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王文涛写信的济宁市民:希望济南更美好

2016-12-02 22:2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朱仙娉

  大众网记者 朱仙娉

  “毕业10年,重回济南,给我带来的是震惊、诧异,甚至是愤怒……”12月1日上午,在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与会人员都意外地收到了一份“猛料”——一位叫李铁柱的济宁人写给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的信,竟然作为会议材料全文印发了。王文涛在会上还特意提到了这封信,要求大家以此为戒,加强管理,进行整改,不断提升水平。

李铁柱的电脑上,还保存着给王文涛书记写的那封信。

李铁柱的电脑上,还保存着给王文涛书记写的那封信。

  12月2日下午,在李铁柱的办公室,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这一封看似满是“槽点”的信件背后饱含着李铁柱对第二故乡济南的深厚感情,以及他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应尽的义务与责任。

  从“满怀期望”到给市委书记写信“吐槽”

  李铁柱毕业于济南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2001年,他迈进了在位于济微路上的济南大学老校区,开始了大学生涯。在济南一呆就是四年,李铁柱对济南产生了深厚感情。

  “济南人民热情好客、豪爽大方,泉城路井然有序,干净利索。” 回忆起大学时代的济南,李铁柱记忆犹新。他告诉大众网记者,当时最常去的地方就是泉城路上的新华书店,大街上文明有序。一晃许多年过去了,李铁柱走上了工作岗位,来到了街道工作。他坦言,过去从学生的视角看济南并没有过多的关注,而这一次再到济南时自己已是一名基层党员,身份变了,思路定位也变了。多年的基层工作,他已经养成了一种职业习惯,一到济南他就注意到了当地的城市建设存在的问题。

  11月13号下午,李铁柱来到济南培训。时隔多年,他满怀着期望回到第二故乡,走过了当年上学时走的路,看了很多曾经去过的老地方,他发现高楼多了,城市建设却有些欠缺。

  “我到的当天晚上雾霾比较大,室外还有不少烧烤,当时心里是有些失望的。”李铁柱说,虽然七八年前到过济南一次,但当时把济南作为中转站来去匆匆,没能像这次这样可以到处走走。在济南培训期间,李铁柱每天午饭和晚饭后就会沿历山路、和平路散步,他走过了不少地方,也到了一些社区,随手拍了二十来张的照片,大多涉及违章建筑与城市卫生等问题。他坦言,济南是一座历史名城,城市建设方面有些欠缺,应该向市民和游客展现出她更美的一面。回到济宁后,李铁柱将这些天的所见所感整理成文字,并把拍摄的照片一并打印出来邮寄给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希望能为他所热爱的城市的环境建设尽一份力。

  一封信引发各方关注,希望济南市民对基层干部多一些支持和包容

  12月2日早上,李铁柱接到朋友的电话后,才知道写给王文涛的信在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被作为会议材料印发,而济南、济宁两地的朋友圈也被这一封“写给市委书记的信”刷爆了。

  “没想到会公开,没想到领导会这么重视,也没想到影响会这么大。”李铁柱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这封信寄走的第五天,济南市文明办打来电话,告诉他信件已经收到,感谢他所提的意见和建议,领导十分重视。而这封信他写了足足有两个小时,当时有些直抒胸臆的感觉,在语气和用词方面也没有多加斟酌,现在想起来,心里有些歉意。

  “说起来,我与济南的同事都是基层工作者,创卫期间‘白加黑’‘五加二’,大家都很辛苦,我们都一样,没有周末,默默的付出,彼此都深有体会,我不希望因为一封信将大家的努力否决掉。”采访过程中,李铁柱多次请求记者,希望可以借此机会向济南的同事、同行表示歉意,信中有言语表述不当的地方,希望同事们能够理解。

  这封“写给市委书记的信”如今已经传遍了网络和朋友圈,李铁柱成了“名人”。而常年从事宣传工作的他却依然保持着惯有的低调,在表达歉意的同时,他希望济南市民对基层干部多一些支持和包容,因为基层工作离不开群众支持。

  如果每一个市民都行动起来,这座城市将更美好

  今天,李铁柱和他的信成了关注的热点。有人赞他有“勇气”,有人感慨“基层何必难为基层”,也有人好奇他既不在济南工作也不在济南生活为啥还要写这封信。对于外界的评论,李铁柱只是笑笑,他告诉大众网记者,写这封信的初衷只是想通过自己的一点建议,希望济南越来越好。

  “每个城市都有类似的问题,关键看问题怎么解决。干部有想法,群众来支持,媒体配合,这样我们的城市才会变的更好。”李铁柱说,城市建设离不开每一个人,如果每个人都能力所能及地为这个城市做出一份贡献,这个城市就会变得更美好。

  李铁柱跟大众网记者回忆他的一位大学老师,这位老师是地道的老济南人,经常用“四面荷花三面柳”来形容老济南的景象,而那时家家户户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打扫自家门前的卫生,街道都很干净。李铁柱说,这就像一种老式的“门前三包”,如果今天的家家户户也这样,就会为环卫工人减轻不少负担。

  李铁柱认为,给市委书记写了一封信并不是什么大事,更不值得借此来炒作,这只是自己把在济南培训期间发现的问题写了出来,对于济南的城市建设来说虽然不是什么高大上的贡献,但总算是尽了自己的一份力。

  在采访中,常年从事基层工作的李铁柱耿直的性格和犀利的言语给大众网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李铁柱认为,做基层工作,要考虑从群众的角度出发去发动群众,赢得群众的支持;要充分了解群众的想法,通过做工作更多地争取群众支持。如果每一个市民都能行动起来,爱惜城市,少丢一点垃圾,少抽一根烟,创建卫生城市的过程会走得更快更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