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示范区:东平湖畔染新绿

2021-03-25 10:05:15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王德生

  凡近期到过东平湖的人们都感到十分惊讶:昔日东平湖两岸低矮的“草房”、垃圾成堆的荒草地,如今变成了布满一块块绿色湿地、生态隔离带和生态防护林的滨湖国家公园;湖两旁被开采的破烂不堪的荒山,如今披上了“绿衣”;湖内一眼望不到边的网箱网围、抽沙船不见了,呈现出“一湖碧水”……据介绍,这是近年来东平县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全力将东平湖打造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结果。

  黄河流域生态圈 东平扛起环境担当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发展战略。作为黄河下游唯一重要蓄滞洪区、南水北调重要枢纽、京杭大运河重要节点,东平湖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对此,东平县主动扛起历史担当,强力实施“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战略,科学谋划东平湖区域的发展思路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工程项目,高标准编制完成了黄河流域东平湖区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及配套文件,坚定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让东平湖真正发挥好防洪护岸、水源涵养、生物栖息功能。

  壮士断腕推整治 让东平湖成为幸福湖

  东平湖是山东省第二大淡水湖,常年水面达209平方公里。长期以来,由于利益驱使,曾经的东平湖滥捕滥捞、乱圈乱占、乱采乱挖、乱停乱放等各种乱象屡禁不止,渔业资源濒临绝境,网箱网围面积一度占到全部水域的55%,每年投入湖中的饵料就达1万多吨;过度投饵养殖,造成水质污染、富营养化严重,浮游生物和野生鱼类锐减,生态危机十分严峻。

  为护好一湖秀水,让东平湖成为东平人的幸福湖,东平县对标千岛湖,学习白洋淀,瞄准生态保护的堵点、难点,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强力推进东平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彻底清除12.6万亩网箱网围,清理447处环湖违法建筑,修复各类湿地达2.4万亩,新增湿地2000亩,完成农田林网12万亩、路边绿化521公里,74公里生态隔离带和27公里道路项目建设完成,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顺利完工,生态修复矿山和绿化荒山面积达到1万公顷,东平湖水生态环境实现大幅改善。

  如今,新开工的东平县环湖防护林带及山体绿化提升一期项目,是东平县融入国家战略,落实山东省沿黄九市一体打造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的又一具体实践,也是东平湖生态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总投资3.5亿元,总绿地面积170万平方米。据泰安市委副书记、东平县委书记曲锋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新增森林面积2000余亩,进一步提高沿湖植被覆盖率,对东平湖周边大气改善和水质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既要打好生态牌 又要吃好生态饭

  如何平衡好生态与发展的关系,让绿叶子变成银票子,是当前黄河流域许多地方共同面对的课题。东平县的答案是:既要打好生态牌,又要吃好生态饭。思路决定出路。从提出“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战略,到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东平县扛起绿色文明的生态担当,以大生态、大发展的执政追求,锁定生态和发展融合共生,走绿色崛起、生态赶超的跨越发展之路。在具体工作中,东平县立足实际,采取了“接一连二延三”的方式,形成了三产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

  “接一”使农业“因湖而兴”

  立足做好水资源文章,围绕“提质增效、绿色发展、富裕渔民”目标,引导渔民退湖转产,湖内发展“保水渔业”,与中林集团合作,实施“以鱼养水”工程,延伸至水产品深加工、鱼文化创意和渔休闲旅游等产业领域,提升湖产品附加值;湖外推行“高效渔业”,商老庄镇大胆探索稻渔综合种养“一水两用”、“一田双收”新模式,填补了全县生态农业稻田套养小龙虾的空白,万亩稻虾套养产业园,被批准为国家级水产健康示范场;山东盛通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高效生态渔业项目,实现标准化、流程化封闭式循环水养殖,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反季节鲈鱼苗种繁育基地。通过“湖内、湖外”双向发力,东平湖渔业品牌和产业体系初步建立,构建起了“鱼、水、人”和谐共生,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同发展的生态发展模式。

  “连二”使工业“因湖而生”

  东平县立足山水资源优势,把握产业发展规律性,突出高质发展引领性,致力于工业生态化和生态工业化,全力打造“深绿”现代经济体系。一方面,大力推进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瑞星集团立足现有产业基础,不断加强科技攻关和技术引进,持续强化与苏州工业园区、齐鲁制药集团对接,学习借鉴产业培植运作模式,全力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进度,将实现由“化工”向“医药”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不断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根据东平港建成后水运通江达海的优势,东平县以港口建设为“引擎”,强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培植壮大临港经济等深绿产业。目前,东平港老湖作业区已成功试通航,先后有近30余家企业的绿色产品登上南下的货船。山东水发生态环境发展有限公司牢固树立绿色、环境、科技新发展理念,加快绿色建设步伐,成为绿色矿山创建标杆企业。县经济开发区被国家工信部评为“绿色园区”。去年以来,全县实施重点建设项目50个,总投资235亿元;落实招引项目159个,到位资金95亿元。

  “延三”使文旅“因湖而旺”

  旅游是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最佳结合。东平有着深厚的文化历史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拥有发展文旅康养产业的极佳条件。近年来,东平县借势生态提升,全力推进文旅兴县步伐,将好山好水好风光作为吸引优质资本的重要砝码,通过发展生态游探索保护生态、盘活景点、造福百姓的新路子。与国内知名的大公司大集团合作,着力培植壮大文旅康养、农副产品加工等绿色产业。与山东文旅集团合作,对东平湖湿地、水浒影视城、戴村坝等景区改造升级,规划建设“影视小镇”“旅游康养小镇”,环湖节点布局“田园综合体”等现代农业项目,因地制宜发展“林+中草药”模式,引导走“林上有产品、林中有旅游、林下有经济”的经营之路,推动生态效益变成群众福利。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南堂子、浮粮店、桑园、史楼等沿湖村庄实现了“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让千余名“洗脚上岸”渔民和万余名群众吃上了“旅游饭”。塘坊村依托垂钓产业,积极发展农家乐、渔家乐、高端住宿,先后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山东省旅游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如今,东平湖木船湿地游渐入佳景,引来一波波游客潮,据了解,东平旅游市场克服疫情影响加速回暖,仅去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就接待游客26.5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741万元。

  东平湖区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只能算是刚刚起步,但它起的有章法、有气势。如今,东平人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践行“将东平湖打造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承诺。“绿色”已经播下,经过管理就是收获。一个岸绿、水清、景美、宜居、宜游的生态新东平不久即可出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