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如意集团摘得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 成就纺织服装行业首个大满贯

2016-12-13 10:15: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王仰浩

  东方圣城网讯 (记者 王仰浩)12月11日下午,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山东如意集团荣获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这是继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落户、连续两届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后,该企业获得的又一国家级殊荣,山东如意集团也成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唯一一家包揽中国工业领域大满贯奖项的企业。

  智能制造改变传统产业,核心技术结出丰硕成果

  对多数人而言,这个“国字号”奖项有些陌生,但对那些工业领域内的翘楚来说,奖项的含金量不言而喻。中国工业大奖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被誉为中国工业的“奥斯卡”大奖,旨在表彰坚持科学发展观、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代表我国工业化的方向、道路和精神,代表工业发展最高水平的企业。“如意是纺织服装行业,为传统制造业。上世纪,我们只是一个毛精纺企业,销售额仅2亿元人民币。在外部世界强烈对比和冲击下,我们感受到巨大压力,提出解放思想、打破自尊,跳出如意看如意,最后提出用十到二十年时间争做国际一流企业、争创国际一流品牌的目标。”如意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2009年,一项新的科技创新加速了整个传统纺织服装行业的“蝶变”,它就是山东如意历经7年时间自主研发的“嵌入式复合纺纱技术”(如意纺)。“如意纺”技术创造了毛纺和棉纺500支的世界纪录,它拓宽了原料来源,实现纤维废料的回收利用,大大节约了原料和土地资源。这项技术是对传统纺纱技术及理论的突破,是国内原创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最终被参加评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12月2日上午,首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2016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颁奖典礼在杭州举行。山东如意集团报送的《面料服装的集成创新与变革》荣获2016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其中,《面料服装的集成创新与变革》系列产品,正是充分利用了“如意纺”技术。

  其实“如意纺”技术的成功研发,花去了科研人员近七年的时光。七年时间,他们走访国内外知名专家和科研院所,为了一个技术瓶颈他们不远万里奔赴国外考察观摩,向专家请教技术细节。科研人员集合起纺、织、染各工序负责人,组成若干攻关小组,把各个工序的设备进行了改造,发挥集成创新优势。十年磨一剑,终于突破了数百个技术瓶颈,完成中国独创、世界领先的这项纺纱技术。“目前,国内外生产厂家一款产品从面料设计生产到制成服装,最快周期是60个工作日,而依靠集成创新手段,如意只需15个工作日,就能完成整个生产流程。”据如意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消费者可以对面料提出自己的需求,实现了从定制面料到定制服装全流程的个性化定制,从而颠覆了传统的供给模式,也为个性化消费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基础平台。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珍珠链”式发展完美布局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大型企业为开拓市场、节约成本,都面临着“如何走出去”、“走出去怎么发展壮大”等亟待克服的难题。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如意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积极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加速布局,利用广阔新空间,促进纺织产业转移,带动自身转型升级。

  作为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永久性举办地和国家级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宁夏已成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和通往阿拉伯市场的桥头堡。看中巨大的能源、成本及政策优势,如意集团投资75亿元,建设三个集科技创新、现代制造、综合保税于一体的工业园区。宁夏如意科技时尚产业公司是山东如意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的第一个产业项目,也是我国首个数字化智能科技纺纱示范基地。由于地处内蒙古鄂尔多斯、乌海及陕西榆林能源金三角的核心位置,电力还能直接交易,使得宁夏每度电费用不到山东的一半,蒸汽为2/3。据宁夏如意科技时尚产业公司董事长宇恒星介绍,光电和蒸汽这两项一年大约降低成本近3亿人民币。2017年底全部达产后,产值将超过100亿元,用工超过1万人。“从北疆石河子、南疆喀什,到印度、巴基斯坦,甚至通过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到欧洲,都是一个非常广阔的市场”。如意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从整个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大视野来看,新疆只是如意集团在这个经济带上的一小步。向东看,集团已在宁夏建成纺织服装产业园;向西看,如意联合华能集团在巴基斯坦投资建设巴基斯坦萨希瓦尔2×660MW电源项目,项目投产后将成为“中巴经济走廊”第一批投产的超超临界的大型燃煤电站,极大改善旁遮普省及当地的电力紧张问题,促进当地经济更好发展。

  目前,如意集团在宁夏、新疆、重庆、印度、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布局了10个工业园,总投资超过300亿元。通过这样的大产业布局、大跨度转移,不仅可以打开中亚、南亚十几亿人的大市场,还可以直通欧盟市场。也让如意从毛纺领域迈进棉纺领域,从而形成毛纺和棉纺两条完整产业链。与此同时,以“珍珠链”式的发展模式,完成了如意沿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产业布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多名司机“误”闯红灯 交警提醒:别光读秒要看灯

    图片2.jpg

    近日,私家车主殷先生及几位车主拨打济宁大众网热线(0537-2372789)反映,洸河路多个路口先左转后直行的变灯方式,让他和很多车主不适应,一些车主一不留神 “误”闯了红灯。[详细]

    12-13 09-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高新区绿色家园小区垃圾无人清运 气味难闻

    1481274412326.jpg

    昨日,家住高新区绿色家园小区的张先生拨打本报热线电话2210000反映称,他所在的小区内生活垃圾已经连续数日无人清运,导致垃圾堆积、气味难闻。记者随后来到该小区实地探访,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小区新接手的物业公司正在与原来的物业交接,问题将很快得到解决。[详细]

    12-13 09-12济宁晚报
  • 济宁本周将迎较强冷空气 天气多云为主

    17184186522417698956.jpg

    上周济宁市以晴好天气为主,冷空气活动频繁但强度均较弱,气温起伏不大。预计本周前期将以多云天气为主,后期转为晴好,但将有一次较强冷空气活动。[详细]

    12-13 09-12中国新闻网
  • 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 未来三天济宁或将连续重度及以上污染

    W020161205458119359179.jpg

    日前,济宁市接到环保部和省环保厅的预警提示,2016年12月10日至12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预计山东西部空气质量将连续3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届时济宁市可能会受到影响。从12日晚间开始,受冷空气影响,重污染自北向南逐步缓解。[详细]

    12-09 22-12大众网
  • 明年起全国铁路将大调图 曲阜高铁新增5列取消停点3列

    QQ截图20161208095657.jpg

    记者从曲阜高铁了解到,自2017年1月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曲阜东站共办理客运业务107列。其中,日常图开行列车为101列,比现图增加2列;周末图开行列车106列,比现图增加2列,高峰图开行列车107列,比现图增加2列。其中,高铁105趟,动...[详细]

    12-08 09-1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扶贫攻坚在路上:老人年入2万元 养老有了新希望

    QQ截图20161208095803.jpg

    “我就在这给鹅喂喂食,然后捡捡鹅蛋,再打扫一下卫生,一年能有2万元的收入。”66岁的贺秀林老人高兴地说。[详细]

    12-08 09-12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