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河道两岸的“眼中钉” 何时能拔除

2013-04-10 12:57 作者:王洪磊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宁城区河道纵横交错,大大小小的桥梁横跨其上,岸边的景色不错。但信步沿河览景,总会有不和谐的“眼中钉”突兀地出现在眼前,与岸边的美景很不协调,让人顿时游兴全无。
  济宁城区河道纵横交错,大大小小的桥梁横跨其上,岸边的景色不错。但信步沿河览景,总会有不和谐的“眼中钉”突兀地出现在眼前,与岸边的美景很不协调,让人顿时游兴全无。

 

  随地乱扔的烟头、塑料袋,成堆的露天垃圾很久无人清理,桥洞下、旮旯处随地大小便留下的刺鼻气味……城市环境需要政府部门和广大市民共同努力维护,希望环卫、河道管理部门和相关街道办事处等能明确分工,让河道两侧更加干净、整洁;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提高自身素质,杜绝不文明行为,拔掉那些“眼中钉”,还河岸一片美丽风景。

不文明行为频发,桥洞成了公厕 

  9日上午,记者来到城区越河上的解放桥,桥上行人和车辆川流不息,突然一名中年男子迅速冲到桥下,旁若无人地就地方便,然后便若无其事地回到桥上,而解放桥西南侧就有一处公共厕所,只需步行3分钟。

  记者在桥洞下看到,桥下的旮旯处满是大小便的痕迹,散发出一股浓重的臊臭味,很多在河岸垂钓的市民也远远地躲开桥洞。“不仅是在桥洞下,现在也有人直接在桥头北侧的电箱后面方便,每天都不知道冲刷多少次。”正在冲刷路面的河道清洁工说,虽然电箱上张贴了“此处严禁大小便,上方设有监控,违者予以曝光”的警告标识,但是很多市民还是为图方便就近解决。

  记者调查发现,不仅是解放桥,越河上的玉堂桥、永丰桥、汇通桥、西门口桥等多个桥下,都布满了不文明行为的痕迹,气味刺鼻让人难以靠近。然而,这几座桥附近不远处都有公共厕所,“天气越热,随便大小便的情况就越严重,这简直就是‘眼中钉’啊!”住在越河北岸附近的市民王乐荣叹着气说,如果这些不文明现象不再发生,夏天晚上就可以舒舒服服地沿着河岸散步乘凉,不用像现在一样敬而远之了。

  “为了治理这种不文明的现象,我们每天清理完河道垃圾之后就冲刷桥洞下的路面,而且还要蹲守在桥附近,即使是这样,还是有很多的市民无视河道管理员的劝告,在桥洞下随地大小便。”济宁市河道管理处一位河道清理工说。

 

河岸边垃圾遍地,清理成了难题 

  9日上午,记者在越河北侧的南门口南街看到,道路南侧是各类商铺,路边被卖衣服和杂货的小摊贩占据。越河护栏南侧的人行道上,每隔二三十米就设置了一个垃圾箱,但是这些垃圾箱都已残破不堪,周边满是塑料袋、菜叶等各种垃圾。“这里的垃圾箱就是摆设,起不到收集垃圾的作用,而且每天都不能及时清理。”运河小区的一位居民说,只要风稍微大点,垃圾就会被刮地满天飞,脏乱不堪。

  在小洸河汇通桥和西门口桥之间的河道两岸,由于人行道旁没有进行绿化,导致脏乱差的情况要比越河两岸更加严重。两座桥之间还有垃圾回收站、石灰厂等容易对环境造成影响的设施,两岸的垃圾绵延数百米,虽然设有垃圾池,但全部都是砖块、水泥堆砌成的露天垃圾池,“这里的垃圾最起码有两年没有清理了。”据附近的居民介绍,这里还有很多建筑垃圾,大多是周边小区新建和装修后遗留下的,周边居民也都将生活垃圾丢弃在露天垃圾池内。

  “河道内经常有环卫工人清理垃圾,但是河道两岸的垃圾如果不及时清理,就会被风吹进河里,应该先治理好河道周边的环境。”生活在周边的居民纷纷建议,将这一段小洸河两岸的露天垃圾池及时清理,再在岸边种上冬青等植物,河上、河岸的景色才能更好。

一边干净整洁一边垃圾成堆 城区小洸河 两岸环境差距有点大 

  本报济宁4月9日讯(记者 路帅) 河东岸是粉刷一新的墙壁、整洁干净的路面,河西岸却建筑垃圾成堆、烟头遍地、还搭建了简易厕所。小洸河两岸的洸河东街和洸河西街的环境差距有点大。

  9日上午10时,记者从吴泰闸路与洸河西街交叉口出发,沿洸河西街向南行走。刚走了十多米,就看到道路西侧堆满了生活垃圾,酒瓶、碎瓷器、破马桶等垃圾,路旁松树上也挂满了塑料袋。继续往前走,十几堆建筑垃圾像小山一样向南延伸数十米。

  穿过仙营路,记者来到洸河西街南段,这里的情况也不容乐观。由于此处经常有老年人打麻将,有人便在路边靠墙搭建了简易厕所。仅用一块帆布遮挡,墙壁上都是便溺痕迹,气味让人掩鼻,仅十米就分布着三个简易厕所。在路旁松树林下记者看到,地上随意丢弃的烟头足有上百个,被环卫工人在路旁扫成一堆。而十三中东墙处,几百辆自行车排满了道路,仅能容一人通行。

  仅有一河之隔的洸河东街,则是另一番风景。几名工人正在粉刷墙壁,硬化的柏油道路干净整洁,生活垃圾都被收集到路边的垃圾箱内,一名环卫工人正在打扫道路。“西街这里很长时间都是这个样子,每逢刮风下雨,根本没法走。”附近的居民李女士指着松树上的布帘说,这些布帘主要是为了阻挡尘土,因为整个西街都没有绿化,一起风便尘土飞扬。

  记者随后联系任城区环卫部门,工作人员称该区域卫生已经归辖区管理,以仙营路为界,以北属于金城街道,以南属于仙营街道。“因为临街有楼盘开发,经过协商,他们表示将于五一前后对该区域进行清理并实施绿化。”金城街道一负责人称。而仙营街道一负责人则表示,将于十天内对所属区域实施美化,给市民制造一个良好的休闲环境。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