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临近掀起培训班热 费用多则万元报名的真不少

2017-04-12 11:1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孔令俏

一家培训机构教师编培训班简章

  大众网济宁4月12日讯记者 孔令俏)今天是2017济宁市属事业单位招聘报名的第一天,今年全市共计划招聘4605人,其中教育类岗位招聘人数为3591人,不少考生在反复考量准备后将完成“公考梦”的第一步。记者调查发现,随着省属公务员、市属事业编等考试时间的临近,遍地开花的“公务员考前培训班”已逐渐发展成为一个新兴行业。各类公务员、事业编制培训班也开始向众多考生发起了“诱人”的攻势。

  培训:不少考生心理上的“救命稻草”

  “考前押题封闭集训营”“考点精讲全程协议”“专项提升班”......无论是在高校周边还是街道旁的广告发布栏,以及各类相关的考试网站,与公考相关的笔试、面试辅导班广告到处可见。“公考”万里挑一,考前培训则成为了考试前的热门,备考的考生加紧了学习的步伐,培训班里更是异常火爆。

  已报名参加山东省属公务员考试的小韩,是一个十分信赖考前培训的考生。据小韩介绍,在大学毕业时,自己就开启了公务员考试之路,在之前经历的数次公务员考试中,他两次“栽”在了笔试上,一次“栽”在了面试门槛前。面对屡次失败的经历,在朋友的劝说下,今年他选择一个公务员考前辅导培训班,而培训费也是价格不菲,仅上笔试科目就要花掉7000元。“这个培训班是10天的,培训完马上就考试,效果应该不错。”对于此次培训,韩先生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记者在济宁的一家培训机构了解到,每年他们都会举行相关的培训班,从上半年开始就陆续开班,有单科培训,也有全科培训,按照课时和内容的不同,价格有所差异,网络课程价格相对较低。“最好的就是VIP笔试过关协议班,采用全封闭式培训,保证过笔试,根据时间长短价格在8000至20000元。”该机构工作人员说,笔试过后,还继续开设有面试班,从公开课到“一对一”教学,如果想要稳操胜券,建议报协议班,目前各长期班次名额已满,均已开课。

  价格:高低不均,考生坦言买的是“学习氛围”

  在市区的一所高校里,公务员培训的广告遍地都是,不少即将毕业的学生坦言,要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参加培训班的后期短训。“参加考前集中培训,想有个提升,价格上也相对便宜。”一名学生告诉记者,在学校自己有大量的时间可以自学,认为花高价报长期培训班没有必要。

  记者从其他一些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了解到,每年都会有一大批人尤其是大四毕业生报考各级公务员和事业编,不少人也愿意投入大量的金钱到培训中来。“我们的培训机构会有分点设置在大学里面,就是因为大学生报考的人数多。”一家公务员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

  考试大军中除了应届毕业生外,待业和在职人员也是主力,相比于在校生的大量空余时间,在职人员用在集中学习上的时间少之又少,花高价买“时间”便成了出路。“教师的工作稳定,还有假期,赶上近几年扩招,所以我就想试试。”小徐是一名文学类专业毕业生,在一家私企就职办公室工作,今年考取了教师资格证,打算参加教师编的招考。“平时工作忙,学习不到位,最便捷的就是报个培训班,帮我系统辅导下。”小徐告诉记者,她报的辅导班是朋友介绍的,同期学习的同学有50多人,大家花钱买的都是“氛围”和“时间”。

  观念:放手一搏,找到好工作是前提

  “平时我都没怎么学习,在打算要参加考试后,就报名参加了培训。”一位在家自学的备考生表示,如果今年没能考上,下次也愿意尝试一下价格昂贵的协议班。“花点钱能过,还是比较划算的。”考生家长沈女士一直极力支持儿子报班学习考公务员。沈女士说:“在许多人眼里,公务员就是铁饭碗,考上公务员后就不用愁了。”

  和沈女士有同样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近年来,通过参加公务员、事业编考试来寻求一份好工作,成为许多人的首选,正因为如此,各类公考培训机构更是不断递增,价格也是有涨无跌。

  从2017年济宁市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岗位汇总表看,今年全市105家市属事业单位、278个岗位,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369名工作人员。其中,综合类岗位146个、计划招聘186人;卫生类岗位23个、计划招聘28人;教育类岗位109个、计划招聘155人。其中,教育类岗位招考人数是3591人,招考比例占此次总招聘人数的约78%。

  “参加考试的人太多,大家都想考出好成绩,那么必定会想尽各种办法。”备考生小王认为,伴随着即将到来的结婚生子等人生大事,以及可预知的生活压力,在报考公务员时,不得不将这些因素与考试捆绑,而这些都是为了找到一份好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