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济宁将新造林20万亩 城区建20个小绿地小游园

2017-03-17 09:08: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昨天,记者从全市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我市造林绿化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森林覆盖率、城区绿化覆盖率、城区绿地率分别达到30.8%、42.5%、36.7%,较五年前分别提高2.7、6.5、5.7个百分点,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去年7月,我市开始准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争取2018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确保创森目标顺利实现,今年我市将完成新造林20万亩,实施城区绿化1.46万亩,其中济宁主城区0.44万亩,9个县城区1.02万亩。

    完善提升绿色通道400公里,绿化面积1.32万亩

    据悉,依据国家森林城市指标,明年9月全市森林覆盖率要达到32%,中心城区绿化率要达到44%,城区绿地率要达到38%。为实现这些目标,我市需新增造林26万亩以上,中心城区需增加公园绿地400万平方米。“我市造林绿化的优势和潜力比较大。”据市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我市水系发达,流域面积大于50平方公里的大小河流91条,采煤塌陷地60万亩,湿地面积228万亩,河流、水库、湿地周边绿化潜力得天独厚,可以新增绿化1.77万亩。同时,我市铁路、高速、国省道通车里程达到8077公里,今年将实施鲁南高铁、跨湖高速、董梁高速、机场高速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全年可完善提升绿色通道400公里,绿化面积1.32万亩。而且,我市还有17.7万亩荒山,通过山体修复、荒山绿化等工程,可以大幅增加我市的绿量。

    为确保创森目标顺利实现,我市将对城区所有行道树、绿化带缺株抓紧进行补植,全面消除缺株断垄现象。并将结合新区建设、老城区改造和企业搬迁,采用拆违建绿、拆旧建绿、项目配套等措施有效增加绿地,对每个搬迁或改造项目,强制性规划建设1处集中绿地,面积不少于搬迁或改造项目面积的30%。

    此外,对城区内部分生产绿地尤其紧邻居住区的生产绿地,我市将作为景观绿地建设储备用地,在提升改造过程中兼顾生产和公园功能,今后随着城市建设发展,逐步转型为城市公园,今年要结合棚改,先期完成20个小绿地、小游园建设任务。我市还将以12片采煤塌陷区为依托,规划建设“环城生态绿带”和慢行系统,打造“一环八水绕济宁,十二明珠映古城”特色水城风貌。

    绿化水系堤岸面积1.96万亩,境内高速全面补植提升

    记者了解到,我市将对重点荒山绿化实行招投标制,严格监理检查验收,推行栽管捆绑绿化模式,实现由非专业栽植到专业造林管护、由栽树拿钱到成活付款、由零散粗放管理到高标准管护的转变。同时,突出抓好京台、日兰高速和104国道沿线,机场、梁山景区、尼山景区周边可视范围内的宜林荒山绿化,为大范围荒山绿化积累经验。“今年全市计划绿化水系堤岸237.4公里,面积1.96万亩,其中曲阜、泗水、邹城、金乡、嘉祥、汶上、梁山等任务在1000亩以上,最多的嘉祥4350亩。”市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市将加快大运河滨河景观带建设,滨河大道两侧沿线200米绿化带及二滩绿化将突出运河文化主线,根据地貌和立面情况,塑造不同景观特征,力争通过运河沿线绿化提高市区绿化覆盖率2.5个百分点以上。

    此外,我市计划完善提升绿色通道82条,总长度400公里、面积1.32万亩,嘉祥、兖州、金乡、汶上、梁山5个县区占全市任务的七成,其中嘉祥最多,为3510亩。同时,我市将高标准完成济徐高速绿化带建设,对境内高速绿色通道网内外进行全面补植提升,特别是机场高速,作为贯穿都市区中心的主干道,沿线绿化带要邀请高水平设计院超前考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扣1分罚100元!济宁司机滥用远光灯将被处罚

    QQ截图20170316171742.jpg

    夜间行车会车时,一旦遇到滥用远光灯的司机,不但容易造成对方司机眼晕目眩,还容易产生视觉盲区造成交通事故。为了杜绝滥用远光灯,济宁交警从即日起在全市开展机动车不按规定使用灯光集中整治行动。[详细]

    03-17 0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城区供暖延期至本月20日 供热时间达到125天

    timg.jpg

    自2016年供热季开始供热时间由120天调整到125天,供暖期比往年增加5天。[详细]

    03-17 0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直击3·15:盘点晚会上“躺枪”的上市企业

    QQ截图20170316075157.jpg

    今年3.15晚会“拉黑”的第一家公司是互动百科。该公司第二大股东为宁波晨晖盛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而该企业的股东包括5家上市公司。另外一个被曝光的问题则是饲料行业非法添加喹乙醇,而在A股上市公司中,中牧股份为喹乙醇主要生产厂商。而新三板的有棵树成为日本核...[详细]

    03-16 08-03大众网
  • 济宁朋友圈现“飞机洒药”谣言 动保站:“别慌,叶子都还没长”

    QQ截图20170315153509.jpg

    最近几日,济宁人的朋友圈、微信群开始出现济宁即将飞防洒药的消息,吸引了不少人转发。记者看到朋友圈里有人写到:“济宁市园林办通知:本月15-25号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不要吃外面的食物(烧烤等露天食物)。尽量减少郊外,户外活动。飞机撒药治白蛾,大家把爱...[详细]

    03-16 08-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今年,您关心的教育大计都在这里

    u=1391782775,2767058002&fm=23&gp=0.jpg

    今年济宁市将新建城镇中小学57所、改扩建48所,新增建筑面积166.3万平方米、学位11.4万个、教师5952人……昨日上午,2017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对一些“教育热词”进行了解读,让市民所关心的教育问题更加明晰,也为今后济宁教育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详细]

    03-15 10-03济宁晚报
  • 济宁倡导清明节文明祭扫 放弃烧纸或免费得鲜花

    QQ截图20170315074442.jpg

    日前,市民政局印发《2017年清明节工作方案》,即日起至4月8日,济宁市将开展“文明祭扫,生态安葬”主题宣传月活动。届时,全市各殡葬服务单位主动开展“鲜花换火纸”、“时空信箱”等免费或奖励活动。[详细]

    03-15 07-03济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