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全国、卖世界”的金乡大蒜,品牌之路还很长

2017-02-09 14:40: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史欣欣 孔令俏 刘宝才

在金乡街头,不少老百姓排队揽活“搬蒜”

大蒜加工产品包括黑蒜、泡蒜、糖醋蒜、蒜蓉辣椒酱等十余种

  大众网记者 史欣欣 孔令俏 刘宝才

  2月6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郭树清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济宁的山东如意集团和金乡大蒜“榜上有名”。2月7日,大众网记者来到驰名中外的大蒜之乡——济宁市金乡县,实地采访了解金乡大蒜的发展之路。

从种蒜、存蒜到加工,企业均有完备的产业链条

  金乡大蒜年产80万吨 辐射周边产区200余万亩

  金乡因蒜而名,人民因蒜而富,经济因蒜而兴。大蒜产业历来是金乡县传统优势产业,常年种植规模在70万亩左右,年产约80万吨,形成了以金乡及周边为中心近200余万亩的全国大蒜主产区,占全国大蒜总面积的一半以上。

  近年来,面对国内外大蒜种植面积不断扩张,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金乡县主动适应国内外高端市场需求,推动大蒜产业转型升级,围绕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和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区打造,建立完善了一整套从种植、收获到销售、加工的有机化操作规程。从2010年坚持把发展有机大蒜作为实现金乡大蒜产业提档升级的重中之重,目前已有35万亩获得绿色认证,3.7万亩获得有机认证,近10万亩正处于转换中,有近20万亩的大蒜正按照有机化的标准进行种植和管理,规模质量均居全国第一。

企业的糖蒜腌制车间有20个腌制池

这批已经腌制好的糖蒜装袋后将运给订货商

  “买全国、卖世界” 金乡大蒜“五中心”站稳脚

  传统意义上的新年还没走远,被称为“大蒜华尔街”的金乡县缗成路两侧早已停下不少货车,有的刚装满了大蒜正准备离开,有的空车刚到准备装货。

  “大蒜都是按斤收购,我车上的品种是6块钱一斤,还有比这更贵的,称重装袋之后再花钱请人过来帮忙装车,一车装满差不多25吨吧。”货运司机告诉记者,一车货基本需要找十个人来装,费用在20到25元一吨,一袋大蒜85斤左右,正常情况下一个人一天也就是能装10吨货。“大蒜一年四季都往外走,现在出的都是冷藏蒜,我车上装的这些是临沂那边要的货,拉过去做大蒜米用。”该司机说,冬天这时候相对来说属于大蒜的交易淡季,到旺季的时候像他一样跑临沂的车一天就会有四五十辆。

  记者了解到,金乡大蒜是每年10月份播种,次年5月下旬收获并逐步上市,6月至8月份是新蒜集中入库采购期。从9月份开始,转入冷藏蒜销售期,直到来年5月份新一轮大蒜上市。“大蒜在温度太高或太低时都不会发芽,可一旦发芽后就会变质脱水不值钱了。6月至8月份是大蒜的休眠期,可以在室温下安全储存,也是一年中交易和出口的旺季。但从9月起,大蒜无法正常保存,蒜农必须在8月底前将全部大蒜出售给经纪人,然后再到储存商的冷库。”金乡大蒜产业信息协会常务会长杨桂华告诉记者,由于冷库的库存量会对大蒜价格造成影响,所以他们一年会对大蒜库存量进行三次盘点,分别在收购新蒜结束的9月初、出售中期的元旦期间以及新蒜上市前的5月1日。2016年的总库存量是125万吨,截止元旦时期的盘点,库存剩余量还有62.8万吨。

  对于金乡大蒜而言,“买全国、卖世界”绝不是个口号,金乡不仅是大蒜的种植中心,更是全国乃至世界大蒜的集散中心、加工中心、出口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据统计,金乡全县拥有恒温库3700余座,贮藏能力达到260余万吨;大蒜加工企业发展到1300多家,年加工大蒜120余万吨;拥有自营进出口企业300余家,在美国、欧盟、巴西等3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国外公司和办事处,产品出口到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创汇额在4亿美元以上,其面积、产量、品级、品质、出口量均居全国之首。

