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美容院频打“擦边球” 做医疗美容要去有资质的机构

2017-03-17 08:58: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张昭晖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张昭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于自身形象的在意程度越来越高,丰下巴、割双眼皮、隆鼻……各种“微整容”项目愈发常见。根据《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注射玻尿酸等微整形均属于医疗美容服务范畴,这些手术必须在有资质的医疗机构里进行。然而,一些生活美容机构利用市民认识不足来打擦边球,扩大经营面,此外,一些美容店没有任何资质就开展医疗美容项目,严重损害市民利益。对此,市卫生监督所提醒,进行医疗美容要去有资质的医疗机构。

  区分:刺破皮肤的就是医疗美容,生活美容相对“温和”

  “在一些美容院,经营人员会借着给消费者做皮肤护理的机会,建议她们来上一针,去去脸部褶皱。可一针下去,生活美容就成了医疗美容。”据市卫生监督所监督四科科长邢岚介绍,多数市民对于医疗美容还不够了解,一些生活美容机构往往会利用市民在认识上的不足来打擦边球。“医疗美容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只要刺破皮肤就算,比如打玻尿酸、瘦脸针、美白针、隆胸、隆鼻、割双眼皮等,都属医疗美容范畴。”邢岚说。相比之下,生活美容相对“温和”,主要服务项目一般是非创伤性和非侵入性的皮肤清洁、护理、保养、修饰等服务,比如在美容院里洗脸、按摩脸部、敷面膜等。“还有就是纯粹的黑美容院,经营者往往把店面开在居民楼、写字楼内,不挂门牌、不张贴标识,平时更多通过人与人口口相传或是微信宣传招揽客人。”据邢岚介绍,由于卫生监督属于行政执法,对这类场所的监管存在一定难度,通常只有在接到市民举报后才能进行检查。而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时常会吃闭门羹,偶尔还会遇到经营者阻拦执法的情况。

  危害: 违法医疗美容手术一旦失败,损伤不可逆

  去年,市民王女士在城区某大型购物广场周边的一家“黑美容店”内割了双眼皮。然而,手术进行的很失败,王女士一只眼角被开得过大,形象完全被毁,并导致该眼睛失明。之后,她来到我市一家三甲医院美容科进行修复手术,才勉强恢复了容貌。而在前几年,市民林女士在给鼻子安放假体时,由于“美容师”技术不专业,致使部分假鼻从鼻孔穿了出来……“在我们身边,美容、整容失败的例子不少,市民举报的却不多。”在手术失败后,美容机构通常会向消费者承诺赔偿,并建议她们到正规医疗美容机构做修复手术,同时,支付的赔偿金额也会高于修复手术需要的费用。经过一番权衡,多数消费者便会放弃举报。“当然,也有一些人是碍于面子。”邢岚说。

  由于对违法医疗美容的危害认识不足,加之经济拮据,年轻女生更容易成为受害者。“医疗美容手术一旦失败,损伤是不可逆的,比如打玻尿酸,假如不小心打偏了位置,损伤了神经,分分钟失明甚至有生命危险。”邢岚告诉记者,和正规医疗美容机构相比,黑美容店的约束更少,通常是来之即做,无需进行抽血等检查,恰恰迎合了部分消费者怕麻烦的心理。“很多时候,两三个闺蜜一起逛街,遇到美容店招揽生意,禁不住诱惑就会做一些小手术。前不久,在济宁城区,一位年轻女生在打耳洞时不幸被打穿了耳部软骨,后来患上骨膜炎。”邢岚说。

  选择: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整洁卫生,悬挂统一门牌

  “正规的医疗机构对人员、技术、场地要求较高,除了具有洁净的卫生环境,还需要设有单独的手术间,进行空气消毒,并配备一系列专业设备。”据了解,开展医疗美容项目的美容医院、门诊部或医院的科室,需要在卫生行政部门执业登记并领取“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相应的诊疗科目,方可开展执业活动,医师还要取得“医疗机构从业人员执业许可证”。生活美容场所、养生馆或个人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不能开展医疗美容服务行为。

  相比之下,生活美容机构经营条件相对宽松,对于卫生状况的要求和其他一般公共场所差不多,服务项目通常在一个大空间内进行。“黑美容店卫生条件更差了,经营人员讲究些的会戴手套,大部分缺乏专业知识。”

