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5203次列车值班员的温情故事

2019-08-03 16:26: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天津客运段津涉车队列车值班员张炜,负责从天津开往潞城的K5203次列车,一干就是三十余年,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老黄牛”。1986年起,他先后获得了集团公司和天津客运段颁发的各种荣誉证书及奖章50余个。关于他的故事,有温情,有感动,有执着。

  身为一名列车值班员,张炜的主要工作是服务旅客、解答旅客问询、查验车票、堵漏保收,经过多年的经验摸索,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和模式。不论是客流淡季和旺季,坚持站站出场。当时列车没有广播,旅客不知道在哪里办理补票和买卧铺,他就一节一节车厢的去宣传并为旅客补票。对于补办卧铺的旅客,他主动地帮助搬拿物品,帮扶老人、儿童等重点旅客送到卧铺车厢。

  有时为了几元钱的车票,张炜也要在车厢从列车的前部跑到后部,来回几十节车厢,有的同事不理解。但在大家的一致努力下,2015—2017年,他所在的班组曾经连续26个月获得本线路票款收入第一名。

  在多年的值乘工作中,一次遭遇山洪的经历令张炜记忆犹新。

  2016年7月,他值乘涉县开4482次列车,9点30分列车运行至阳邑站时,由于连续降雨,线路被冲毁中断。为了不让旅客饿肚子,张炜和班组人员在阳邑站冒雨走到镇上买菜。雨水没过了小腿,浑身被雨水淋透,他心中顾不上这些,一心想着抓紧赶回去,让大家吃上一口热饭。怕买来的菜被雨水过多打湿,他们一路小跑着往回赶,汗水和雨水都混在了一起,回到车站以后,张炜利用车站的厨房将菜抓紧做好再送到列车上。就这样,滞留的三天时间里,他同班组始终坚持做好车上的饮食供应,大家纷纷向他竖起大拇指。

  “没想到出门能碰到你这样热心的列车员,希望下次还坐你的车!” 某次,一位被张炜送上车之后的老年旅客一再表示感谢。

  今年2月24日,正值春运期间,张炜值乘潞城至天津K5204次列车始发时,一位80多岁高龄的老太太带孙女到天津转车去四平,天气寒冷又随身携带了许多物品,行动十分不便,到天津也不知道怎么转车。张炜了解情况后安慰说,“别着急,到天津我送你们转车!”到天津已经是夜里10:40多分,等把她们送上列车,开车的时间已是凌晨3:50分。

  张炜坚守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色,发扬着“老黄牛”一样的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服务、兢兢业业奉献,同这趟列车一起,砥砺前行。(郭香玉 尚尔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严管重治!济宁市场监管局强化水泥质量监管

    a4146925c8392f79bd04c53742958e5d.jpg

    济宁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开展水泥生产经营企业专项监督检查,是否存在无证(超许可范围)生产、制售假冒伪劣、不按规定标识等质量违法行为等是监督检查的重点之一。[详细]

    08-03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汇演礼赞新中国 济宁18个小型剧目入围决赛

    W020190802597510246211.jpg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年济宁市第三届新创作优秀小型剧目汇演活动于7月30日至8月2日在济宁市运河音乐厅成功举办。济宁共有18个小型剧目入围决赛进行激烈的角逐。[详细]

    08-03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邹城街头,城管执法车一路狂奔,连闯红灯

    W020190801483631124259_副本.jpg

    近日,邹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钢山分局三中队的队员们正在巡逻时,发现一辆面包车停在路边,司机表情痛苦。随后一路闯了几个红灯,将其送往医院。[详细]

    08-02 06-08大众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旅游诚信“红黑榜”信息公示

    u=2255926702,2306646715&fm=26&gp=0_副本.jpg

    8月1日,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济宁市旅游诚信“红黑榜”信息公示》。其中,7家单位诚信经营上红榜2家旅行社上黑榜。[详细]

    08-02 06-08大众济宁·海报新闻
  • 雨雨雨!济宁今明两天都有雨 出门别忘带伞

    timg (2).jpg

    济宁市气象台发布降雨天气预报,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影响,预计7月31日夜间至8月2日,济宁市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过程,伴有雷电,雨量分布不均,雷雨时短时阵风7~8级。[详细]

    08-01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七天无理由退货!济宁将在全市实体店中进行推广

    timg (3).jpg

    买完东西就后悔了,怎么办?七天无理由退货可以为你的冲动消费买单。“七天无理由退货”此前一直存在于网购中,大部分线下实体店只能协商退换。近日,记者从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在全市开展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工作,引导相关经营主体主动...[详细]

    08-01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