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朱克余:传统文化进校园,要“内外兼修”

2017-02-25 14:1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孔令俏 李丹

政协委员朱克余

  大众网济宁2月25日讯(记者 孔令俏 李丹)“传统文化进校园,不能仅仅停留在表面上、概念上,而是应该让学生入脑入心。”作为济宁市政协委员,有着30多年教育经验的邹城一中副校长朱克余带着两份与教育相关的提案来参会。

  “传统文化的教育一定要以学校为主轴,从孩子抓起。”朱克余告诉记者,传统文化的教育要切合时代,包括对内容的选择以及手段的更新,要用新的方式方法让学生对传统文化“入脑入心”。从社会角度而言,学校和家长都应该重视对孩子进行传统文化的教育和培养。

  朱克余谈到,济宁作为孔孟之乡,在中小学中深入推进传统文化的教育应当是一种趋势。“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涉及的主体多、内容多,需要建立有效的保障机制。”朱克余说,可以增加重大传统节日活动中师生参与的场次。其次,让专家、讲堂、讲座走进校园的同时,可以充分利用文化场馆、非遗传承基地、文化旅游基地、历史文化景点等各类文化场所,建立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基地,开展学生“走出去”的体验活动。

  “学校与政府进行深度融合,培植校园内的传统文化宣讲队伍,让师生真正参与其中,既体会其中的真情实感,又理解背后的渊源故事,这种方式值得推广。”朱克余说,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推广不单单是几节选修课或者讲座,而应是针对性和系统性相结合、校内外相结合、课内外相结合、必修课与选修课相结合,更多实现“内外兼修”,充分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