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寒夜的坚守:环卫工七年如一日美化城市风雨无阻

2015-11-19 14:27 作者:马洪斌 来源:齐鲁网

寒夜的坚守:环卫工七年如一日美化城市风雨无阻

张阿姨将落叶扫成堆倒入清洁车内

寒夜的坚守:环卫工七年如一日美化城市风雨无阻

寒夜的坚守:环卫工七年如一日美化城市风雨无阻

两位环卫工人分工明确、工作娴熟

寒夜的坚守:环卫工七年如一日美化城市风雨无阻

茹阿姨蹲在路边,吃着最简易的早餐

    有这样一群人,别人下班的时间是他们上班的时间,别人鼾然入睡的时候他们正站立在寒风中辛勤地工作……他们正是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人。近日,记者在凌晨对济宁街头的环卫工人进行了采访。

凌晨4点半,在大家的睡梦中,这些拿着最低微的工资的环卫工人,用沾满尘灰的扫把,在昏黄的路灯下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打扫街道,清除垃圾。初冬时节,马路上、台阶前,随处可见的落叶更为环卫工人增加了不少的工作量。

七年如一日 坚守岗位风雨无阻

    她个头中等,身形瘦弱。7年如一日穿梭在济宁城的大街小巷,每天用沙沙的扫帚声,伴随着黎明的到来。她叫张树英,今年57岁,每天凌晨4点半到岗,成为这个城市“第一个迎接曙光的人”。

    在街灯的陪伴下,张阿姨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我早上4点就要起床赶过来,一直工作到12点才能下班休息。”张阿姨告诉记者,无论刮风下雨,她都坚持到岗,一年中没有一天的休息时间。“有时雨下的大了,我就在伞下稍稍避上一会,这么多年也习惯了。”张阿姨指着一把破旧的大伞说。

    张树英负责的路段为龙行路的西头,和她搭档作业的是今年56岁的茹阿姨。“现在是落叶的季节,如果不早点工作的话,天亮了大街上会被落叶铺满,被风吹得到处都是。”茹阿姨笑着说,“我们俩每个工作日最少要扫出4车落叶。”凌晨5点的街头寒风瑟瑟,吹不动的是两位环卫工人如山一般的身躯。

环卫工作仅为生计 劳动成果应得尊重

    凌晨6点,天还未亮。张阿姨和茹阿姨已将一夜的落叶打扫干净,装进清洁车里。“先趁现在路上人少,吃点干粮,一会早高峰还要继续打扫路面的卫生。”茹阿姨从自己的电动车里拿出了备好的馒头和餐具,用暖瓶兑上热水,蹲在路边就吃了起来。

    “现在趁着还能干活,辛苦点也没什么,只是想让我那小孙子吃点好的。”提起家人,张阿姨语气有些哽咽,“家里唯一的儿子早些年出了事故,留下一个几岁的孩子就这么走了。儿媳妇也有残疾,我们老两口挣些钱养着小孙子。”面对记者,张阿姨一直努力忍着眼泪,“孙子读小学了,我们不能让他感到和其他的孩子不一样。”张阿姨说。

    “说白了,我们也是为了生计而已。只是希望大家都能尊重我们的劳动,改正一些不良习惯,把手头的垃圾丢入垃圾箱中,这些举手之劳的小事,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我们的工作强度。”茹阿姨将手上的餐具收拾好,拿起扫帚,又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