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公布“三年行动计划” 生态济宁呼之欲出

2013-08-21 10:55 作者:李丹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20日,记者从生态济宁建设大会上获悉,济宁将利用三年时间实施“绿化行动”、“蓝天工程”、“碧水工程”等措施,“治水当示范、治气当先行、绿化当模范”,实现生态突破,提升生态文明水平。

    大众网济宁8月21日讯(记者 李丹)20日,记者从生态济宁建设大会上获悉,济宁将利用三年时间实施“绿化行动”、“蓝天工程”、“碧水工程”等措施,“治水当示范、治气当先行、绿化当模范”,实现生态突破,提升生态文明水平。

“治水当示范”

    碧水行动工作目标主要包括水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和水环境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突出抓好工业废水治理、城镇污水处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饮用水源地保护,确保水质安全。
    具体措施包括:以全面实现城区“雨污分流、污水进厂、雨水进河、雨污各行其道”为目标,扎实推进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系统提高城镇污水收集能力和处理效率,促进城市水域环境质量的改善。2015年底前,基本完成城区所有主、次干道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优化布局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对处理能力不足的县(市、区),新建或扩建污水处理厂,继续提升污水处理能力,重点乡镇逐步建设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大力推进再生水利用工作,到2015年,确保城镇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0%以上;2013年底前完成全市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和调整工作,2014年底前完成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工作,2015年底前完成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工作。
    济宁市将以“确保南水北调水质和水环境安全,坚持治用保治污策略”为主线,深化工业废水污染防治、完善污水处理厂及配套工程建设、积极推进环境综合整治与生态建设、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提升流域风险防范水平等5项主要任务。2015年底前,各断面水质21项指标稳定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相应标准。流域内“治、用、保”治污体系进一步完善,水环境监测、预警与应急能力显著提高。

“治气当先行”
    近年来,济宁城区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去年全市城区环境空气主要污染物年平均浓度下降幅度均超过10%,位居全省前列;今年1至7月份,城区二氧化硫和PM10浓度均值同比分别下降29.7%和3.4%、改善幅度位居全省第一位,“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明显增加、在全省排名前进了4至6个位次。曲阜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市、实现了济宁市生态县“零”的突破,泗水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

    三年行动计划里的“蓝天工程”,将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应用和集中供热,大力搞好煤烟、工业废气、城市道路扬尘、机动车尾气集中治理,确保到2015年济宁市大气污染的重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灰霾天气大幅减少,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基本实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大气环保目标。
“绿化当模范”
    未来三年,济宁市将通过实施城区绿化、镇村绿化、水系绿化、通道绿化、山区绿化、平原绿化、湿地保护和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生态富民、生态林场建设、全民义务植树等10项重点工程,构建城乡一体化绿化格局,打造“一轴、两城、三网、四区”(“一轴”即以南水北调东线干线为主轴;“两城”即以济宁市城区和县(市)城区为中心;“三网”即以市域内路网、水网、林网,“四区”为山地丘陵生态建设、平原生态防护、城郊生态景观区、湿地生态保护区)绿色生态济宁建设总体布局,努力实现森林资源总量明显增加、质量明显提升、生态功能明显增强。
    实施“增绿工程”,持续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深入实施城区绿化、镇村绿化、水系绿化、湿地保护等10项重点工程,确保到201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济宁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绿地率36%以上,努力做到无山不披绿、无水不映绿、无路不荫绿、无村不掩绿、无城不盈绿,建成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要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严格控制生态环境开发强度,加大生态修复力度,积极争取政策搞好采煤塌陷地治理。 
    “生态济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是推进生态济宁建设的重大步骤,济宁市政府成立专门领导小,下设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水、气两个治污指挥部。同时,将制定“三年行动计划”跟踪督查方案,对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定期督导检查、及时通报结果,确保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建立健全生态济宁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单位的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年度考核。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