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明起全面开展社保稽核 津贴领取等问题成重点

2017-03-26 08:4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朱仙娉

  大众网济宁3月26日讯记者 朱仙娉)近日,记者从济宁市人社局获悉,3月27日至6月30日,济宁市人社部门将在全市开展社会保险集中全面稽核工作,重点稽核社会保险费缴纳情况和社会保险待遇领取情况。

  据了解,本次社会保险集中全面稽核工作将依法对用人单位是否按规定进行社保登记,包括依法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的情况进行稽核,发现违反政策法规的行为及时查处;稽核用人单位在职职工人数,查找是否存在隐瞒不报和“应保未保”问题,督促用人单位为符合条件的职工参保缴费,维护职工的社会保险权益;用人单位工资支出总额及其职工个人工资收入是社会保险费计费的重要依据。稽核用人单位工资账目时,根据国家、省、市有关部门关于职工工资总额、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的规定执行;对欠缴社会保险费单位的财务状况进行稽核。通过稽核认定欠费单位的缴费能力,及时督促参保单位清欠。

  稽核社会保险待遇领取情况,是维护社会保险基金支付安全的重要手段。稽核的重点是社会保险待遇的领取资格及标准。今年主要稽核领取养老保险金人员认证生存状况及冒领暂停情况,领取工伤保险待遇人员工伤认定、伤残津贴及工亡遗属抚恤金情况,新增失业人员终止解除劳动合同申领失业金情况,新增生育保险待遇人员领取生育津贴及起止时间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