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中心城区实施道路绿化提升 60余条道路栽植乔灌木3万株

2017-03-27 11:3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孔令俏 江超

  大众网济宁3月27日讯记者 孔令俏 通讯员 江超)春季以来,为全面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济宁市中心城区抓住有利时机,在城区绿化主次干道全面开展增绿加花、缺株补绿、拆墙透绿等多种形式的道路绿化集中提升活动。目前,城区60余条道路共栽植雪松、白皮松、法桐等乔灌木3万余株,地被20余万株。

  新增道路开花植物 推进绿化质量提升工作进度

  按照一路一景、一路一色的理念,济宁市园林局和各区园林部门聘请国内知名设计院所,对济邹路、任城大道、金宇路等新改建道路绿化进行精心推敲设计,严格按照常绿植物不低于50%,乔木和乡土树种不低于80%的标准,力求道路绿化达到绿量大、层次多、色彩美、景观优的效果,打造一批具有不同园林风格特点的绿道、花街、红叶大道。洸河路在原有雪松、紫荆等树种基础上,增加木槿、樱花、丰花月季等开花植物,打造一条具有济宁特色的花街。任城大道两侧绿化带按照海绵型绿地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太白湖新区规划了樱花大道、紫色大道、红叶大道、流苏大道等特色道路。

  据负责人介绍,道路绿化是城区园林部门今年的三重工作之一,目前各项植物更新及行道树栽植工程进展顺利。共青团路、洸河路、红星路等道路绿化行道树补植、地被植物更新工作正在进行,已栽植雪松、国槐等大规格行道树500多株,4月底行道树补植即可完工。济邹路正在进行给排水管道和绿化种植土更换等栽植苗木准备工作。任城区实施14条道路绿化工程,枫杨路行道树种植已完成,任城大道、火炬路、太白路等道路绿化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前期手续办理或施工工作。太白湖新区新建了渔皇路、河都路等绿化特色路,已完成工程量的95%。兖州区府后路、秀水路、龙桥北路等道路补植胸径15公分以上的法桐、国槐大规格行道树1800余株。高新区实施百里绿道和百花遍地行动,完成了瑞园路、海川路、蒙山路等11条道路绿化行道树栽植工程。经开区加快十字绿廊建设,正在进行麟祥路、润祥路、嘉美路等道路绿化建设。

  加强道路绿化苗木冲洗和绿化工地扬尘治理

  按照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安排,城区园林各部门加强道路绿化带冲洗工作,在干旱天气坚持每天对行道树和绿地苗木进行冲洗,保持绿化苗木清新整洁,增强绿地滞尘能力,减少苗木扬尘污染。同时,加大对绿化工地裸露地扬尘治理,对施工现场用围挡遮挡,裸露地面用遮荫网覆盖或采取临时绿化措施,并进行洒水降尘。绿化工程的土方运送采取全覆盖的密封措施,装载规范,保持密闭运输和车容整洁。绿化施工现场堆土使用蓬布及密目网双层覆盖,并在施工区域内每天派专人进行清扫,及时洒水,切实减少工地扬尘污染。

  目前,济宁城区道路绿化的日常养护实现高效能管理。道路行道树死树枯枝及时清理,并对道路裸露地块进行绿化种植。公园绿地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将集中清理城区道路绿化带卫生死角和枯枝落叶杂草,提升绿地卫生保洁水平,按照工作责任制,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实到职工个人,实行垃圾日清日除,统一运输集中处理。针对道路树木修剪下的园林垃圾,负责道路养护单位将全程跟进清理,避免园林垃圾污染环境。养护单位和园林执法队加强巡查联动,对不良情况早发现、早处置,有效杜绝随意倾倒、焚烧垃圾、落叶等污染环境行为。   

  开展树体美化 完成行道树树洞修补500余个 

  据了解,城区道路的行道树多因病虫害、机械、人为损伤等造成伤口,经雨水侵蚀、病菌寄生,使内部腐烂,逐渐形成树洞,影响树木正常生长,也影响美观和安全。解决这一问题,可以通过防腐、补洞促进树木伤口愈合,改善树貌,延长树木寿命。

  市园林局全面开展了行道树树洞修补工作,施工单位技术人员对树洞进行清腐、消毒处理、杀菌、填充补洞、处理表面、仿真树皮美化,完成树洞修补,使每一棵行道树都成为城市的一个景观。目前,正在进行红星路、吴泰闸路的树洞修补,已完成修补500多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