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给公共机构废品找“婆家” 减少二次污染

2014-04-24 13:35 作者:汪泷 胡祥东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4月11日,济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市商务局、财政局等单位,向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印发了《关于开展清理库房活动,促进废旧商品回收工作的倡议书》。随着济宁市在废旧商品回收工作上不断改进,去年至今年3月,仅废旧电子电器就回收了3176台,不仅节约资源,还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4月11日,济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市商务局、财政局等单位,向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印发了《关于开展清理库房活动,促进废旧商品回收工作的倡议书》。随着济宁市在废旧商品回收工作上不断改进,去年至今年3月,仅废旧电子电器就回收了3176台,不仅节约资源,还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废品回收减轻单位负担
 
       “去年底,我们学校处理了批淘汰的电子产品,总价值超百万。”济宁学院附中资产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而在这之前,学校库房的废旧电子已堆积如山。
 
       济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科副科长李斌说,学校、医院是废旧商品回收大户。如学校淘汰的电脑,数量非常大。而这个情况显然在附中得到了印证,该负责人表示,数量庞大的废旧电子产品属公有资产,不能擅自处理,只能往库房堆积。“这对本来就紧缺的教学空间而言,不仅是负担,也易给校园安全构成隐患。” 
 
       去年开始,附中资产科开始把电子产品进行归类,统一送往由机关事务局备案的梁山拓金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通过专业设备,废旧电子产品可得到妥善处理。该负责人表示,这不仅减少了公有资产的流失,更减轻了学校空间负担。 
 
专业回收减少二次污染
 
       通过回收企业记者了解到,公共机构废旧商品主要为电脑、打印机等电子产品以及废纸和废旧塑料等。
 
       山东新天地静脉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济宁办事处负责人称,自去年5月在济宁着手公共机构废旧商品回收,现已回收约五六百件。 
 
       公共机构废旧商品回收企业均表示,废旧物资如不正规处理,将产生严重二次污染。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废旧电子产品污染较大。“像老式电脑,荧光屏中含大量汞,线路板中含大量铜铁镍等重金属,如处理不当将对水、土地造成严重污染。”
 
       梁山拓金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称,相比小贩通过焚烧等污染回收方式,专业公司使用特殊设备回收,完全可避免污染,且提炼出的金、银、铜、铁等贵金属,还可二次利用。
 
相关链接 
 
申办执法证,监督回收行为
 
       在济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科,科长李建立刚从市法制办赶回办公室。为了进一步推动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团体组织开展废旧商品回收工作,他正在申请节能执法证。“有了这个证,才能更好地监督单位废旧商品回收落实情况。” 
 
       他还建了专门用于监督、沟通的节能QQ群,各县市区相关负责人都在这个群里。他说,全市11个县市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回收企业签订了回收协议,梁山就刚把近700台废旧电子产品送到回收企业。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