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限塑令”出台7年 塑料袋在济宁依然我行我塑

2016-02-24 08:50 作者:赵豫 来源:济宁晚报
近日,记者在城区的超市、菜市场及商店采访,发现难觅环保购物袋踪影,而塑料袋的使用率却居高不下。随后,记者在运河路一家超市内依然寻不到环保购物袋踪影,而塑料购物袋同样热销。

市民在超市内购买使用塑料袋

  7年前,为减少白色污染,我国开始实施“限塑令”。实施初期,不少市民响应国家号召,减少或尽量不用塑料袋,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各种塑料袋突破“阻碍”,似有死灰复燃的情况。近日,记者在城区的超市、菜市场及商店采访,发现难觅环保购物袋踪影,而塑料袋的使用率却居高不下。

  大型超市:收费难挡塑料袋使用率

  昨日上午,在太白路一家大型超市,记者找遍了收银处及各个柜台,均未发现环保购物袋的踪影。咨询收银员后,只得到了“没有”两个字的回答。

  三四年前,城区各大超市的环保购物袋均挂在距离收银处不远的货架上,价格在3元至6元之间,虽然环保袋常年售卖,但记者很少见到有人购买。据超市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环保购物袋价格偏高,销售率很低,市民均偏爱价格低廉的塑料袋,因此超市内也不再售卖环保购物袋。如今,在收银柜台下均能看到大量的塑料袋,市民购物付款时,收银人员会询问是否需要,如果得到肯定答案,只需将塑料袋扫码就可售出供消费者使用。城区超市在售的塑料袋多分为大号和中号两款,单价分别是0.3元和0.2元。记者在收银处观察了十分钟,不断地有消费者付款走出,在走出的15名消费者中约有11人购买使用了塑料袋,其中多数是年轻人。

  “如果每次购物都要自带袋子太麻烦了,虽然塑料袋收费了,但是几毛钱的价格一般年轻人都不会在意。”市民王大爷说。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多自带布兜、手提袋或购物车。王大爷告诉记者,老年人之所以不使用塑料袋,一方面是生活习惯问题,另一方面是老年人时间充足,购物比较有计划性,购物前准备袋子顺理成章。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老年人比较节俭。

  随后,记者在运河路一家超市内依然寻不到环保购物袋踪影,而塑料购物袋同样热销。

  菜市场、小商店:塑料袋可随意使用

  离开超市,记者来到红星路某菜市场,在不足十平米的一家蔬菜超市内,有四个位置挂有塑料袋,购买蔬菜的市民可免费自取。除了菜市场,记者还走访了几家小商店,在购物结账时,老板都会很自觉地提供塑料袋,记者尝试多要几个塑料袋时,老板也很爽快地答应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超市塑料袋的厚度要比普通菜市场及商店内的塑料袋厚一些,但是否符合国家规定,还要相关部门检验。一位提着环保购物袋买菜的市民告诉记者:“几年前‘限塑令’比较严的时候我买了一个环保的购物袋,不到十块钱,这几年一直用着。但是有时候赶巧不是从家里出发,购物袋也不可能一直带在身边,这时就会购买使用塑料袋,这也确实很难避免。但是,塑料袋的大批量使用会出现相对应的丢弃,而这些丢弃的塑料袋给环境带来的危害,人们早已心知肚明,主要还是要靠市民自觉抵制塑料袋。”

  新闻背景

  在“限塑令”实施之前,我国2007年的塑料购物袋消费已达100万吨,相当于消耗石油600万吨,是名副其实的塑料购物袋消费大国,大量的废弃塑料袋无法自然降解,给环境保护带来了问题,消耗了大量石油原料,造成“白色污染”。因此2007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从“禁薄”和“限塑”两方面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方案:一是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二是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

  有数据显示,自2008年6月1日“限塑令”正式实施,超市、商场的塑料购物袋使用量普遍减少了2/3以上,累计减少塑料购物袋140万吨左右,相当于节约840万吨石油、节约标煤1200多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近3000万吨。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