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孔子教育奖”印度获奖代表:将“仁者爱人”作为人生指导思想

2016-09-28 22:21: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朱仙娉

  “孔子教育奖”印度获奖代表伯杜尔·瓦哈布·普利卡尔·维塔姆·维蒂尔将“仁者爱人”的孔子思想作为人生指导思想。

  大众网济宁9月28日讯记者 朱仙娉)27日,第十一届“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在曲阜举行。印度非政府组织马拉普兰人民教育机构“以职业技能开发促进可持续发展”项目荣获第十一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阿伯杜尔·瓦哈布·普利卡尔·维塔姆·维蒂尔作为获奖代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在当地45个非政府组织中脱颖而出

  “印度喀拉拉邦的马拉普兰居民,特别是女性,她们大部分都没有受过教育,我们给他们提供非正式的教育,为她们提供不同类型的职业技能培训。”阿伯杜尔·瓦哈布·普利卡尔·维塔姆·维蒂尔说,当地女性在学会了职业技能后,工作一天可以赚到500卢比,生活水平有了一定提高。

  印度喀拉拉邦尽管是全国扫盲率最高的地方,扫盲对象依旧是传统弱势群体,包括妇女、少数民族以及长期生活在经济落后地区和边缘社区的移民者。马拉普兰由此应运而生。

  拉普兰是一个由印度人力资源发展部赞助的非政府组织,自从2006年建立以来,给文盲群体提供非正规教育,给刚刚识字的人提供不同类型的职业技能培训。马拉普兰提供扫盲培训,帮组学习者获得学业等级及开发职业技能,在当地45个非政府组织中,去年以扫盲运动项目在当地获得第一名,这也是能够获得“孔子教育奖”的原因之一。

  扫盲并不是停留在“识字”上

  提到扫盲,大多数人都会认为扫盲就是教会识字、算数等课本上的基础知识,阿伯杜尔·瓦哈布·普利卡尔·维塔姆·维蒂尔告诉记者,马拉普兰人民教育机构“以职业技能开发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项目从扫盲到技能培训,教给了学习者一生受用的知识。

  “所谓的识字并不局限于认识ABCD书本知识,还应给予学习者一些技能。” 阿伯杜尔·瓦哈布·普利卡尔·维塔姆·维蒂尔告诉记者,他们在项目推行中一般先提高基础的知识,然后再教一些职业技能。

  据介绍,当地有300多个职业技能学校,这些学校成立的目的要提升社会生活和生活品质,该教育机构可以教给学生烹饪,开车,这样离开学校以后就可以去当司机当厨师,教给他们的是一生受用的知识,而是不局限于ABCD的扫盲识字。

  “扫盲”计划还有“计划”,儒家思想影响深远

  “计划是一步一步来的,我们下一步则对生活在海边的贫困家庭进行扶持”。阿伯杜尔·瓦哈布·普利卡尔·维塔姆·维蒂尔说,沿海家庭的男性一年有六七个月在海上打鱼,女性则在家,他们的收入仅够养家糊口,一年剩下的时间都没有工作。马拉普兰人民教育机构将资助1000个这样的家庭,为他们提供一些在中国或者英国生产的机器,教给他们一些生产技能,让他们以此为生。以此获得的收入50%资助家庭,剩余的资金进行下一步计划。

  阿伯杜尔·瓦哈布·普利卡尔·维塔姆·维蒂尔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听说过孔子,深受孔子“博爱”“仁者爱人”等观念影响,并以此做为人生的指导思。今后还将继续开展对建筑工人等进行下一步的“扫盲”计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