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家碧玉到大家闺秀 嘉祥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2016-12-07 11:15:00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初冬天气暖,小似立春时。”时令虽是初冬,但在孟姑集镇前杜村,仍然让人感到一种优雅的美丽在尽情地绽放:碧绿的竹子、金黄的垂柳、澄明的池水、宽阔的广场、小巧新颖的拱形门……这是该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以后带来的巨大变化,全村群众尽享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成果。

  自2014年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嘉祥县以“突出绿化提升、推进三个全覆盖、抓好连片整治、打造示范片区”为重点,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农村环境,全面掀起了美丽乡村建设攻坚会战热潮。以“增绿工程”为主线,采取乔蔬结合、果蔬结合的模式,栽植乔灌木160万株,完成了562个村庄的绿化任务。每年投资5400多万元,建设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垃圾清运模式,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所有村庄实现“村村净”,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累计投入建设资金3亿多元,硬化进村路及村内主街480公里,硬化小街巷面积300万平方米,共487万平方米,全面启动了一村一处文化广场建设,新修文化广场591处,广场覆盖率100%。对662个坑塘开展了清淤扩容和积存垃圾清理。建成清洁庭院示范户2万余户。建成了万张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孟姑集县级示范片区和55个示范村。

  路宽了、树绿了、水清了、路灯亮了,村庄变美了。“这种美只是一种‘小家碧玉’式的美,虽然颜值较高,但缺少气质、缺少底蕴,只有丰富内涵,提升文化品位,才是一种‘大家闺秀’大气的美。”嘉祥县委农工办主任王悦景表示。

  万张镇忙店村以打造“礼孝忙店”为主题,对村庄内的15条街巷分别以孝顺巷、和睦街、感恩巷、行礼街进行冠名,建立了“礼孝大道”。在“礼孝大道”内以礼孝故事、醒世名言等为主要内容,以文字、图片、石雕等多种表现形式,打造了一条集观赏性、思想性、教育性于一体的文化长廊,让老百姓在潜移默化中懂得如何行善尽孝,营造了“人在画中走,在家侍亲尽孝、出门彬彬有礼”的良好风气;曹庄村的乡音妙语文化广场、红色印象展览馆让人流连忘返,内容丰富的感悟长廊,在带给人们思考的同时,更让大家懂得生活,懂得珍惜;郭庄村以“七彩童画、梦幻郭庄”为主题,以关爱儿童为根本,站在儿童的视角,别出心裁地打造了一处以动漫雕塑和卡通形象为重点观赏对象的童画村,填补了美丽乡村建设历史上儿童文化缺失的空白,激发了儿童善于想象的内心世界。

  美要美出层次、美出品位、美出高度。嘉祥县充分利用嘉祥在外能人的“名人效应”,设立了先圣书院,邀请嘉祥籍著名作家、书法家鲁先圣先生举办了11次讲座和笔会活动,成为了乡村普及文化、开展讲学和笔会活动的基地。结合曾子修身课进农户活动,设立了乡村儒学讲堂,邀请曾子研究专家、儒学文化学者、乡村艺术团为群众讲演46次,让群众在耳濡目染和潜移默化中感受国学的魅力,达到了在家门口学儒学,在生活中讲礼仪的良好效果。把红白理事会建设及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大操大办的具体要求和具体标准纳入《村规民约》,强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促进了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保护历史文化,传承民风民俗,彰显精神文明,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和精髓,必须常抓不懈、凸显特色。”嘉祥县负责同志说。(记者 张彦彦 通讯员 郭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