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邹城市人大常委会推动水利工作纪实

2013-07-15 09:08 作者:李龙 侯西波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水利兴则农业丰,农业丰则百业旺。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源泉。近年来,邹城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水利工作,综合运用视察调研、听取专项报告等方式,持续跟踪,重点问效,推动水利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大众网济宁7月15日讯(记者 李龙 通讯员 侯西波)水利兴则农业丰,农业丰则百业旺。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源泉。近年来,邹城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水利工作,综合运用视察调研、听取专项报告等方式,持续跟踪,重点问效,推动水利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集中把脉”生态水利建设
    党的十八报告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生态水利一直是常委会关注的热点。去年,在制定常委会工作要点时,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入手,确定了加快生态水利建设的调研课题。
    调研课题确定后,常委会从市人大研究室、农工委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题调研组。在常委会领导的带领下,采取“听、看、查、学、议”等形式,深入16个镇街和相关部门,召开四个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全面掌握该市水资源现状,查找出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水资源总量不足,利用率不高;部分水利设施年久失修,老化现象十分严重;水污染日趋严重,水生态环境亟需改善等。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要针对邹东山区贫水和水污染实际,加快推进“现代水网”和“旱能浇、涝能排高标准农田”规划建设;针对农村水利设施老化失修现象,分类实施维修改造;要严格控制重要生态保护区、水源涵养区等区域的开发建设活动,坚决防止生态林地的污染与流失等建议,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转交市政府抓好落实。
    市政府及水利部门高度重视人大建议,组织专业人员对全市病险小水库进行调查摸底,高标准完成了98座中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结合突破邹东山区发展战略,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实施山水林田路统一规划,综合治理,高标准实施了金山、洪山、凤凰山等流域治理,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平方公里。其中,洪山流域被命名为济宁市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狼舞山被评为山东省水利风景区。今年,该市被命名为首批全省水资源管理规范化建设示范县(市、区),也是济宁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
“持续跟踪”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邹城市山区面积1193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74%,616个行政村在山区,主要集中在东部山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山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吃水难一直是山区群众最关心、最期盼解决的民生问题。
    在人代会上,基层人大代表多次提出关于改善困难山区群众吃水条件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始终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事项作为监督的重点,及时转交市政府办理,并把此项建议列入年度十件重点督办的建议之一,连续两年组织开展了视察调研。去年9月份,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对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提出了意见建议。要求市政府及水利部门要按照“先急后缓、分布实施”的原则,优先解决对农民生活和身体健康影响较大的水质安全问题,优先建设一批工程小、花钱少、见效快的饮用水工程项目。要强化水源保护意识,加强水质监测和源头保护,开展污染防治,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市人大相关委室定期不定期跟进监督,督导工作进展情况,确保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事业,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作为市政府为民办十年实事之一,制定实施意见,成立专门班子,全力搞好规划设计、施工安装、材料供应等各项服务,并列出专项资金进行扶持,一大批山区群众吃上了放心、安全、便捷的自来水。2012年,高标准实施了中心店、北宿、唐村、太平四镇供水联网工程,受益人口达40万;完成了45个村自来水工程升级改造,改善4.6万人饮水条件。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覆盖面持续扩大,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从工程建设中受益。
“重点问效”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近年来,邹城市坚持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农村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来实施,连年实施了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去年被评为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市。这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狠抓落实的结果,同时,也是市人大常委会跟踪监督、合力助推的结果。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采取市镇联动的方式,跟踪监督,重点问效,合力助推工程进度。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组成专题视察组,对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进行逐镇检查,现场查看建设情况,查找问题,提出建议。各镇人大组织本级人大代表对辖区内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情况进行跟踪监督,重点对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时提出的建议落实情况进行问效。通过市镇联动,持续用力,保证了工程健康顺利进行。质量是工程建设的生命。每一处工程,都聘请了人大代表担任质量监督员,严把规划设计、材料供应、施工程序、竣工验收等关口,保障了工程建设速度、质量、安全协调推进。
    市政府按照规划引领、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立足邹城特殊的地理位置,东部山区以现有水库灌区的渠系配套改造为重点,对骨干渠道建设防渗渠,完善田间工程;中部平原区以实施机井配套为主,大力发展塑料管道灌溉;西南滨湖区以现有排灌站配套改造为主,规划建设灌区渠系,增加灌溉面积。2012年共新打维修机井242眼,改造泵站2座,建设塘坝6座,铺设输水管线240公里,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万亩,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村生活环境得到了持续改善。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韩冉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