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济宁消费者咨询投诉26926件 居民服务类投诉居首

2017-03-12 13:12: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朱仙娉

  大众网济宁3月12日讯记者 朱仙娉)12日,记者从济宁市工商局获悉,2016年济宁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26926件,居民服务类投诉、家用电子电器类商品投诉和交通工具类投诉位居前三。

  投诉少了,举报多了,消费“办卡”成重灾区

  据济宁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315指挥中心受理消费者咨询25661件,与2015年相比增长4.98%;投诉971件,与2015年相比,减少了5.54%;举报294件,与2015年相比增长了10.11%。

  其中,居民服务类投诉位居榜首。2016年共受理居民服务类投诉217件,占投诉总量的22.35%。问题多为消费者在提供服务的经销商处办理预付卡后遭遇经营者关门失踪、恶意骗取消费者预付款、服务项目和质量与开卡时的承诺不一致、中途增加费用或频繁推销产品、商家即将停业强迫消费者使用卡内余额而不是退款、经营主体变更,新的经营者不愿为以前的消费者提供服务等。

  家用电子电器类商品投诉居高不下,维修售后乱象横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消费者对于家用电子电器类商品投诉居高不下。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关于家用电子电器的投诉212件,占投诉总量的21.83%。

  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多次送修,故障仍不能排除的现象时有发生,维修质量难保障;二是购买商品安装、送货不及时,维修速度慢;三是在三包期内经营者拒绝为消费者提供免费修理服务;四是维修时对不应更换维修的配件进行更换维修,变相收取维修费,存在乱收费现象。

  交通工具类投诉数量居第三位,家用汽车投诉量最多

  2016年,共受理交通工具类投诉172件,占投诉总量的17.71%,位居前三名之列。其中,家用汽车类商品的投诉量最多,共118件。

  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随意扩大修理范围,把小问题说成大问题,过度维修;维修时偷梁换柱,以旧换新;对售后服务不满意,多次送修,故障仍不能排除的现象时有发生,维修质量难保障;提车后不及时给合格证;经销商强制上保险,指定保险公司,剥夺消费者选择权;在三包期内维修收费等。

  家装建材类投诉为重点领域,建材质量堪忧

  数据显示,2016年,共受理家装建材类的投诉104件,占投诉总量的10.71%,成为众多消费者重点关注的问题领域。

  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包括:购买的建材如木地板、瓷砖、坐便器、整体浴室、木门等商品的质量有问题,实际尺寸与标称尺寸不相符等;购买的家具实物与店内样品有差距,有些宣传的材质、尺寸等与购买协议不一致;有些家具品牌,样品上有商标标识,收到的商品实物却没有任何标识,有些家具甚至为贴牌或假冒;家装售后服务难以保障,出现质量问题商家以各种借口推托,不履行三包义务;装修公司问题多,使用装修建材不履行协议、偷工减料、装修质量不合格、擅自加价、拖延工期等。

  全年四次商品质量抽检,儿童服装类商品抽检合格率最低

  2016年,济宁市工商局局共开展了四次商品质量抽检,先后开展了流通领域儿童服装、小家电、消防产品、日用陶瓷、洗涤用品、珠宝首饰、汽车玻璃水等重点商品质量抽样检验工作。其中,儿童服装类商品合格率54.55%;小家电商品合格率95%;消防产品合格率100%;洗涤用品合格率92.94%;日用陶瓷合格率84.62%;珠宝首饰合格率63.64%;车用玻璃水,合格率60%。

  对于不合格商品,工商部门都进行了立案查处,并将相关行政处罚案件信息通过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公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