  对于如何区分医疗美容机构和生活美容机构,邢岚建议,消费者从店面门牌进行区分。按照山东省规划化诊所的相关规定,正规医疗美容机构必须悬挂统一门牌,其中,上部分为蓝底白字,需标明医疗机构的名称,下部分为红底白字,需标明诊疗科目及批准部门。

  多读一点

  正规医疗美容需具备这些条件:(摘自《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

  医疗美容诊所:

  1、至少设有诊室、治疗室、消毒供应室。

  2、至少有1名取得医师资格后从事5年以上医疗美容工作的相应专科医师。

  3、需具有美容床、电冰箱、紫外线灯、高压灭菌设备、药品柜等基本设备,以及与开展的诊疗科目相应的其他设备。

  医疗美容门诊部:

  1、至少设有美容床4张、手术台2张。2、设有临床科室和医技科室。其中,临床科室至少设有美容外科、皮肤科、物理治疗室、美容咨询室;医技科室至少设有药房、化验室、手术室、治疗室、处置室、消毒供应室。3、每台手术床至少配备2至4名卫生技术人员;每张美容床至少配备1至4名卫生技术人员;至少有5名医师,其中至少有1名从事美容外科临床工作5年以上并具有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医师和1名从事皮肤科临床工作5年以上的医师。4、需要具有离子喷雾设备、多功能美容仪、皮肤磨削机、二氧化碳激光治疗机、吸引器、电冰箱、双极电凝器、紫外线消毒灯、高压灭菌设备,以及与开展的诊疗科目相应的其他设备。

  美容整形外科诊所:

  1、至少设有诊室、手术室、治疗室、消毒供应室。

  2、每台手术床至少配备2至4名工作人员;至少有1名取得医师资格从事5年以上美容整形外科工作的具有主治医师以上职称的整形外科医生;至少有1名护士。

  3、需要具有手术床1台和相应的成套整形外科手术器械、电动吸引器、显微镜、双极电凝器、电冰箱、紫外线灯、高压灭菌设备、药品柜,以及与开展的诊疗科目相应的其他设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扣1分罚100元!济宁司机滥用远光灯将被处罚

    QQ截图20170316171742.jpg

    夜间行车会车时,一旦遇到滥用远光灯的司机,不但容易造成对方司机眼晕目眩,还容易产生视觉盲区造成交通事故。为了杜绝滥用远光灯,济宁交警从即日起在全市开展机动车不按规定使用灯光集中整治行动。[详细]

    03-17 0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城区供暖延期至本月20日 供热时间达到125天

    timg.jpg

    自2016年供热季开始供热时间由120天调整到125天,供暖期比往年增加5天。[详细]

    03-17 0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直击3·15:盘点晚会上“躺枪”的上市企业

    QQ截图20170316075157.jpg

    今年3.15晚会“拉黑”的第一家公司是互动百科。该公司第二大股东为宁波晨晖盛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而该企业的股东包括5家上市公司。另外一个被曝光的问题则是饲料行业非法添加喹乙醇,而在A股上市公司中,中牧股份为喹乙醇主要生产厂商。而新三板的有棵树成为日本核...[详细]

    03-16 08-03大众网
  • 济宁朋友圈现“飞机洒药”谣言 动保站:“别慌,叶子都还没长”

    QQ截图20170315153509.jpg

    最近几日,济宁人的朋友圈、微信群开始出现济宁即将飞防洒药的消息,吸引了不少人转发。记者看到朋友圈里有人写到:“济宁市园林办通知:本月15-25号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不要吃外面的食物(烧烤等露天食物)。尽量减少郊外,户外活动。飞机撒药治白蛾,大家把爱...[详细]

    03-16 08-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今年,您关心的教育大计都在这里

    u=1391782775,2767058002&fm=23&gp=0.jpg

    今年济宁市将新建城镇中小学57所、改扩建48所,新增建筑面积166.3万平方米、学位11.4万个、教师5952人……昨日上午,2017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对一些“教育热词”进行了解读,让市民所关心的教育问题更加明晰,也为今后济宁教育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详细]

    03-15 10-03济宁晚报
  • 济宁倡导清明节文明祭扫 放弃烧纸或免费得鲜花

    QQ截图20170315074442.jpg

    日前,市民政局印发《2017年清明节工作方案》,即日起至4月8日,济宁市将开展“文明祭扫,生态安葬”主题宣传月活动。届时,全市各殡葬服务单位主动开展“鲜花换火纸”、“时空信箱”等免费或奖励活动。[详细]

    03-15 07-03济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