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加强基层党建 助力精准扶贫

2016-12-07 11:11:00 来源: 济宁新闻网 作者:

  在当前精准扶贫由“漫灌”到“滴灌”的攻坚拔寨阶段,我市通过“两增一扶”和定向培养农村干部制度,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使其真正成为精准扶贫的攻坚堡垒,切实打好脱贫攻坚战。这一创新实践被评为全国组织工作教学案例一等奖。 

  金乡县半边峭楼村是一个偏远的贫困村,在上级部门征询脱贫意见时,村支书周福安一不要特殊政策,二不要资金扶持,他要的是一个能帮助村两委提升工作的驻村工作队。 

  金乡县半边峭楼村党支部书记周福安:“我也想着带领我们村民发家致富,走出一条致富的路子,(但是)我们村两委呢,对这些国家的惠民政策了解得不够深入,感到力不从心,给钱给物,不如给我们带强一个好支部。”

  周福安的困惑,也是我市在抓基层组织建设时面临的普遍难题。2012年开始,我市在全部6000多个村推行“两增一扶”工程,增强干部力量,增加村级投入,并派驻村干部一对一帮扶,着力解决没人、没钱、没阵地这些束缚基层党组织能力提升的瓶颈问题。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市又按照“因村派人精准扶贫”的要求,精心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统筹做好抓党建、促脱贫各项工作。市派干部苗树虎来到半边峭楼村后,开会讲政策,遇事出主意,用村外的眼界影响和带动村两委能力的提升。 

  金乡县半边峭楼村驻村干部苗树虎:“我们工作组在村里工作不过两年,但是村里我们工作组撤走了,要留下一个永远走不掉的工作组,这就是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继续向前发展。”

  从带着干、学着干,到会干、主动干,不到两年时间,村干部领着半边峭楼村民硬化了道路,修建了广场,还把一家专做外贸生意的首饰加工厂引到了村里,就业村民每年增收三万多元,同时积极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增强他们的“造血”能力,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曾经困惑的周福安今年被民选为县里的“十大最美村官”。 

  金乡县半边峭楼村党支部书记周福安:“(村里发展)归根结底得益于我们村建强了一个强有力的党支部,如果没有一个坚强的基层党组织,一切发展都失去了根基、失去了基础。”

  培养本村本土党员干部,是我市筑牢扶贫基层党建基础的又一举措。我市整合当地原有职业院校资源,创办“农村干部学院”,面向农村党员干部免费进行高等专科教育,3年课程全部按村干部岗位需求设置,着力提高他们的执政和致富能力。济宁市农村干部学院创办以来,已经培养了1300多个“永久牌”村干部大学生。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马文胜:“党的基层组织在扶贫攻坚当中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我们围绕建设一支本乡本土的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通过选派第一书记帮带,上级党组织帮扶,创办农村干部学院进行专业化的培训,打造了一支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政治素质高的优秀党支部书记队伍,他们在当前的扶贫攻坚当中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

  抓基层党建,促精准扶贫,我市先后整治了656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培养脱贫致富带头人600多个;截止到目前,8万多农村贫困户脱贫,占贫困人口的6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