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图片文章

从诗人遗孀到广告狂人

2016-05-24 15:54 作者: 来源:蚂蜂窝
那是四年前了,Airbnb还没有火起来,所有的酒店预订网站上都没有,我也不记得我究竟是怎样将Tess的小园子翻出来的。我先是给Tess电话,后电子邮件,她给我回复了极为详细的路线说明和入住指示,她说,我会把写有你们名字的纸条挂在木屋门口,你们进园子大门,右转就能看到了。她还说,希望到时候我刚好在,可以见到你们。这句话让我有一点困惑,难道我们有可能住一天旅馆却见不到主人,也没有服务生?

  

  那是四年前了,Airbnb还没有火起来,所有的酒店预订网站上都没有,我也不记得我究竟是怎样将Tess的小园子翻出来的。我先是给Tess电话,后电子邮件,她给我回复了极为详细的路线说明和入住指示,她说,我会把写有你们名字的纸条挂在木屋门口,你们进园子大门,右转就能看到了。她还说,希望到时候我刚好在,可以见到你们。这句话让我有一点困惑,难道我们有可能住一天旅馆却见不到主人,也没有服务生?

  我们开车从Bellevue出发,沿着5号公路南下,从Tacoma过了普吉湾折向北行,到了奥林匹亚半岛就上了美西海岸著名的101公路,车在森林里穿行,蔚蓝海的影子的窗外若隐若现,到了薰衣草小镇Sequim,路过假日酒店集团的时候,先生开始嘀咕,你为什么不订这种连锁酒店呢,又干净又方便。哼,这个工业化的人,我懒得跟他争辩,这时车已开进一条乡村小路,一栋整洁的乡村小楼前一片栅栏围住的小小牧场,两只羊驼趴在草地上晒太阳,懒洋洋的,时间对它们好像是静止的,一股羡慕之情油然而生。

  继续开往乡村的更深处,Tess的邮件被我打印出来就拿在手边,竟然也没有想到用谷歌地图,总算拐进那个小小的庄园时,简单的木栅栏里有两匹马儿,也在悠闲地晒太阳,碎石子路,蘑菇般散落的木屋,整齐的柴火堆,木风铃,木架子,架子上搭马鞍,园里各处鲜花盛开,栅栏边,墙角下,紫蓝白红粉黄青,好像要把颜色用尽了,一只大狗本来趴在路边草地上睡觉,被车声吵醒,抬头睁眼看着我们。

  

  下车张望,有那么一瞬间,我好像不是在美国,不是要度假,而是回到幼年时光,跟着父母回乡下爷爷奶奶家去过暑假。园子里没有人,我以为,只要我张口喊一声爷爷婆婆,就会有两个慈祥的老人从屋后走过来,手里端着簸箕,里面或许是大芸豆或许是苞谷,或是手里拎着火钳,满脸笑出花儿样的褶子来,说,媛回来啦!

  是的,媛回来了。回到除了那幼年时代的几个暑假之外并不曾有太多经历的乡村时光,但因我的血液里,终究是流淌着大自然与祖先赋予的对土地的湿润、对野草的芬芳那样一些难以言说的眷恋与惆怅,彼时我的感觉,真的是,回来了。

  Tess果然不在,园子里也没有别人,我们小走一圈,一个个小院落,高而疏落的黑色木栅栏,窗下的庭院桌椅,桌上小花瓶里的鲜花,屋檐下,木风铃正在发出那种质朴的木管碰撞声,那正是我爱的声音啊,褐色大陶罐,蓬勃开放的蓝色小花朵像是海水一样从陶罐里倾泻而出,陶水缸里水流淙淙,木质长椅边鲜红的罂粟花长得太高,枝叶张扬,几根篾条围住,木墙上硕大的太阳笑脸铁艺雕像,旁边挂两个旧时的马灯……

  

  八月的阳光下,我在每一处细节里,都看到灿烂,爱与蓬勃的字样,最后我才望向长椅与水缸中间的门,一张粉色的纸条被一只图钉轻轻钉在一束倒悬的薰衣草下,我在纸条上看到了我们的名字和一段欢迎的话。

  那就是这里了,门一推就开了,屋子真的很小,一张床两张矮柜,可是,屋子里弥散着薰衣草的芳香,屋里各种装饰都只有一个名字,叫做质朴,竟然还有一个古老的木质书信箱,各种颜色的毛巾被卷成团,插在铁皮桶里,躺在藤条椅上,还被打上了蝴蝶结,散发出温暖的味道。浴室进门左手边一个陶罐水缸,竟是半片竹筒引水,一直在淙淙响,和我记忆中二十几年前的爷爷奶奶老家一模一样。

  所有的一切都是我喜欢的模样,我回到了一个我从来不曾有过的家。先生不再嘟囔要换连锁酒店,直接扑到小却松软的床上,几秒钟就响起了呼噜声。

   

  一个白色休闲上衣的高个女人抱着一张毯子走过来,跟我问好,我以为她是住隔壁木屋的客人,她问起房间怎么样,我才意识到这就是Tess了。我说,这么多的栅栏草地,以前这里是个农场吗?Tess说,是马场,现在家里还有两匹马呢,你要跟我一起去看看吗?

