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邹城等九地为非高碘县区 将以村为单位供应碘盐

2013-05-15 13:24 作者:李倩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宁新闻:14日,记者从济宁市疾控中心获悉,济宁有9个非高碘县市区,这些县区的居民仍需要摄入碘盐。

本报济宁514日讯 (记者 李倩 通讯员 丁一) 15日是中国第20防治碘缺乏病日14,记者从济宁市疾控中心获悉,济宁有9个非高碘县市区,这些县区的居民仍需要摄入碘盐。今后补碘也更加人性化,将实行自然村为单位,实行碘盐供应。

碘作为一种微量营养素对人体有重要作用,不仅可以促进人的生长发育,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代谢,对人体的智力也有很大影响。济宁市疾控中心地方病防制科科长渠慎稳说,根据监测情况,目前济宁市有9个非高碘县市区,包括邹城、泗水、曲阜、兖州、汶上、鱼台、金乡、任城、中区,这些县区的居民仍要继续摄入碘盐。

渠慎稳介绍,监测的梁山、嘉祥、微山属于高碘危害县区,其中微山、嘉祥属于混合高碘区。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对嘉祥的梁宝寺、大张楼、马村以及微山西平、张楼部分高碘乡镇停供碘盐。同时还可以通过改用南水北调的水,降低高碘地区水中的碘含量。今后补碘也更加科学、人性化,将以自然村为单位,实行碘盐供应。 

水碘反映外环境的碘营养情况,尿碘则是反映群体碘营养的有效指标,通常以学龄(8-10)儿童尿碘含量评价人群碘营养水平。2012,济宁市在部分学校开展了8—10岁的儿童尿碘监测工作,根据新的碘盐浓度标准,济宁居民碘摄入量更适宜儿童和普通人群,但孕妇碘营养处于相对较低水平。

如果孕妇缺碘,胎儿的大脑发育就会受损,最终致使其智力低下;孩子缺碘,发育就会迟缓,长不高、长得慢,尤其对新生儿和3岁以前的幼儿影响很大;成年人缺碘,会使其基础代谢变慢,由此导致动作迟缓、反应迟钝等。渠慎稳说,这也是建议居民继续食用碘盐的重要原因。人的一日三餐都离不开盐,规律性地摄取碘盐,能保证人体每日所需的碘,对于碘营养相对缺乏的孕妇来说,可以通过摄取海产品中的碘来补充。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