山东宏大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展厅,陈列了各种大蒜制品

大蒜深加工产品黑蒜

  大蒜瓣变钞票 品牌打造之路还很长

  在普通人的餐桌上,蒜充其量是一剂调味品,而在不少金乡人的眼里,这都是保障生活的钞票。随着近两年蒜价的高涨,金乡县颇有些全民皆商的味道,无论赔赚金乡人民都摒着一口气就是要“种大蒜”。两会期间,省长郭树清专门提出希望“金乡大蒜”等地理标志农产品卖得更好,这无疑是对于农产品品牌发展的褒奖和激励。记者了解到,2013年初“金乡大蒜”被评为“山东省十大地理标志商标”,这也是济宁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地理标志商标。而金乡大蒜的品牌打造,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山东宏大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董事长李双雷2008年进入大蒜行业,从种蒜、存蒜到加工和出口,对大蒜的全产业链都有介入。他说,“早期的大蒜出口一般只做简单包装,现在就我们公司而言,出口商品不仅涉及到蒜片、蒜粒和蒜粉等粗加工产品,还有黑蒜、泡蒜、糖醋蒜、蒜蓉辣椒酱、大蒜饮料、大蒜保健品等百余种产品。”他告诉记者,虽然金乡大蒜的品牌层次和知名度都在不断提升,但对比部分发达国家,中国的大蒜加工水平还较低,一方面是加工企业的总体能力,另一方面是国民的需求程度。一些国外公司对大蒜进行精深加工,提取大蒜素做成保健品,对人体好也没有蒜味的困扰,但这类产品的售价要好几百,可想要生产企业需要投资上亿元,就算投入生产,后期营销能跟上吗?消费者能不能接受?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据李双雷介绍,同样的大蒜原材料经过深加工后会有明显的不同,最直观的一种大蒜深加工是经发酵工艺后生产出的黑蒜,相较于简单包装就出售的大蒜,黑蒜经过长时间的低温发酵后,利润大幅上涨的同时对人体的有益成分也随之增加,提高了其产品的保健功能。他说:“现在‘金乡大蒜’的知名度有了,但缺少相关产品带动,所以要树立以‘金乡大蒜’地理标志的品牌化营销理念,改变农副产品初级加工销售模式。”他认为,大蒜加工企业今后的潜力主要会在深加工上,而且通过加工订单可以锁定蒜农种植面积,从而减少行业波动稳定大蒜的市场价格,保障大蒜产业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持续放大机遇优势 建设文化强市首善之区

    2008924203046908.jpg

    2月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扎实推进文化建设,编制实施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建成开放孔子博物馆,办好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和世界儒学大会……作为来自孔子家乡的人大代表,我市代表团在分组讨论中表示深受鼓舞,...[详细]

    02-09 11-02济宁日报
  • 2017为民办实事清单出炉 金乡全面推行“一元公交”

    QQ截图20170208095523.jpg

    梁山:实现就医一卡通 方便群众看病就医。汶上:实现镇村重点场所 免费wifi全覆盖。嘉祥:全县新增10所标准化幼儿园。鱼台:启动“镇镇通”天然气工程。泗水:实施乡村公路附属设施工程 解决出行“会车难”。邹城:新增电子探头2500个,实现城乡公共区域监控全覆盖...[详细]

    02-08 10-02济宁晚报
  • 2017济宁医政医管工作要点发布 推进多元化分级诊疗

    1.jpg

    日前,市卫计委发布2017年全市医政医管工作要点,今年我市将深入推进多元化分级诊疗服务模式,开展按病种分级诊疗工作,围绕高血压、糖尿病以及省规定的110个病种,评估试点县市区经验并适时推广。[详细]

    02-07 12-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本周后期冷空气来袭 明后天或迎小雨雪

    1113484497_14174871798291n.jpg

    上周济宁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有两次冷空气活动,最低气温降至-5.9℃,出现在周一早上。[详细]

    02-06 11-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设2792个考场 43536人参考

    wKhTglbFCCUEAAAAAAAAAAAAAAA992.jpg

    日前,记者从济宁市招考中心了解到,2017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将于3月11日进行,笔试编场工作已结束。[详细]

    02-06 10-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山东15市入围2016全国GDP百强 济宁位居全国38

    1.jpg

    截至1月20日,全国大部分城市的去年经济运行数据已经公布,根据信息汇总,2016年中国城市GDP(经济总量)100强排名出炉。山东17个省辖市中,15个进入全国百强,数量居全国各省首位。[详细]

    02-06 09-02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