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民最关心十件大事出炉 环境和生活质量问题最受关注

2017-03-21 11:18: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孔令俏 宋培盛

  大众网济宁3月21日讯记者 孔令俏)近日,国家统计局济宁调查队以随机抽样的方式对“2017年济宁市居民最关心的十件大事”开展了专题调研。结果显示,环境治理与生活质量提升问题最受市民关注。

  国家统计局济宁调查队住户调查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问卷主要在济宁城区开展,抽选一定数量的城乡居民进行调研。共发放问卷120份,收回107份,其中有效问卷103份。“问卷中一共设计了31个问题,内容包括居民关心的住房、交通、文化生活、城市建设等各个方面。”住户调查科负责人表示,问卷中既有封闭选项,也设置了一些开放性问题。

  济宁市民最关心十件大事,环境和生活质量问题最受重视

  调研结果显示,治理雾霾,改善空气环境;切实控制医疗费用过快上涨,让百姓看得起病;增加居民收入,提高实际购买力;控制房价上涨,让百姓买得起房;提高自来水水质,减少水垢;控制物价上涨,确保“菜篮子、米袋子、油瓶子”价格稳定;均衡教育资源,真正实现孩子就近入学;改善城区交通拥堵状况,确保出行畅通;建设公共绿地,增加市民休闲活动场所;降低取暖费标准,稳定提高暖气温度,成为济宁市民2017年最关心的十件大事。其中,环境和生活质量问题最受关注。

  问卷显示,调查中68.0%的人选择治理雾霾,改善空气环境这一项,在市民当前最关心的大事中排名第一。64.1%的人关心医疗费用上涨过快问题,排名第二。63.1%的人希望提高收入,排名第三。

  房价物价、教育、交通仍然是关注重点

  除了排名前三的空气环境、医疗费用和收入问题,济宁市民对房价物价、教育资源配置和交通等方面也关注较多。

  数据显示,59.2%的人认为房价上涨过快,百姓居住压力居高不下,希望政府有关部门予以有效的管控。54.4%的人对饮用自来水的质量感到担忧,希望提高自来水水质。54.4%的人希望控制物价上涨,减轻生活压力。53.4%的人认为要均衡教育资源。44.7%的人认为城区交通拥堵状况严重,希望保证出行畅通。38.8%的人希望增加公共绿地,改善生活环境。35.9%的人希望取暖费价格适当下调,并优化供热服务,提高水温。

  年轻人重视收入增长,老年人重视生活质量

  针对2017年济宁居民关心和期盼的问题,国家统计局济宁调查队住户调查科根据参与问卷人员的性别、年龄、职业的不同进行了分类整理,得出:年轻人重视收入增长,老年人重视生活质量;农村居民关心价格上涨,城市居民关心空气质量;农民看重房价,工人看重增收,公务员看重子女教育;低收入群体关注增收,高收入群体关注交通拥堵。

  数据显示,年龄在35岁及以下群体最关心的3件事项分别是增加居民收入、均衡教育资源和控制医疗费用上涨。55岁以上的老年群体最关心的3件大事分别是控制房价上涨、治理雾霾和控制物价上涨。农业户籍的调查对象最关心控制房价上涨、治理雾霾、控制物价上涨和控制医疗费用上涨。非农业户籍调查对象最关心的是治理雾霾、居民增收和控制医疗费。

  根据参与问卷的人员职业看,农民最关心的是控制房价、治理雾霾和居民增收;企事业单位人员最关心的是居民增收、控制房价和治理雾霾;公务员最关心的是均衡教育资源、治理交通拥堵和治理雾霾。根据收入情况,家庭年收入在3万元以下的群体最关心治理雾霾、控制房价、居民增收和提高自来水质量。收入3万至5万的最关心治理雾霾、居民增收和控制医疗费。收入5万至10万的最关心控制医疗费、居民增收和均衡教育资源。收入在10万以上的最关心治理交通拥堵、控制医疗费、治理雾霾和提高自来水质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铁腕整治建筑工地扬尘 济宁查处违法企业94家

    t01d98edde709ccd034.jpg

    自去年2月济宁市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济宁市住建局制定印发一系列文件标准,通过在制度标准上进行全面保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检查建筑工地5.9万余次,查处94家违法企业,罚款252.68万元。[详细]

    03-21 0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丁酉年学童启蒙开笔礼 朱砂启智一撇一捺“写人生”

    W020170320710735988321.jpg

    正衣冠、拜先师、授弟子、朱砂启智……3月19日,由济宁团市委主办,曲阜团市委等有关部门承办的丁酉年共青团“童蒙养正人生始立·开笔启智感恩成长”开笔礼仪式在曲阜孔庙举行。[详细]

    03-21 0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环境部通报近期空气质量 华能等三家济宁电厂排放严重超标

    QQ截图20170320090933.jpg

    其中,山东华能济宁运河发电有限公司、山东华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鲍店矿电厂、山东济矿鲁能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阳城电厂日均值超标1倍以上被通告。截至3月19日15时,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忻州5个城市空气质量小时浓度达到重度污染。[详细]

    03-20 09-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梦回汉朝赏千亩杏花 2017年嘉祥纸坊杏花节启动

    W020170318636632991298.jpg

    今日,2017嘉祥纸坊杏花节在济宁市嘉祥县武氏祠景区广场启动。本届杏花节以“赏花——祈福”为主线,“梦回汉朝,“杏”福启程”为主题,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去游玩赏花。[详细]

    03-20 08-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洙水河马术俱乐部2017年马术耐力赛举办

    骑手在赛前跟马交流1.jpg

    3月19日上午,春意盎然,阳光明媚,洙水河马术俱乐部2017年马术耐力赛在济宁南郊的洙水河旁开赛。比赛共有来自六家马术俱乐部的22名骑手参赛。洙水河马术俱乐部总经理林清华在开赛仪式上致辞,济宁市马术运动协会会长马光宣布比赛开赛。[详细]

    03-19 1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首届泗水杏花旅游节开幕二旗山上花香“引人”

    QQ截图20170319092651.png

    3月18日,2017首届泗水杏花旅游节暨国际风车文化节在圣水峪镇二旗山流域珍珠油杏基地盛大开幕。本届杏花节以“赏杏花,品美食,看大戏”为主题,活动为期十天,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将给游客带来一场“色、香、味”俱全的文化盛宴。[详细]

    03-19 15-03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