  Tess的小狗叫Gas,挤在两匹马中间凑热闹,被她用一种和孩子说话的语气叫开了,好像Gas是最小的弟弟,调皮而心急地去抢大哥哥的东西,当娘的担心弟兄间打架,那时二宝在我腹中七月,我不知道,以后我也会有很多次担心孩子们打架的时候。

  我们出去天使港吃了一顿饭,回到Tess的小园子时,夜幕沉沉,院子里升起一堆篝火,也像是爷爷奶奶家的火塘,火星迸裂的噼啪声响起,几颗红色的火花像流星般划过。我们坐在火堆旁的木椅上,火光将对面人的脸庞也变成温暖的橙红色。乡村林间的夜里,四周静寂而无声,抬起头来满天星光,我们辨认着北斗星的勺子,温柔的情绪像是新月湖的湖水,缓缓涌上浅岸,又轻轻退回,简单而重复的韵律,已是一首诗。

  第二天醒来,Tess做好了早餐,我们在小院阳光下慢慢享用,早餐有果汁,咖啡,面包,还有种很特别制作的烤鸡蛋羹,烤成小蛋糕的形状。最特别的是酸奶,上面浇的是她自己在林子里摘来的野生浆果。

  我知道Tess为什么不会在客栈里等客人了,她忙着呢,要喂马,去森林摘浆果,她自己也住在这园子里,她的木屋侧墙脚下,还有一片小菜园,红色豆角花开得正艳,豆角一串串挂在那绿叶间。

   

  引水的竹筒,柴火堆,林间的浆果,墙角的豆角藤,所有这一切,都让我回忆起二十几年前的那几个暑假,早已离世多年的爷爷奶奶生活了半辈子的老家。其实,自我上中学后就几乎没去过了,只在爷爷去世那年的暑假,匆匆去探过一回悲伤的奶奶,几年后,奶奶去世,老屋就那样无限荒芜下去。那座只有幼年记忆的老屋,结婚后我一直想带先生去,有了孩子后又想带孩子去生活一段,然而,每次回国都匆匆忙忙,总也没能实现。这些年,租个农家小院过日子逐渐成为一件有品位有个性的事情,想到那绿草茵茵,山花烂漫,想到那云蒸霞蔚,溪流淙淙,想到当我在欧洲看高山风光时,每每心头也会浮起儿时回老家的画面。即便在还不知道Airbnb这种短租私房的运营模式时,我也常常忍不住幻想,要是将爷爷奶奶的老屋修缮一下,做成原生态的客栈,该多美好。

  多年后,作为老屋及周围几片山林的唯一继承人,我父亲,也老了。我的父母终于也无力长途跋涉去经营老屋,终于,没能等到我实现带着先生和孩子们再去探访的心愿,今年,老屋出售了,我与那个地方,大概终是很难再建立起亲密的关联。并没有太多遗憾,那是成年人对幼年记忆的一种莫名情结,究竟有多真实多确切,我也不知道。我无数次跟人提起,爷爷奶奶的老家风光很像瑞士,从无夸张之意,那就是我童年记忆中的模样。童年的记忆可靠吗?我也不能肯定。就算可靠,三十年后的现在,那模样依旧如昨吗?

  没有想到,回不去的老家,失落的心愿,实现在这美国西海岸最西北角的小镇上。

  园子里来了一条黄色的大狗。那会儿我正在满园子里找Tess准备付账离开了,Tess正在找项圈和绳子,我跟在她身后到处转,她说,我得把那条陌生的狗栓起来等着它的主人来领,我家Gas太凶了别伤到它,哦,她很友好的,只是她曾经很厉害,她以前是一条山林犬,跟着Morris上山猎美洲狮的。万一两条狗打起来可就不好了,我可不希望我的园子里发生战争。

  她很自然地提起Morris,我有点意外。更早时我在院里游荡,有一小木屋里没有床具,做家庭图书馆用,桌上陈列着好几本书,作者名是Tess,还有一个叫Morris的诗人写的诗,用镜框镶在墙上。一个妇人走进来跟我聊天,她是住在附近的Tess的邻居,她告诉我,Morris是Tess过世的丈夫,并随口念出了Morris的一首诗来。

   

