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罗口好风光

2021-05-17 09:00:1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李德金

游人在汉石桥湿地公园划船。

  在羡慕左邻右舍阖家出门远游的时候,我到破罗口村逛了一圈。

  一进村,仿佛置身于森林公园。各种树木在风中摇曳,高的矮的,大的小的,形成一个接一个波浪,地面上,满是斑驳而细碎的阳光。

  破罗口村坐落于北京顺义区杨镇,现有村民400多户,共1000余人。明初,这里为军屯之地,成村后,又因村民多以编制笸箩等农用器具为业,万历年间得名笸箩口,后以谐音变为今称。另有传说唐李世民东征时,大军曾在此驻扎,营盘纵横十数里,有粮(粱庄)、有槽(大、小槽庄)、有驻马(驻马庄)。大军集合时,因营盘大,敲碎铜锣,大军始集,破锣口由此得来,后成为今天的破罗口。

  破罗口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还是旅游景点的“集散地”。它周边有潮白河森林公园、北京顺义国际鲜花港、汉石桥湿地公园,有串联顺义龙湾屯、木林、张镇等浅山五镇的五彩浅山步道和平谷金海湖风景区,还有密云水库。因此,来这里投宿旅游的人络绎不绝。他们有的在农家民宿小住几晚,有的短期租赁农家“四合院”,有的甚至一租几年,就是为了开展“深度游”,把周边旅游景点都玩个够。出去玩累了,不愿意下厨房做饭,街上有饭店,村边有“农家乐”,价格也要比城里便宜一半,而且分量大味道好。

  别看破罗口村人数不多,但家家都很富有。他们有的一家拥有几套“四合院”,均是村里统一规划建设的。新建的这些住宅基本上是出租给来这里旅游度假的人。目前,全村有200多套这样的四合院式住宅,房东都是村里人,对待游客坦诚、热情、周到。这次我遇到的房东聂淑华,就是这样一位可敬可爱的老人。她向我们介绍村容村貌,交代租房注意事项,还告诉我们周边有哪些好玩好看好吃的地方。

  与破罗口村隔公路相望的龙湾屯镇柳庄户村,是国家首批林草示范村、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在聂淑华的指引下,我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该村。一进村,就被一阵嘹亮歌声吸引,原来这里正在为游客表演说唱节目。我们看完演出又去逛街景,道路两边的住宅文化墙上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处处充满乡土文化气息。绿树掩映下的街道整齐干净,村史馆、科技文化宣传栏、党建宣传栏、新能源公共汽车运输公司、葡萄酒庄、孔雀园等依街而建……

  从柳庄户村归来,我们这次举家出游的行程即将结束。聂淑华专门从自己家老房子前割了一大捆纯天然的韭菜送给我们。我们说付钱,她坚持不要。最后我们决定,明年这个时候,不仅要自己来,还要带着亲戚朋友一块来。也许,这就是对房东的最好“回报”。

  这次短短的旅游度假,距离虽不远,但足够开心。也许,旅游本身也不在乎远近,只要有喜欢的风景就足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雨过天晴!济宁本周最高气温升至33℃

    济宁市气象台5月16日16时发布天气周报,预计本周济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回升,无明显降雨过程。[详细]

    05-17 07-05大众网
  • 济宁市工伤保险定点医疗、康复机构名单公布

    近日,济宁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发布《关于公布济宁市工伤保险定点医疗、康复机构的通知》,确定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等67家医院为济宁市工伤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济宁市中医院等15家医院为济宁市工伤保险定点康复机构。[详细]

    05-17 07-05大众网
  • 兖州南站站房开始室内室外装饰

    作为鲁南高铁沿线建筑规模最大的县级站,备受市民关注的兖州南站目前站房主体结构,网架结构施工完成,钢结构天桥施工完成;站台雨棚施工完成;正在施工砌体及室内室外装饰工程,预计8月中旬室内装饰施工完成。[详细]

    05-16 09-05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宁市开展集中供热“冬病夏治”专项行动

    近日,济宁市政府召开了全市供热“冬病夏治”工作视频会议,对2020-2021年度采暖季供热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分析,针对群众关心的热源不足、供暖不稳、维护不及时、供热质量差、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在济宁市部署开展“冬病夏治”专项行动。[详细]

    05-16 09-05大众网
  • 环湖大道东线工程太白湖新区段泗河大桥主拱合拢

    5月14日,环湖大道东线工程太白湖新区段最大控制节点——泗河大桥主拱顺利合拢,标志着该桥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为全线10月份完工通车创造了条件。[详细]

    05-15 09-05济宁公路
  • 崇文大道跨宁安大道跨线桥工程建设迈上新阶段

    近日,崇文大道跨宁安大道跨线桥工程项目首片预制箱梁稳稳地落在指定位置。首片预制箱梁的成功架设,标志着桥梁装配式施工拿下新节点,迈向新阶段。[详细]

    05-15 09-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