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宝相寺太子灵踪文化旅游节开幕

2017-04-08 13:5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孔令俏

  

  汶上宝相寺太子灵踪文化旅游节开幕

  大众网济宁4月8日讯记者 孔令俏)4月8日上午,2017中国·汶上宝相寺太子灵踪文化旅游节在宝相寺景区菩萨广场开幕。本届文化旅游节将持续至4月14日,一系列精彩的活动将为各地游客带来一场丰富的“文化盛宴”。

  本届文化旅游节以“宝相祈福 静心修身”为主题,依托独特的佛教文化资源,集中举办系列文化、旅游、商贸、慈善活动,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形成节庆综合带动效应。在开幕式上,现场举行了慈善捐赠活动,组织企业家、爱心联盟、社会各界向汶上县慈善总会捐款,专项用于救助失学儿童、困难家庭。现场共募集善款400余万元。

  

  2017年纪念佛牙舍利面世二十三周年礼赞佛陀大典

    据了解,4月8日至14日七天的时间里,在宝相寺内将举行大型祈福法会、高僧讲座,在菩萨广场将连续举行综艺、杂技、戏剧、曲艺专场文艺演出;4月10日至11日在关帝庙景区举行春季祭关大典;4月11日,在喜客来国际酒店举行企业家联谊会,集中推介并签约一批工业、农业、服务业等重点项目;4月12日举行中都博物馆新展厅开馆仪式。

  自2004年以来,汶上县连续策划举办太子灵踪文化旅游节,不断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通过系列文化活动,向海内外推介积淀厚重的汶上文化,吸引百万游客、僧众前来观光游览、祈福朝拜,大大提升了汶上“千年佛都”旅游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汶上因佛而“聚”、因儒而“达”、因禅而“变”,作为汶上县文化旅游生活的重头戏,每年一度的宝相寺太子灵踪文化旅游节已经成为汶上弘扬佛教文化,发展旅游产业,打造“千年佛都”品牌,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要平台和窗口。近年来,汶上县大力实施“产业兴县、文化强县”发展战略,坚持规划先行、项目带动、市场推广、开放合作,努力由文化资源大县向旅游产业强县转变,先后荣获山东省旅游强县称号,被批准为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2017年纪念佛牙舍利面世二十三周年礼赞佛陀大典

  截至目前,汶上县拥有5个省级旅游强乡镇,宝相寺景区、莲花湖湿地两处4A级旅游景区,南旺枢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关帝庙两处3A级旅游景区,四星级标准旅游饭店2家、三星级旅游饭店3家,旅行社和营业部超过10家,旅游项目开发、配套设施建设和市场宣传推广累计投入资金数十亿元,逐步形成“三区一带”发展格局,旅游综合实力大幅提升。2016年,全县接待国内外游客近500万人次,同比增长10%,旅游综合收入47.2亿元,同比增长13.5%。

  近年来,汶上县大力实施“文化兴旅”战略,积极发展佛教文化祈福游、儒学文化体验游、世界遗产探寻游和民俗生态休闲游。结合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围绕旅游景区建设布局,全县深入挖掘了佛教、儒家、生态文化资源,积极构建“一寺一湖一古城”发展框架,加快打造“祈福宝相寺、休闲莲花湖”旅游目的地。围绕核心优势,对接市场需求,着力开发符合城市发展和旅游总体定位,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文化旅游项目。不断优化游览线路,合理利用菩萨广场,加快规划面积7.6万平米、高达116米的宝相宫项目开发建设,持续巩固宝相寺景区核心地位。借助宝相寺、关帝庙、文庙景区串联优势和资源积聚优势,启动尚书路旅游特色一条街仿古改造。开展区域旅游专项规划,建设北泉河风景廊道,策划开发莲花湖湿地和中都水库养生旅游、水上旅游和大型娱乐等新兴业态,引导游客向禅修养生休闲转型。坚持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融合发展,南旺枢纽考古遗址公园年底开园纳客。加快政德教育展馆、乡村儒学传承体验村居建设,提升太子灵踪文化旅游节举办层次,擦亮“佛都汶上”“孔子宰中都”两张旅游名片。实施“乡村旅游十百千万示范工程”,年内创建3A级景区1处、省级旅游特色村2个、市级乡村旅游示范镇1个,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深化旅游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建立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相分离的运营模式,大力培育旅游龙头企业,适时组建文化旅游集团公司。以精准扶贫为引领,以社会注资作支撑,开发了一批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通过争取上级政策、企业结对帮扶、创新入股分红等扶贫攻坚行动,全县旅游需求脱贫人口达到62户79人,脱贫率达到90%以上。创新旅游营销模式,综合运用主流媒体、网络营销、节庆活动等方式,加强与周边景区、旅行社合作,融入省市精品旅游线路,不断拓展旅游市场,实现了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大幅增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13县市区3月“气质”排名:曲阜第一

    41751491443165893.jpg

    近日,济宁市环保局公布了3月份大气环境质量13县市区排名。根据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显示,“气质”最好的是曲阜市,为5.55,最差的是高新区,为6.45。同比改善幅度最大的是梁山县,为38.0%,同比改善幅度最小的是泗水县,为17.1%。[详细]

    04-07 08-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清明小长假曲阜东站共发送旅客31756人

    未标题-2.jpg

    清明小长假已经结束。记者从高铁曲阜东站了解到,小长假期间共发送旅客31756人,去年同期比增长6%,仅4日发送旅客达11427人。[详细]

    04-07 09-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多部门联合执法 查处城区超标污水排放点源

    timg.jpg

    近日,记者从济宁市市住建局了解到,针对前期中山公用水务反映进水在线监测pH值数据连续严重超标问题,市排水管理处联合该单位污水分公司水务监察部对城区重点区域排水点源进行摸排,确定城区西部李楼附近存在严重超标排污口。[详细]

    04-07 09-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事业编扩招 不限户籍5月13日笔试

    ED2097A7-AF21-49F0-9B5F-57F36FB20717.jpg

    3月31日,济宁各区县事业单位招考公告终于在千呼万唤中陆续发布。根据今天发布的公告来看,济宁各区县事业单位实行统一的报名时间和笔试时间,4月12日开始报名,5月13日进行笔试。[详细]

    04-05 13-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降价优惠玩心跳 济宁首届“圣地智谷”科技车展人气旺

    宝马.JPG

    2日,2017济宁首届“圣地智谷”科技车展在高新区科技馆开幕,30余个汽车品牌齐聚,各大汽车商和4S店实力推出各类优惠力度空前的购车活动,让参加车展的市民大呼过瘾。[详细]

    04-05 13-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香车+美食+美景 济宁首届“圣地智谷”科技车展进行中

    QQ截图20170404114209.jpg

    4月2日,为期三天的2017济宁首届“圣地智谷”科技车展在高新区科技馆盛大开幕。在此次车展期间,济宁市民不但可以现场体验30余个中高档汽车品牌带来的驾乘感受,还可以尽享世界各地名吃美味,如果您觉得还不过瘾,五彩缤纷的郁金香等您来拍照。[详细]

    04-04 11-04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