  那是在4年前。Tess一人经营这一间小小的庄园客栈,劈柴喂马,种菜弄花,她的生活像诗一样。诗当然很美,但一定不会圆满。离开时,她千千万万个祝福给我和肚中的小宝贝,希望我带着两个宝贝再来这里。

  我答应了。回城后,我将园子的照片整理出来,发给了Tess,她赞叹好美,然后我们就不再联络了。随后,二宝出生,几年的手忙脚乱,慢慢,也都熬出来了。

  这个随口的承诺,实现得有点晚。当我再次动念时,二宝已经3岁了。

  我翻出4年前跟Tess来往的邮件,照那地址再发了一封过去,没有回音,我从当年的日记里找到了客栈的名称,上网搜到了电话打过去,电话那头说,对,这里是Bond Ranch,我是前台。

  彼时二人世界大腹便便,此次拖家带口儿女一双,彼时夏光灿烂鲜花遍洒,此次秋寒阵阵白露为霜。鲜花当然没有了,但屋里屋外的装饰,并无多大变化,就连干薰衣草的香味,都还照样弥散在木屋内。前台小姑娘带我们进了木屋,这次不一样啊,人多,带孩子出行又愿意自己做饭,所以我们住了一间带厨房客厅的,一天三顿就在这屋里火锅面条解决了,屋外秋末霜寒,屋里暖意洋洋。

   

  傍晚时分,一个瘦高干练又美丽的女人敲门进了屋,脱下手套,自我介绍说,我是Lisa。

  我已经知道她了,我们也在邮件中有过短短的交流,她现在是这栋庄园的新主人。她说,年初Tess将这客栈卖给我了,她搬走去了不远的地方,不再经营客栈了。

  Lisa也是一个健谈的女人,我们也相谈甚欢。她出生在这个小镇,成年后一直在加州湾区工作,经营一间工作室,做广告摄影代理,回到故乡买下这个庄园,一是因为父母亲戚都在这边,二是因为湾区的快节奏高压力下做了这么多年,考虑放慢脚步了。Lisa说,夏天旺季我就回这里经营客栈,这次感恩节后,我就要回三番去做那边的工作,等明年5月再回来。我问她,那客栈这期间就不经营了吗?Lisa说,还是继续经营的,我把客栈放到了Airbnb上,结果客源还不错呢,冬天就请亲戚帮忙照顾一下。

  

   

  在房间里的留言本上,我的确看到了许多来自欧洲的客人留言,无一例外的感谢Lisa营造了这么美好的一处世外桃源。这应该是Lisa时代才开始的留言本,尽管才不到一年,但客来客往也颇为热闹,当然了,不会有人追问前尘后事,不管Tess曾经在这里留下过多少美好的岁月,多么用心打造过这个她生活了半辈子的家园,离开了,就是离开了。

  只是,见过前后两任各有魅力的女主人的我,百感交集。我也很喜欢Lisa,但说到底,我是为了对Tess的承诺回来的。

  清晨,将孩子们留给爸爸,我一个人挎着相机出了门,就像4年前一样在园子里四处溜达拍照,青草地被秋末冬初的冷霜盖成一片白毯,阳光穿过树影在白草地上留下明明暗暗的线条,黑色的圆木栅栏上落满霜花,我第一次知道霜的形状,原来是一根根小冰针簇拥在一起。

  

   

  信步园内,轻碰屋檐下的木质风铃,听喜欢的声音,走过夏天吃早餐的露天餐厅,走过夏天烧篝火看星星的火塘,走过别的木屋前,突然,我又看到了那个家庭图书馆,屋顶的木牌都没变,Lisa还会在图书馆保留着Morris的诗歌吗?钥匙插在锁孔中,轻轻一扭就开了,正要推门而入,里面却传来一个愤怒的男声,“你要干什么!”

  我赶紧后退说对不起,门纱扬起的刹那,玻璃的那一边,一个赤裸上身的男人正从床上坐起身来,满脸愤怒直瞪着门外,我吓得转身就跑,心想,这回可糗大了。

  晚些又跟Lisa聊天,她告诉我,那是她雇佣的工人,就让他住在那屋了。其实早应该想到的,我却这才恍然大悟,那间小小的图书馆,只是Tess满怀深情的半生留恋,与Lisa又有什么关系呢?Morris的诗歌早应该随着Tess搬去了新家,现在,这里是Lisa的庄园,是她在加州压力重重的生活背后,留给自己的一片避风港,无关过往,满怀期待。

   

  从诗人遗孀到广告狂人,除了这一间小小图书馆的改变之外,这间易主的庄园其实并无多少变化。有意思的是,这一次重访的我,与家人一起,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孩子们的嬉笑在小小的木屋里回荡,我并不像第一次那样有着重回幼年爷爷奶奶老家的感觉,只有种现世安稳之感。大概是因为,外形虽无改变,园子的气质终究还是改变了吧。??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