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将大力促进食品农产品出口 扶持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

2017-02-18 11:2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朱仙娉 史欣欣 李梅

作为济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党代表鞠波表示要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促进济宁食品农产品出口 

  大众网济宁2月18日讯记者 朱仙娉 史欣欣 通讯员 李梅)2月15日,王艺华代表中共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中指出,全力打好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攻坚战,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和外贸新业态,推动济宁机场口岸开通国际航线。党代会期间,大众网记者采访了党代表鞠波。鞠波表示,济宁是食品农产品出口大市,2016年济宁市食品农产品出口货值达17.24亿美元。根据报告精神,2017年,济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促进济宁地区食品农产品出口,配合济宁机场口岸开通建设,打造“速度最快、费用最低、服务最好”的“三最”口岸。

  去年35家低风险出口食品农产品诚信企业纳入“无障碍放行”机制

  鞠波说,济宁作为食品农产品出口大市,五年来,济宁市食品农产品进出口数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6年,济宁食品农产品出口继青岛、烟台、潍坊、临沂之后,居全省第五。

  去年,济宁检验检疫局共检验检疫出入境货物3.47万批、21.67亿美元,货值同比增长26.77%,其中出口食品农产品2.67万批、101.18万吨,货值17.24亿美元。扶持FD蔬菜、辣椒、菌棒、荷叶等十几类产品实现新出口。为了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最大程度地便利企业出口,将35家低风险出口食品农产品诚信企业纳入即报即放的“无障碍放行”机制,其中100%的味精、粉条和36%的出口大蒜的通关证明实现了立等可取。新增邹城市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新增汶上、微山、任城为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示范区,在11个县市区实现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覆盖。

  积极开展对欧美、韩国、印尼等主要贸易市场的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组织人员认真研究印尼《新鲜植物源性食品法案》,为质检总局与印尼官方谈判提供了重要的应对依据,促使输印尼大蒜农残检测项目由17种减为10种。引导出口企业高效利用自贸区优惠原产地政策,签发区域性优惠产地证书7865份,签证金额3.83亿美元,企业凭借这些原产地证书可在国外享受关税减免约2.65亿元。推荐山东菱花味精集团、曲阜孔府家酒、泗水利丰食品公司等10家企业上线质检总局“同线同标同质”电子平台,帮扶企业增加内销1000多万元。

  2017年将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积极扶持食品农产品出口

  “服务企业不能说不行,要说怎么做才行。”党代表鞠波说,济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对食品农产品出口实施政策扶持和技术扶持,帮助企业达到检验检疫部门出口备案要求,加强技术性措施贸易研究应对,倾力打造“速度最快、费用最低、服务最好”的“三最”口岸。

  要发挥金乡大蒜等已经形成优势的产品的品牌效应,重点扶持在济宁地区形成优势的食品农产品如味精、粉条、熟制禽肉等出口,逐步发展鱼台柳编、微山湖鱼产品等具有济宁特色的微山湖产品。加强“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建设,确保内外销产品按照同一标准生产,达到相同质量。同时打造工业品牌,在倍耐力、如意、山推、圣阳电源4家公司成功创建“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的基础上,推动神力索具等更多的工业品企业创建“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充分享受质检总局赋予的各项便利政策。

  今年,济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提高对企业的监管水平,督促企业提升出口产品质量,并进一步加强政策信息服务,使各项有利政策在济宁落地生效,促进济宁更多产品顺利走出国门。

  打铁还需自身硬。党代表鞠波表示,济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进一步提升自身建设水平,积极培养自己的专业人才队伍,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配合济宁机场口岸开通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图表解读党代会报告:过去五年,济宁这样走过

    济宁这五年.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市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详细]

    02-15 20-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图表解读党代会报告:未来五年,济宁将要大变样

    QQ截图20170216153649.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详细]

    02-16 15-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未来五年,济宁市要这样发展

    t01028b5418bc24c62b.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详细]

    02-15 20-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将推出一批优秀动画片、纪录片等文化作品

    32754869_600.jpg

    2月13日,记者从全市宣传文化工作会议暨第一届全市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了解到,今年市里将立足我市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推出一批底蕴深厚、涵育人心的优秀文化作品,组织创作生产一批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具有大众亲和力的动画片、纪录片和节目栏目。[详细]

    02-14 10-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市高新技术企业达287家 居全省前列

    timg.jpg

    昨日上午,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总结了“十二五”以来全市科技事业发展情况,并部署了“十三五”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科技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即如何加快建设创新济宁。记者了解到,我市将积极推动科技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并着力实施科技“沃土计划”,全面建设...[详细]

    02-13 10-02东方圣城网
  • 学生客流成曲阜高铁春运主力 下周末客流恢复正常

    W020170206384637832205.jpg

    2017年春运接近尾声,在春运结束之前,背着画板、拉着行李箱的学生们成了最后一波客流主力。昨日,记者从曲阜高铁方面获悉,从正月初七之后,学生客流逐渐增多,以艺考生为主,元宵节过后,返校大学生将成为春运主力,目前去往北京、上海以及省内青岛、荣成方向的高...[详细]

    02-13 10-02东方圣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