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柱来信”带来的济南十日城变:占道经营改得最好

2016-12-13 09:2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为什么一个省会城市、一个副省级城市、一个历史文化古城会管理成这个样子?”12月1日起,济宁基层干部李铁柱的来信,将济南这座省会城市的“脏乱差”推到公众面前。当下正值济南创建文明城的关键时期,如何借此契机提高市容市貌和城市文明?记者兵分多路对济南脏乱差整改情况、违建总体分布和形成原因,以及其他城市的先进做法等进行了集中探访,以求为济南城市形象的进步提升提供借鉴。

   

  站前街已基本没有。

  “我晚饭、午饭后出去散步,见到路边的小区顺便进去看了一下。违章建筑之泛滥让人触目惊心……”12月1日起,济宁基层干部李铁柱写给济南的一封信,引发公众关注。信中提到的十几处“脏乱差”地点,也成为济南创建文明城重点整治的焦点。

  十多天过去了,信中提到的占道经营、私搭乱建、小区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到底整治得咋样了?记者进行了探访。

  附近仍有黑摩的揽客 

  

 

  “像经二路、经一路两侧这么猖獗的占道经营……”这是李铁柱信中重点提及的地方。

  9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附近路段,发现道路两侧以及十字路口处均无流动商贩摆摊,没有杂物占道现象。黑摩的围堵招揽乘客的现象大有改观,不过仍有几辆停靠在118路“火车站”站牌后面招揽生意。 

  据了解,为整治周边流动商贩,大观园街道办事处城管委已安排城管科、执法中队、交警中队、保安、物业等对经一路附近联合整治。“现已安排专职人员蹲守,分区域流动巡查,交警与其他部门联动,随时到位,以保证非法拉客、占道经营等现象不再回潮。”

  “火车站附近占道经营的问题由来已久,水果、纪念品、煎饼果子和白吉馍等小吃摊比比皆是,严重影响行人和车辆出行。”市民李先生称,没整治之前,路面上随处可见各种食物垃圾,小贩叫卖声音也很大,给市民感觉就是脏乱差。

  “整改之后大有改观,但是能够坚持多久还不好说。”李先生说,火车站附近占道经营的问题之前也治理过多次,但基本上城管管得严一点商贩们就不敢出来,城管要是不管了,马上就会死灰复燃。

  记者还沿着信中提到的纬二路、经四路和纬一路走了一遍,并没有发现占道经营的现象,小贩都躲进小胡同里做生意。“没办法,我又没有其他工作,就靠它养活一家人,不干就没饭吃。”小贩称。

  拆违主要集中在100号院 

   

  针对违章建筑问题,12月7日,济南城管系统召开市容环境百日提升动员会,提出将对建(构)筑物进行拉网式排查和清理,对简易的铁皮屋、彩板房先期拆除。对新的乱搭乱建实行“零容忍”,一经发现,立即拆除;对既有的乱搭乱建,分期分批限期拆除。

  11日,记者走访李铁柱信中提到的几处私搭乱建发现,除了历山路100号院和附近的小卖部被拆外,不少私搭乱建基本维持原样。

   

  当天上午11点,历山路100号院内有人正在粉刷和安装漏雨管道,除了最东头的一处铁皮屋,路两旁原来的铁皮屋已经全部拆掉,门口的“韩国馆”也不复存在。“前两天就开始拆了,不过今天上午才拆完的。”院内收废品的小伙称,院子里的大部分废品都是他拉的,屋子拆了之后居民的这些东西没处放,只能处理了。

  而在泺源大街和历山路路口西北角,原来的小卖部已经被拆除。“拆了10天了,现在还有些商品退不掉,赶紧处理一下。”小卖部田女士称,她在这里干了20年,小卖部是她的主要经济来源,拆了干什么,她自己还不知道。

  值得注意的是,和平路与山师东路交叉口东侧违章建设的小屋依然存在,并且有人在售卖手套、袜子等日用品。与之前反映的情况不同的是,售卖者没有将物品摆到屋外。“我只是租屋子的,拆不拆我也不清楚。”一商户称。

