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山城入画来 梁山推进城市建设纪实

2016-10-27 16:40: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杨树林 李继保 闫晨林

梁山泊平原水库美景

  大众网济宁10月27日讯(记者 杨树林 通讯员 李继保 闫晨林)“梁山变美了!在大城市也很难看到这种‘山在城中、城在山中’的美景!”27日,从青岛回梁山探亲的刘正一家三口第一次来到梁山泊平原水库的木栈道时,由衷感叹。得知梁山还有新建的流畅河湿地公园、贾固堆农家寨等美景时,刘正忍不住要前往一睹为快。到外地工作后,他们一家平时很少回老家。“梁山变化太快、太大了,高楼林立、路网纵横,自己开车回老家,经常要迷路。”刘先生笑着说。 

  与他有同感的是家住和谐家园的张老伯:“过去梁山城区非常小,‘东西不通,南北弯’,只有一条水泊中路,真没想到这几年发展这么快!”城市扩张,和谐家园建起来后,张老伯成了房东,日子过得宽裕悠闲,“打拳、跳舞、散步,我和老伴每天都要上和谐家园门口的绿地逛上好几趟,现在生活环境真是好多了!”

  让百姓生活更美好,这是城市建设的初衷。如今,每一位生活在梁山的人,都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城市的日新月异,以及由此带来的便捷与舒适。大投入、大发展的手笔下,梁山县大力实施龟山河西环城河综合治理、棚户区改造、新二环路建设等重点民生工程,实惠温暖到百姓的心窝里。

  安民兴业 棚户区改造谱写人居环境新篇章

  人为本,民为重。昔日的梁山,而今正加紧向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转变。城市建设就是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舒心,住得满意。梁山县委、县政府对棚户区改造工作高度重视,本着提前安排、压茬进行的原则制定了棚户区改造计划,让百姓满意得实惠。去年,全县棚户区改造总户数691户,拳铺镇徐集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共计改造446户,全部实物安置,目前该项目基本竣工。对今年棚户区改造计划项目教育局家属院、石棉厂、酿造厂、幸福街小区、陶瓷厂片区进行拆迁,征收房屋724余户,征收面积7.2万平方米。目前二电厂片区前期工作也已准备完毕。今年棚户区共上报改造计划项目15个,改造户数7009余户。目前,任务计划已经下达,通过省市审核批准12个项目,共计6071户。现有石棉厂和幸福街两个片区已拆迁完毕。环城河棚户区项目,货币化安置245户,完成了房屋征收拆迁工作,该项目由政府购买服务安置,购买翰林苑小区商品房280套,该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正在进行桩基施工。投资约2亿元的龟山河西环城河综合治理项目,满足防洪排涝和中水排放要求,让污水河变清水河,并且建造栈道、亭廊、亲水平台等小品土建工程,打造出生态宜人的滨河景观公园,彻底变臭水沟为景观带。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老城区的生活居住环境,显著提升城市品位,为广大居民新增一处休闲健身游憩的场所。

  攻坚克难 路网升级改造构建城市新框架

  路网畅,百业兴。今年,梁山县路网升级改造工程主要对道路路面进行新建、翻建、升级改造,新建、翻建道路排水,新建人行步道、路灯、绿化、环卫等设施。围绕梁山县城着力打造新二环路、环城水系,新二环路借助国省道改线实施,环城水系利用中水回用建设,同时配建29公里慢行步道,共同环绕城区拉开100平方公里城市发展框架。滨河大道全线通车,铁水联运项目加快实施,220国道、342国道和321省道绕城段改建工程顺利推进,京九高铁在梁山设站取得重大进展。国省道梁山绕城段改建工程和铁水联运项目正在施工,青梁高速公路计划年底开工,梁山通用机场正在规划中。

