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各地“国五条”细则出台大限只剩4天 粤先声夺人

2013-03-27 08:13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由于楼市调控“国五条”地方细则必须在3月最后一周密集出台,部分城市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出现高位回落态势。专家认为,在政策“真空期”抢搭“末班车”造成的成交火爆现象,也将随着“末班车”到站而终结,部分城市二手房市场可能会异常冷清。

 

————■“广东细则回放————

对广州、深圳实施限购、限价双限政策

对佛山、珠海两地实施限购

要求年内全省地市实现住房信息联网

■20%个人所得税细则仍待完善

最后一周末班车

由于楼市调控国五条地方细则必须在3月最后一周密集出台,部分城市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出现高位回落态势。专家认为,在政策真空期抢搭末班车造成的成交火爆现象,也将随着末班车到站而终结,部分城市二手房市场可能会异常冷清。

离国务院规定的国五条实施细则落地截止时间还有6天之时,广东25日晚率先颁布国五条实施细则,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省份。

专家认为,广东的国五条细则至少有三个方面有待细化。

一是国五条中规定的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但此次广东的国五条细则并未明确执行时间表。

二是如何核定房产的真实成交价格并杜绝阴阳合同”?对持有年限在五年以上的个人唯一房产能否免税

三是广东的国五条实施细则如何推进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国五条要求金融机构进一步强化对借款人资格审查,预计今后借款人的征信记录、纳税证明都将作为资格审查的重要部分,严防向不符合信贷政策的借款人违规发放贷款。

此外,“国五条要求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可适当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记者在广州采访时发现,尽管多家银行表示暂时维持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不低于60%,房贷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但已有一些股份制银行暂停了二套房贷审核,并明确二套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七成,未来二套房贷利率上调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国税局:征税意见已在弦上

据悉,国税总局目前正在制定与二手房交易个税有关的征收指导意见,对房屋原值认定办法给出可操作指引。国税总局的指导意见将对各地落实20%个税征收方案提供有效保证。

细则是利剑还是钝刀?

多位业内分析人士坦言,其实,不管是国五条还是广东的国五条细则,系列政策都是稳定房价的组合拳。这其中不仅包括限购”“限价、税收调节等措施,还涵盖了增加小户型商品住房供应、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

业内人士表示,广东省政府出台的实施细则中,明确了限价政策的实施范围不包括保障性住房。而保障性住房的价格往往较商品房低,且不直接入市交易,将其明确排除在政策实施范围外,可以防止地方政府在调控效果的数据上注水造假,对于政策是否能有效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可以看得更清楚。

 

责任编辑:孔令俏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