  此外,历山路解放路路口附近的私搭乱建继续存在,多处院子仍分布着铁制、砖制的各种小屋。

  墙面干净了不少,楼道内乱放还没解决 

  李铁柱在信中提到,“环境卫生之脏乱差令人震惊”,包括垃圾杂物、小广告、书报摊等等。记者在和平路山师东路公交站牌处看到,原来成堆的垃圾都已经被清理干净。“原先堆积了大量废旧木板、木椅、沙发等杂物,都是居民闲置不用的东西,清理完毕后亮堂干净多了。”市民刘女士称。

  在天阶鸿都国际售楼中心西侧约30米处,十几辆餐车排成两排,尽管没有一辆在营业,也没有垃圾存在,但餐车周围有明显的黑色油渍。“这几天城管天天在这里巡逻,都不让摆摊。”一市民称,之前路口处摆摊的太多,经常造成交通拥堵。

  在解放桥附近的居民楼,原先小广告密布,目前基本上都已经清理完毕,并且墙面也被粉刷。“小广告是最近几日清理完的,之前贴得满墙都是,非常难看。”居民李女士说,现在墙面比以前干净了不少,但是楼道内乱堆乱放的现象一直没有解决。

  对于李铁柱提到的书报摊问题,记者走访火车站、历山路、解放路、和平路等路段的报摊发现,基本上只出售报纸刊物,摊位周围整洁,所有的报摊都没有撑起遮阳伞。

  “这几天城管管得严,都不让摆。”一报摊摊主王先生说,“一天的收入还不到十块钱,真是越来越难干了啊。”王先生感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高新区绿色家园小区垃圾无人清运 气味难闻

    1481274412326.jpg

    昨日,家住高新区绿色家园小区的张先生拨打本报热线电话2210000反映称,他所在的小区内生活垃圾已经连续数日无人清运,导致垃圾堆积、气味难闻。记者随后来到该小区实地探访,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小区新接手的物业公司正在与原来的物业交接,问题将很快得到解决。[详细]

    12-13 09-12济宁晚报
  • 济宁本周将迎较强冷空气 天气多云为主

    17184186522417698956.jpg

    上周济宁市以晴好天气为主,冷空气活动频繁但强度均较弱,气温起伏不大。预计本周前期将以多云天气为主,后期转为晴好,但将有一次较强冷空气活动。[详细]

    12-13 09-12中国新闻网
  • 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 未来三天济宁或将连续重度及以上污染

    W020161205458119359179.jpg

    日前,济宁市接到环保部和省环保厅的预警提示,2016年12月10日至12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预计山东西部空气质量将连续3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届时济宁市可能会受到影响。从12日晚间开始,受冷空气影响,重污染自北向南逐步缓解。[详细]

    12-09 22-12大众网
  • 明年起全国铁路将大调图 曲阜高铁新增5列取消停点3列

    QQ截图20161208095657.jpg

    记者从曲阜高铁了解到,自2017年1月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曲阜东站共办理客运业务107列。其中,日常图开行列车为101列,比现图增加2列;周末图开行列车106列,比现图增加2列,高峰图开行列车107列,比现图增加2列。其中,高铁105趟,动...[详细]

    12-08 09-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扶贫攻坚在路上:老人年入2万元 养老有了新希望

    QQ截图20161208095803.jpg

    “我就在这给鹅喂喂食,然后捡捡鹅蛋,再打扫一下卫生,一年能有2万元的收入。”66岁的贺秀林老人高兴地说。[详细]

    12-08 09-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关于撤销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济宁分公司市级文明单位的通报

    6c91df2fjw1f3bi0b1cv5j2091091748.jpg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济宁分公司所属多家营业厅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工作不力,多次被督办、曝光。依据《济宁市文明单位管理办法》的规定,经市文明委领导同意,撤销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济宁分公司市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详细]

    12-06 11-12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