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支招第二轮复习攻略 解析全国卷与山东卷的不同点

2017-03-24 10:15: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刘锐 苏茜茜

  东方圣城网讯 (记者 刘锐 苏茜茜) 十年寒窗苦读,一朝金榜题名。距离高考只剩下七十余天的时间,高考生们已经结束一模考试进入到高考第二轮的复习中。近日,记者走进济宁育才中学采访高三一线名师,听他们支招高考第二轮复习思路和策略、对全国卷与山东卷的不同点进行解析,为考生提供全面的复习攻略。

  语文

  朱来喜:不管时间多紧张,都不能停下阅读的脚步高考语文需要考生在150分钟内完成,既考查学生的知识、能力,又考查学生的耐力。进入四月份,学生自身要加强综合训练,争取每周在规定时间内做一套综合试题,及时发现问题,对症下药,查缺补漏。育才中学高三语文组老师朱来喜提醒考生,今年山东高考语文继续涉及考查语音、字形和成语,考生要利用零星的时间注重积累,每天要做一套小题训练(语文考试中的前五个选择题),保持做题的手感。

  朱来喜说,山东语文高考直接考查阅读能力的试题占57分,其他试题也与阅读密不可分,所以不管时间多紧张,都不能停下阅读的脚步,每天临睡前可以拿出十几分钟的时间进行阅读,既放松了心情,又提高了阅读分析能力,同时还可以积累写作素材。作文在语文高考中占据重要地位,可以说得作文者得天下。同学们要加强审题立意、拟制题目、开头结尾、布局谋篇、书写美观等能力的训练;同时,可以从爱国立志、奋斗进取、品行修养、教育求知、健康生活、辩证思维等几个方面去梳理写作素材,使写作素材库丰富又有体系。

  据朱来喜介绍,《2017年高考山东卷考试说明》出版发行后,育才中学高三语文老师进行了认真的学习研究,通过对比分析发现,除个别题型有变化外,语文学科整个试卷的结构和试题考查的知识点没有太大变化。为便于高三学生备战高考,特提出如下建议:建立知识体系,做到不遗漏任何一个考点;研究山东近几年的高考试题,把握命题的方向;研读考试说明,加强重点题型的训练。

  数学

  张谢华:

  确定自己的主攻方向 答题要逻辑连贯、书写规范“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确定高考目标。高考是一种区分型的考试,所以不可能指望所有的同学都考得多么好,因此要结合一贯的情况为自己定一个明确的目标,即预期数学要考到多少分。”张谢华提醒考生,一定要实事求是地估计自己的能力,然后结合高考“3:5:2”的难度分布确定自己的主攻方向。

  张谢华说,高三数学的二轮复习应主要抓好函数、三角、数列、解析几何、立体几何这几大分支。其中函数(含不等式)、数列、解析几何是重中之重。复习时要注意各分支之间的有机结合,综合程度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对于基础好的同学,不用过多地纠缠于简单题,应把主要精力放在中等难度题和难题上;对于基础不是很好的同学,应在充分练习了简单题和中等难度题的基础上来试攻难题;对基础不好的同学,也许连中等题都感到一定困难,那就应该从解决简单题入手,逐步过渡到中等题,大胆地放弃难题。所谓“放弃”,就是平常基本不做难题,考试时也不过多纠缠于难题,能做多少算多少,一旦做不出就马上“撤退”的最优策略。

  在接下来的复习中,还应重在解题思想的分析、重在知识要点的梳理、重在解题方法的总结、重在学科特点的提炼、重在规范解法。张谢华说,考生在解题时要特别注意书写规范,高考是分步给分,书写不规范,逻辑不连贯会让考生把本应该得的分丢了。

  英语

  代会芹:小题狂练,效果还不错“我们都知道,英语学习有两大关——词汇关和语法关。高三伊始,模块1-8的词汇我们就从头到尾复习了一遍,并举行词汇比赛带动学生积累词汇的积极性。”代会芹说,大家都说21天养成好习惯,这个道理对大人小孩都适用。

  谈及近年来高考英语的发展方向,代会芹说,虽然现在高考“淡化语法”,但是作为“骨骼”或者“框架”的语法概念,是学生绕不过去的。所以,在理解的基础上加以辨别,并灵活运用,是她对学生的要求。小题狂练,效果还不错。做完题后考生要问自己一个问题,这套题收获了什么?有没有把试题中好的单词、短语、表达,在语境中更深地进行体会、摘抄、背诵呢?首先应把阅读理解中的题干、选项中影响阅读的地方和不认识的知识背下来,然后再找错得最多的文章,精读学表达,朗读找语感。代会芹提醒考生,英语题还是有不少做题技巧的,比如阅读中的不少问答题在原文中是有所体现的,细心阅读、仔细审题,答案就不难发现。另外,代会芹还提到,距离高考还有七十多天时间,考生平时应继续强化词汇、语法知识的运用,并背诵一定篇目的经典范文,在此基础上多读、多写,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

  理综

  展广升:有层次复习,形成自己完整的知识体系据展广升介绍,由于去年理综考试归入全国卷,2017年 《考试大纲》有所改动,许多往年不曾考的知识点加入到高考试题里,考生应听从老师的复习安排,对照2017年《考试大纲》梳理知识点查缺补漏。同时,考生可以试做一些各地今年“一模”模拟考卷或由老师根据2017《考试大纲》总结后的试卷。

  展广升说,理综科在一轮复习时主要复习的是知识要点,复习较全面,二轮复习则是把一轮中复习的概念、规律及知识点联系整理起来,形成自己完整的知识体系和结构。在高考冲刺阶段,也就是现在的二轮复习中,考生应打破章节限制、抓住知识系统的主线,对基础知识进行集中提炼、梳理和串联,将主要的概念、规律以及知识间的联系整理出来,形成自己完整的知识体系和结构,使知识在理解的基础上高度系统化、网络化,明确重点并且力争达到熟练的记忆。此外,展广升还说,考生应限定时间做考卷,并总结做题思路、方法,做到遇到难题善于回避,一定要将有把握的题目真正收入囊中。

  文综

  马宝庆:死记硬背已行不通,对知识灵活运用才是法宝“高考文综卷2016年回归全国卷后,加强了对考生学习潜能和学科素养的考查,完成了由知识立意向能力立意的转型。”马宝庆说,今年,全国卷涉及面广,题目立意深,材料新颖、典型,这无形中也增加了对考生们知识储备、理解能力的考查。

  马宝庆说,全国卷的试题呈现出“知识来源教材却又高于教材”的特征,考生以往信赖的“死记硬背”已经不适合新的考试要求。“文综的二轮复习主要是对一轮复习中复习到的众多知识点进行梳理、分门别类、增强各个知识点之间纵向和横向的联系。”马宝庆提醒考生,接下来的复习中,考生应改变因复习知识点过多而导致的知识网络不清晰、混乱的问题。考生可以试做近五年的全国卷高考题、近两年的全国卷模拟题,平时多关注一下社会热点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