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实体书店:经营遇瓶颈 “穷则思变”求突破

2013-07-17 15:21 作者:苑仁峰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近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载《实体书店有点“撑不住”》一文,援引北京开卷公司公布的《2012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指出,2012年中国实体书店零售渠道销售额335亿元,比上一年下降了1.05%。这是自有数据统计以来,图书实体零售同比首次出现负增长。而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以来,中国民营书店减少了1万家。
       大众网济宁7月17日讯(见习记者 苑仁峰)近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载《实体书店有点“撑不住”》一文,援引北京开卷公司公布的《2012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指出,2012年中国实体书店零售渠道销售额335亿元,比上一年下降了1.05%。这是自有数据统计以来,图书实体零售同比首次出现负增长。而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以来,中国民营书店减少了1万家。
   济宁地区实体书店目前的经营状况如何?都还有哪些人在实体书店买书?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受盗版书、电子书冲击 经营状况不尽如人意
  记者先后采访了济宁多家实体书店,其中既包括全国连锁性的大型书店,也包括私人性质的小型书屋。在采访过程中,受访者均表示近年来经营状况确有不佳。
  “以往是盗版书抢客户,便宜嘛!可仍然是有不少人坚持来买正版书的。最近两年就不一样了,电子商务发展很快,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上网上购书了,一是网上打折更低,二是不用出门,人家直接就能送到家门口。像我们这种小书店,实在折腾不起。”市中区浣笔泉路上经营某家私人书店的孔先生向记者诉苦说。
  记者也随机采访了一位市民,询问他多长时间逛一次书店。他告诉记者说自己并不会刻意去书店买书,“一般都是想起来就去逛逛,看看有没有什么喜欢的书。有感兴趣的就直接在手机或者电脑上看电子版了,即使有特别喜欢的,也不会在书店里买,都是记住书名然后到网上买。”
学生仍然是购书主力 功利化倾向日渐明显
  济宁亚龙书城是一家集图书批发、零售、连锁及配送于一体的综合性一站式品牌书城,目前在济宁地区已有多家分店。记者特意采访了书城经理崔亚龙先生,据他介绍,假期中各中小学校往往会给学生推荐一些必读书目,这对于书城来说是增长销量的良机。“在假期期间销售量会比平时有所上升,大约占到全年销量的20%左右。”
  位于曲阜师范大学的新华书店曲阜师大分店,在诸多的实体书店中是比较特殊的一个,由于所处高校内部,书籍主要面向学生、高校教师,因此图书也以科研和学生参考书目为主。
  “以往也会进一些其他种类的书籍,现在正在逐渐地减少这方面的进货量。”当记者提出“休闲类书籍难道不才是吸引年轻人的主力”这一疑问时,该店负责人则叹息着说:“现在的学生哪有这种工夫!都是来买各类参考书、工具书,为通过五花八门的考试读书。”
  据悉,曲阜师大分店几乎在曲阜师范大学建立之初就入驻了,在采访最后该负责人感叹道:“现在即使在全国,能够继续坚持在高校内开新华书店分店的也已经不多了,济宁地区应该仅此一家了。”言语中,难掩那一份落寞。
单一经营难以为继 “穷则思变”才是自立之道
  “我认为当今实体书店受到冲击的最主要原因包括盗版书、电子阅读抢占市场份额,房租、工人工资等成本上涨以及书店自身无创新经营这几个方面。”崔亚龙经理对当前实体书店所处的经营困境分析说。
  在2013年上半年,亚龙书城书籍销售量较往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5%左右。“书城产品种类比较齐全,但主做儿童书籍,新书更新也比较频繁,有固定的客户群体,因此冲击还算比较小。”
  而据记者所了解,目前实体书店光靠卖书很难做到收支平衡,尤其是较为大型的书店,已经在探索开展新的经营业务。“所谓‘穷则思变’,现在我们正尝试向其他文化产业发展,比如智力玩具、文体办公、儿童游乐区、DIY手工、咖啡阅读吧、教育培训等,多一个方向,也多一条生存道路。”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