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蟹走红价低“是非”多 提醒:不要贪图便宜

2016-08-31 11:44: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高晓彬

  “秋风起,蟹脚痒”。时下正是吃螃蟹的黄金期,各大实体店、网店的促销广告铺天盖地。由于网上售卖的大闸蟹价格实惠,又可送货上门,许多市民都选择网购。不过,消费者收到货后时常碰到一些窝心事:螃蟹不是缺斤短两,就是到家后早就死翘翘了,品尝美味的心情顿时化为乌有。近日,市工商局发布网购大闸蟹消费警示,为市民支招。

  网购大礼盒,两只已死 八只不够称 

  一周前,家住任城区的刘女士在一家网站上购买了一盒价值238元的大闸蟹礼盒,不料,这些大闸蟹却让刘女士整个人都不好了。“本来是想让家人尝尝鲜,谁知收货后打开包装,发现礼盒中原本承诺的10只母蟹居然有3只是公蟹,还有两只是死的。”更让刘女士生气的是大闸蟹的分量。订购前,商家曾向刘女士保证,每只大闸蟹的重量在3.1两到3.5两之间,可当刘女士把这些大闸蟹上称后看到,8只大闸蟹平均仅有2两左右重。“买之前我也有些担心,但看到好评如潮,商家还信誓旦旦地告诉我收货后不满意可以马上退货,我这才放心下单。”发现问题后,刘女士赶紧拨打商家的电话要求退货,然而至今也没有任何结果。

  记者从市工商局12315投诉指挥中心获悉,近半个月,12315中心共收到了12条关于网购大闸蟹的消费投诉,而问题主要集中在大闸蟹缺斤短两、实物与卖家承诺不符、送到的大闸蟹是死蟹、未在承诺日期内送货上门等。“大闸蟹作为农产品,又通过网购方式营销,当消费者遇到消费纠纷时,取证不像工业产品那么方便,所以,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大闸蟹时尽量到正规专卖店选购,避免上当受骗。”市工商局消保科科长朱蕊告诉记者。

  消费提醒 

  消费者在网上购买大闸蟹时该注意哪些问题呢?朱科长表示,“在网上购买大闸蟹时,首先,选购大闸蟹应去官方网站或经过交易平台认证过的网店更有保障,或查看网站是否张贴工商网络标识的实名认证网店。消费者也可以点击网络标识查看企业的基本信息和年检情况,一旦发生纠纷,便能直接找到卖家,寻求工商部门帮助。其次,网购螃蟹很容易发生死亡、重量不足等交易纠纷,因网购无书面凭证,第三方物流又不承担任何责任,所以,消费者要跟卖家确定相关运送细节,保留交易时的聊天记录,一旦发生质量问题,不仅可凭此敦促卖家退货退款,也方便投诉维权。第三,快递员送货上门时,一定要当面验货,除了从外表上鉴别大闸蟹的真伪,还可从大闸蟹上的“专用防伪标志”进行鉴别,未明确责任之前不要签字确认,若发现问题切记保留好相关凭证。最后,消费者在付款时应尽量选择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或货到付款的支付方式以确保支付安全,同时索取正规发票,并详细了解确认售后服务的相关情况,以有效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螃蟹券热销,品牌繁多 规格不一  

  除了大闸蟹在网上销售火爆外,一些消费者还喜欢在网上购买大闸蟹礼券,用“纸螃蟹”兑换活螃蟹,便于保存与赠送。早在8月份,就有网站开始售卖“大闸蟹兑换礼券”,而某网站还推出“聚划算”的大闸蟹团购活动,不出几日,蟹券就售出超过6万张,涉及金额千万元以上。记者在某网站搜索“蟹券”后,不但相关商品品牌繁多,规格更是五花八门,售价从数百元到上千元不等,仅在3折左右。“拿着蟹券在网上叫卖的方式,以前只是个别商家进行的新尝试,如今却已经成为大闸蟹销售的主流。而今年蟹券的销售时间早、销量大,可以用多和乱来形容。”市消协王主任告诉记者,网上商家在销售蟹券时往往有三种模式:一种是自养自销,风险较小;另一种是并不养蟹,而是找一家蟹店或者养殖商谈好价钱,按一定比例分成,自己只负责“卖券”,券最后能不能兑到蟹以及蟹的品质如何,并不在自己关心的范围内。还有一类,小公司往往只注册一个“空壳”就开始卖券,等到需要兑蟹的时候直接溜之大吉,消费者拿着券都不知道去哪里兑。

  消费提醒 

  由于蟹券是预售产品,消费者需要到后期提货,消费纠纷时常发生。就往年投诉的问题来看,主要集中在超低蟹券上,比如消费者找不到门店提货、票面电话打不通,有的甚至提不到螃蟹。此外,在网上销售蟹券的经销商大多在外地,有些提货网站是异地甚至在国外注册,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不仅很难维权,工商部门也很难取证甚至无法受理。

  王主任说:“阳澄湖蟹的批发价,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起水价,是根据苏州当天的市场行情随行就市。每年,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都会在开捕日公布大闸蟹的起水价,消费者可以据此做为参考后再去网上下单,不要一味贪图便宜而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