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潘家大楼将建民国风情博物馆

2016-12-04 18: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树林

  大众网济宁12月4日讯记者 杨树林)12月3日,潘家大楼民国风情博物馆第二次方案评审会在济宁召开。会议邀请了济宁市知名教授、文化名人、文博专家杜庆生、周永祥、朱承山、王政玉、武健等参加论证。济宁市文物局局长丁海燕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杨义堂主持会议。

  《潘家大楼民国风情博物馆规划设计方案》由济宁市博天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编制。会上设计方介绍了博物馆的功能定位、基本陈列主题和基本内容,有老戏楼、潘鸿钧和妻妾的住所、济宁民国名人展、老酒馆、中药铺等民国风情展览,以潘家大楼为脉,展现了济宁市民国时期的历史文化概况。

  潘家大楼是上个世纪20年代建设的一家私人住宅,是直系军阀、北洋第一旅旅长潘鸿钧建造的,位于古槐路西侧、济宁城区地势最高的渔山顶,是一座三进院落,最后一座院落是四面楼,中间是一座戏园子,被称作潘家大戏楼。军阀潘鸿钧发了战争财以后,建了这座中西合璧的大院子。相传潘鸿钧一连娶了七房姨太太,在他外出打仗时,住在此楼的妻妾与卫兵通奸,潘鸿钧知道后,将妻妾八人全部杀害,称为“潘鸿钧杀家”,是民国一件大案。

  在论证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该设计方案定位准确,重点突出,突出了潘家大楼的特色和亮点。各位专家还从不同学术、历史角度对大纲积极建言献策,对方案的深化和提升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