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金徽:民族复兴离不开优秀传统文化的觉醒

2017-02-27 16:4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朱仙娉

人大代表金徽

  大众网济宁2月27日讯记者 朱仙娉)“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血脉和根基,济宁是儒家文化的发祥地,挖掘儒家思想文化学说中优秀成分加以传承发扬光大,对于济宁来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济宁“两会”期间,人大代表金徽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作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线文化工作者,看到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后很受鼓舞,她认为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提出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示范城市,让曲阜成为核心中的核心,是文化工作者们共同的心愿。

  2013年11月26日,金徽清楚地记得这个日子。这一天,她作为专家学者在孔子研究院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进行交流。几年过去了,金徽一直将习总书记提到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谨记在心。金徽说,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不是只靠背诵经典,而是要从言行举止中体现出传统文化的内涵,实现从文化到行动的转化。

  “这将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我们要坚持去做,做就比不做强,只要做了就会有改变。”金徽说,当前,有不少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到了国外才了解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然后再回到曲阜学习这些传统的文化礼仪,曲阜每年都要接待很多修学游的游客,从外地到曲阜孔子礼仪文化学校来学习的人员一年就有20多万人,站在时代的面前,我们应该主动承担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的文化的社会责任。

  金徽告诉记者,她在来济宁参加“两会”报到的前一天还在沈阳讲课。金徽表示,孔子礼仪文化学校自创办以来,从小孩子到耄耋老人,从国家公务人员到出租车司机,从机关单位到农村大院,学校老师们用喜闻乐见的课程,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了到社会各个阶层。“公民道德的提升是每个人都应有的责任和担当,而我们应该主动去承担。”金徽说。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浩大的工程,需要长久的努力。”金徽认为,民族复兴离不开文化觉醒,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应从娃娃抓起,实施传统文化进课堂,加强青少年传统文化的教育培养,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落地开花结果。

  此外,金徽还提出建立济宁市文化资源发展现状数据库,整理济宁传统文化资源的地理地标,根据不同类型来确定文化传承发展的功能区域,进而选择不同的发展定位,完善文化传承发展的扶持政策,创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社会生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