  交通基础设施大项目建设如如火如荼,梁山县立体交通网络正在逐步形成。客运站作为交通枢纽,城市门户。新客运中心标志性建筑的气质与水浒故里、忠义梁山的水浒文化相吻合,通过建筑自身展现给中外游客以水浒文化的强烈气息。梁山新客运中心位于水泊大街与汶水路交汇处东南角,占地面积108.8亩。按二级站标准规划建设,设置了出租车、公交车停车位,实现长途客运与公交车、出租车之间的无缝隙换乘。现已完成了站前广场的绿化、铺装,基本完成主站房门窗、外墙、钢结构屋檐等外部装饰,其它室内配套工程、站内停车场、加油站正在加紧施工。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公、铁、水、空立体交通网络正在逐步完善,交通枢纽地位正在逐步形成,梁山县将变区位优势为交通优势,变交通优势为经济优势,必将极大地促进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以人为本 公共设施打造人性化宜居城市

  新城市,新生活。城市建设不仅是面积的扩大,楼层的增加,打造凤凰公园、梁山泊平原水库和梁济运河生态景观湿地等多个精品工程是在提升城市品质,高标准建设人文、生态、精致、宜居之城。东部新区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和社区、文教等民生项目。运河小区、流畅河人家、杏花村苑、德馨花园等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人民广场、科技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青少年文化宫、新梁山剧院、智慧儿童乐园等项目完成规划;新城区道路绿化、排水供气供暖、电力等基础配套设施加快建设。新城区道路绿化、排水供气供暖、电力等基础配套设施加快建设。新城商务区中央名郡、富源大酒店、东方国际现代城等项目进展顺利。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着力打造梁山街道、拳铺镇、大路口乡3个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和37个美丽乡村示范点、85个生态文明村,扎实做好“户户通”、“村村建广场”收尾工作。完成新型农村社区建设18处、146万平方米,5970户农民住进城市化社区。这一年,在梁山县的城建史上,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棚改牵头,路改、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到处都是建设者们大干快上、热火朝天的景象。城市美了,品位高了,城市改变,赢得了满城百姓的喝彩。水浒故里,忠义梁山,正在迈开矫健的步伐,向更高的目标跨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汶上一家五口遭遇车祸 奶奶放弃治疗省钱救孩子

    QQ截图20161027104457.jpg

    昨日,本报A11版报道了汶上县康驿镇的范大妈一家五口同时遭遇车祸一事。事故发生后,一家人立即被送往济医附院接受治疗。不过,高额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家无力承担。记者最新采访获悉,范大妈为了节省费用,挽救仍旧住在重症监护室里的两个小孙子,决定放弃继续治疗。[详细]

    10-27 10-10东方圣城网
  • 济宁拟调整新房“开口费” 并入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

    1.jpg

    济宁拟调整新房“开口费”,此次调整并非取消专项配套费,而是将专项配套费并入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目前,济宁市住建局、市财政局等部分正在调研,测算成本,研究制定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标准方案。[详细]

    10-27 10-10齐鲁壹点
  • 济宁学校建设出“新规” 建筑外立面禁用玻璃幕墙

    QQ截图20161021153216.jpg

    为把济宁市学校建成安全工程、优质工程、绿色工程,确保广大师生的健康和安全,日前,《进一步加强学校建设安全管理工作》呈现在市民面前。文件要求,中小学校应建设在阳光充足、空气流通、场地干燥、排水通畅、地势较高的宜建地段,避开自然灾害、人为风险高、污染...[详细]

    10-27 09-10济宁晚报
  • 电信宽带“垄断”曲师大公寓续:已恢复网速和价格 可用路由器

    曲师大西公寓宽带服务中心未开门 门口张贴通知.jpg

    10月19日,济宁大众网报道了《电信宽带“垄断”曲师大公寓:网速慢收费高还不让用wifi》一文,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详细]

    10-22 15-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2017国考报名昨日结束 市区国税局科员职位最火爆

    QQ截图20161025120715.jpg

    10月24日18时,2017年国家公务员报名结束,涉济宁职位通过审核的人数为3178人。其中,竞争最激烈的职位为济宁市市区国税局科员(三)职位,招考1人,审核通过人数为383人。反之,报名人数最少的职位是济宁市气象局业务科技科科员,招录1人,审核通过人数1人。[详细]

    10-25 12-10济宁晚报
  • 邹城再获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承办权

    W020160626691524055416.jpg

    近日,记者从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组委会获悉,邹城将于2017年继续承办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这是邹城市连续第四年承办。 [详细]

    10-22 11-10东方圣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