部规制宏伟,进行修缮的时候脚手架搭建的高度就达到了30米,“我们的脚手架就像是‘盘山路’一样,每次上去进行勘察和验收都要弯弯曲曲走上一会儿,确实需要点儿体力。”随着工程的进一步开展,一些设计前期勘察不到的隐蔽工程被作为了图纸补充的修缮内容,让都艳辉和同事印象深刻的是寿皇殿大殿在挑顶后发现一处角梁已经糟朽需要更换,“那个角梁的尺寸非常大,长度有4到6米,现场根本不具备放置起重机的条件,就是靠着人工一点点沿着蜿蜒的脚手架给抬上去,再慢慢调整好位置,安装好之后工人师傅的工作服被汗水浸透得就跟淋了一场大雨一样。”

  修复受损铜器 3D打印技术逼真还原

  在对寿皇殿古建进行修缮的同时,关于这座古建筑群的展览展陈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着。“这也是景山公园建园以来策划的最大体量的展览展陈,总占地面积两万多平方米,包含六大展厅(寿皇殿、衍庆殿、东配殿、西配殿、神厨、西值房),而且还依照故宫家具陈设仿制了74件家具,其中包含紫檀家具、黄花梨家具、楠木家具,总价值两千余万元,工艺价值、人文价值极高。”提到此次寿皇殿建筑群面向公众开放的展览展陈项目,景山公园副园长汪兵介绍说,“我们考证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开了几十次专家论证会,并结合专家意见推论出各殿宇内的基本陈设情况。同时景山公园也借助此次搜集工作,搭建了信息数据化平台,整理录入相关信息,为日常查询使用提供便利。”

  “影像资料是还原历史的最好佐证。”全程参与展览展陈筹备工作的景山公园文研室李劭君告诉记者:“但由于搜集渠道受限,我们掌握的图片资料还是有限,值得庆幸的是,搜集过程中发现了一张寿皇殿正殿陈设的局部图片,照片上清晰显现了云龙插屏、供案、供桌、香几、贡器等物品。这也为展览的局部复原提供了重要支撑。”

  大殿前的铜鹿和铜鹤让李劭君和同事们绞尽了脑汁,“我们专门请来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专家对铜器进行修复,像月台上这两个铜鹤的鹤嘴都有部分缺失,而且背上的羽毛部分也有残缺,两个铜鹿的后背也有同样问题。”不过让李劭君感到惊艳的是,“专家通过树脂的3D打印技术,层层叠加和上色后,现在这4个青铜器从外观上完全看不到有任何修补的痕迹,不会影响人们观赏的效果。”

  另外,在对寿皇殿各殿的灯光进行设计时,景山公园也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古建门窗,让自然光直射室内,让游客可以和600年前的皇帝一样,在没有现代灯具的照明下,可以在自然光线下欣赏展览内容。同时园方还根据展览展陈的实际情况,采取以自然光为主、人工光补充的组合方式,选择不含红外或紫外辐射的光源,不仅尽可能减少照明带来的辐射,还可以模拟古代的“烛光”,使整个空间的照度柔和、均衡,给人温暖、安详的感觉。

  补白

  原少年宫二期将启动考古发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北京市少年宫已正式将位于景山公园西北区域的原少年宫二期交还给公园方,该区域位于寿皇殿建筑群西侧,面积有23500平方米,部分史料记载,这片区域历史上曾是忽必烈亲耕场所,其中有一处兴庆阁文物区。目前景山公园已对这片区域进行了院落封闭,未来将全面推进并完善景山西北区域规划设计,并于明年启动考古发掘工作。据景山公园副园长汪兵透露:明年将聘请专业单位进行考古发掘,根据发掘结果再进行专家论证和修缮,以免破坏地下有可能遗存的老墙基等遗址。

  另据市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张亚红介绍,市属公园近些年大力实施文物保护工程,既强调文物保护,同时注重文物的合理利用,实施历史建筑安全评估、建立文物建筑信息数据库、引入博物馆文物管理机制等推进历史名园文物建筑的保护修缮、搬迁腾退及利用工作。据统计,3年来市属公园内共有10处文物古建修缮一新,面向游客开放,包括:北海公园漪澜堂院落腾退、静心斋修缮并面向游客开放,中山公园社稷坛开放神厨举办社稷文化展、景山公园开放关帝庙并举办景山关帝文化展、天坛公园修缮斋宫并在无梁殿新辟历史文化展、香山公园多年修缮并首次开放香山永安寺等。通过腾退修缮后文物空间的利用,发挥公园中的文物古建在景观需求、文化传承、物质功能上的作用,通过“原状展陈、历史展示、引进展览”等不同的开放方式传承市属公园历史遗存的优秀文化,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产品与游园服务,丰富了文物文化的价值与游客游园的获得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